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選擇成為事務律師(Solicitor)而不是大律師(Barrister)

Wendy Au
Sep 25, 2023

--

《毒舌大狀》劇照

我大概由大三開始便知道自己不適合成為一位「大律師」。如果你是一個法律學生,由或者你對法律行業有興趣,這篇文章可能對你有啟發性。我會從下列角度講解我為何興幸自己選擇了成為一名香港事務律師:

  1. 大律師與事務律師的工作分別
  2. 大律師一定比事務律師賺得多?
  3. 在香港成為大律師後有諸多限制

1. 大律師與事務律師的工作分別

一般來說,大律師主要負責上庭打官司,在法官面前為客人申訴或辯護。而事務律師,主要分為1)訴訟律師以及2)商業律師,訴訟律師協助客戶及大律師整理和處理訴訟文件,而商業律師主要的工作內容包括起草合約﹑寫招股書等等。我本人是一個商業律師,如果想深度了解商業律師的工作內容,可以留言,我會詳細寫寫我的 “My daily life as a commercial lawyer” ! 由細到大,我也十分清楚自己的性格是一個避開紛爭的人,因此大律師和訴訟律師需要和「對家」長期「對著幹」的工作內容與我性格完全不吻合,我亦對上庭打官司或公開講話沒有興趣,因此我做了兩個mini pupilage (即大學暑假時跟大律師做小徙弟跟上庭學習)後,便很清楚自己不適合打官司。

2. 大律師一定比事務律師賺得多嗎? 大律師是自僱人士 收入相對不穩定

大律師是自僱人士, 收入相對事務律師 (事務律師(除合伙人外)為所屬律師樓的僱員) 不穩定。作為一個出身普通家庭的女生,工作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提供穩定收入來源的餬口工具。大律師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他們的名字就是他們的品牌),靠自己的口碑找生意,回報當然會比一般「打工仔」高,但相對風險也十分高,特別是你的出身比較平凡。行內有一個非正式的說法,就是大律師行業亦有其20–80嘅現象,即行內最頂尖的20%大律師瓜分了所有工作量的80%,剩餘的20%才由其他80%大律師分。(註: 這只是一個很粗略的估計或比如,你明我想講乜啦。) 事實是,大部份大律師亦只是領取很普通月入的人,並不是大部分大律師都很「發達」。再者,在實習的一年,大律師公會明文規定實習大律師每月可以從「師傅」收取六千元酬勞,其餘要視乎「師傅」酌情發放。相反,實習事務律師第一個月人工已經可以高達$50,000,因此,如果家人並不是特別支持你做大律師,又或者家人需要你出身改善家裡的生活水平,一開始做大律師的報酬可能難以向家人交代。

3. 在香港成為大律師後有諸多限制– 做副業要同大律師公會申請

第三,大律師是一個好崇高的職業,因此,有好多行規,包括如果你想從事政治或教學而外的副業,一般需要獲得大律師公會的批准,目的是為免你的副業影響到大律師的整體專業形象。這一點對我來說非常卻步。原因是我有好多其他活動,例如我在2016年時與好友聯合創辦了一個社企「上有高堂」,現在亦都是一個音樂團體「香港合唱新力量」的註冊董事。如果這些活動每每都要向大律師公會申請,個人認為未免有太多限制。

基於以上三個理由,加上我大學倒數第二年在一間香港頂尖律師樓做暑期實習時,得到他們賞識,聘請我畢業後加入成為其實習事務律師,而當年offer的薪金為月入四萬中,我在完全無懸念的情況下便選擇了事務律師這個行業。

延伸閱讀:

我在別人認為最不應該離開律師樓的時間點辭職了

後生仔「唔捱得」 — 90後律師的心聲

入唔到PCLL 想繼續做律師/從事paralegal

— — — —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就Career問題收到不少讀者的cold email,每一個我都有回覆。如果你在Career 上有什麼想不通,需要一個不同的角度剌激你思考,歡迎你email 我 wendyau.hk@gmail.com ,我會盡能力回覆的。

--

--

Wendy Au

香港+英國律師 / Legal Consultant / Career Coach / 社企「上有高堂」聯合創辦人 wendyau.h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