在 Dcard PM 實習 8 個月的日子

Weiwei Su
6 min readMar 5, 2018

--

大家好~我是 Dcard PM Intern Weiwei,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在 Dcard 實習這 8 個月的心得及成長。

經歷多個完整專案

#抽卡許願專案
暑期實習的主題是「抽卡優化」,也是我在 Dcard 的第一個專案,大量接觸 User Journey、訪談、設計思考等使用者研究方式,進一步學習 Mockup、Wireframe、Prototype 的製作。每一步扎實的訓練,都奠定了往後在質化研究、UI/UX 設計路上的基礎。
從痛點的發現到最後看到「許願小天使」在 App 上的呈現,身為 PM intern ,做的事情是有價值且可能發生改變的。每次有同學問我在 Dcard 做什麼,我總打開 Dcard 的許願小天使分享設計理念,得知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自己設計的產品,是非常感動並且有成就感的!

#世大運
2017 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Dcard 很幸運可以參與其中,而身為 Dcard PM Intern 則負責站上活動規劃和執行,其中包含聯繫運動員、製作選手卡、撰寫新聞稿…..大大小小的事情與 PM、營運團隊共同經歷了世大運的活動,接觸到的不僅僅是產品營運,更是線上結合線下行銷的最好實作場域。在世大運的活動裡,能夠站在主辦方的立場實際運行發想出的行銷點子,是非常難得的實務經驗。

#草地遊樂場
這是 Dcard 第一次主辦的實體活動。以 in-house 的角度,參與了與公關公司合作的過程,贈品包裝、宣傳、流程規劃。草地遊樂場當天,來參與活動的使用者,不只是代表 Dashboard 上數字的增減,他們每個感受更是我們最在意的:為何喜歡我們的產品,都有屬於他們各自的故事。使用者們的故事並不相同,卻共築了 Dcard 這個平台。草地遊樂場除了更貼近使用者之外,我也從中學習到下次舉辦實題活動可以改善、做得更好的經驗。

#學生證驗證專案
開學之後,在改善產品的命題之下,我被賦予了極大的自由發揮空間。
在各個可以發揮的議題中,選擇了從客服的角度切入問題點。實際一筆一筆統計粉絲專頁收到的案件性質,分析客服營運上遇到的問題源頭,發現驗證流程屬現階段產品技術面最急迫的痛點,於是提出以學生證驗證做為解決的方式。
幾個月後,在團隊的努力下,學生證驗證功能實際上線。過程中學到最多的是專案 Flow Chart 製作、問題解決與溝通,而最開心莫過於在問題解決的路上,有更多使用者透過了學生證驗證功能加入我們,獲得更佳的產品體驗。

#校板質化研究
透過分析在發現了校板與滲透率之間的關聯之後,訪談了校板的 experts 與 extremes ,也就是使用校板頻率極高和極低的使用者們,驗證先前的假設並了解將校板做得更好的方式。這一次的訪談相比於先前抽卡專案,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與訪談時的自信,從訪綱的設計、聯絡 User、執行訪談以及最終的訪談結果整理,獨立執行每一個階段並樂在其中。
過程中將階段性的結果與 UX Designers 討論,從他們的經驗,不斷精進自己在質化研究能力,透過這樣的能力,更同理使用者的想法。我想同理心是身為一個好的 PM 很重要的事,以使用者的角度去認識、喜愛自己的產品,才能從中發現必須改變的地方,並且設計出未來更好的產品策略。

與新創一起高速成長

#新創文化
Dcard 不吝於教學和分享的文化,賦予實習生等同於正職的信任 ,實習生提出的意見會被採納,改變會實際發生。在新創實習,可以很自由,但在自由之下必須擁有更強的自制力與執行力,才能發揮自由的價值。

#工具學習
Slack、Quip、Trello、Perdoo,一開始都沒聽過的我,到後來每天打開 Slack 的次數直逼打開 LINE 的次數。除了專案溝通工具,還有產品設計、分析工具的運用,包含:Sketch、OmniGraffle、Redash、GA 等,都是在 Dcard 學會的,透過這些工具能夠幫助我們在工作上更有效率。

#快速步調
新創的步調很快,尤其是在網路科技業。實習的 8 個月,每個月做的事情都不一樣。
對於實習生來說,我認為這裡是很適合學習實作的環境;當然,同時也要夠積極,才能跟上前進的步調!

#PM小學堂與Design讀書會
在 PM 懷宇、BenBen 的教學下,本來對程式不了解的我,開始對程式有了基本的認識,光是前端與後端的概念,PM 們就在白板上講解了一整堂課。工作上運用到的包含 SQL、資料分析工具,PM 們不厭其煩的教學, 實習生得以快速成長和學習。
MVP、Aha Moment 這些新創用詞或許看看文章就能了解,但是在實習之後才終於明白他們對產品的重要性。在定期的 Design 讀書會,PM 與 Designers 共同討論使用者經驗設計的方法,這些專有名詞不再抽象,變成一個個有溫度的 Real Case。

#實務經驗
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讀很多書、學很多 Framework,但我想實務經驗的累積上,透過實習、站在公司的立場設想,更能幫助理解方法手段背後的原因。從假設、實證到最後的改善,每一步驟都是思考與溝通的訓練,以達到最終的問題解決。

感謝

在 Dcard 8 個月的實習是我在大學期間最幸運的決定。說幸運是因為 Dcard 帶給我的遠遠超乎了我對實習的想像,要夠幸運才能和這樣優秀的團隊共事、一起成長。

謝謝 Dcar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