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英文家教平台-使用心得(含推薦教師)

Yang cie
10 min readFeb 27, 2020

嗨~這次我想要分享線上英文家教平台的使用心得。

先聲明:我完全沒有拿錢業配

由於在資訊科技業生存,難免都要會看一些英文的技術文件或是要看英文的教學影片,加上之前有組過團隊,裡面的成員都需要用英文溝通,但我英文真的破到不行,這麼愛講話的我瞬間就和啞巴一樣,哈哈哈哈哈

說實在真的讓我很頭痛🤢

敘述以前學英文的過程

其實我爸媽真的蠻栽培我的,我念的是美語的幼稚園,規則是你進去園區,你只能講英文,不能講中文與台語,講其他語言會被處罰。園內有兩位老師,一位中文老師另外一位是外語老師,主要照顧我們小屁孩的是中文老師,外語老師就是負責上課,她們都會用英文跟我們溝通。其實那時候學英文,我覺得蠻開心的,因為如果你多努力說話,老師都會給很多獎賞。

我唸國小一年級的時候,英文還沒有變成課綱,所以有另外在補英文,我上過何嘉仁、格蘭英語等等,但我必須老實說學得不是很開心,而且漸漸開始對於英文會有恐懼感。

這是我個人的成長體驗,並不是針對哪家補習班!

補習班有分級制度,每次分級考試都和學校的段考(我有三次段考)同時會進行,有時候會有小考,如果小考沒有過就要留下來考到過,再沒有考過老師就會盯著你背,如果沒有背起來就會有打你手掌心。補習班還有舉辦大型的全民英檢測試(長大後發現那根本沒屁用)

再加上那時候,我小一除了上英文補習班,還有數學補習班、漫畫班、音樂班(學了三個月就停了)

所以我在小二的時候,就開始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過得這麼悲慘的日子?為什麼我要唸書?為什麼我要學這個?學這個有什麼用?

沒錯,我小時候就一直在跟我爸媽討價還價,也一直問他們這些問題,能理解爸媽都希望孩子能夠有好的學習環境,能跑在起跑點上。

學校與補習班各種種種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但是為了爸媽的期望我還是硬撐上到小四,後來就開始停止去補習班。

停止的原因是因為我的成績越來越爛,不論是學校的或是補習班的。所以當初就和爸媽商量,停一停補習班的課,讓我好好休息,不想再浪費錢去補數學和英文。

但是,從此也定調我英文和數學沒有考過好成績,也失去對於學習它們的興趣。

想要面對的決心

由於個人興趣以及工作需求,我不得不去面對英文(數學我直接放棄🙃)

現在我是有一個目標去學習,而不是為了有這個技能而去學習,我覺得和當初上補習班的狀態很不一樣。

開始思考,到底適合怎麼樣的學習方式?

由於我對於補習班還是有巨大的恐懼,所以我不考慮去報名英文集中營或是報名雅思/托福班。但是倒是有考慮去菲律賓學語言或是其他國家,因為把自己丟在一個環境,比自己創造環境還要容易多了。

但是付出的成本也相對的大,時間,金錢等等,所以我開始去找了線上平台家教。

線上家教平台

列出幾個我那時候比較的線上平台家教

Amazing talker

  1. 平台介紹:這個平台的功能算好用,如果你看過這個老師,老師也會主動出來找學生,雖然留言都是機器人留言的。如果快要上課了會通知你,對於我是很方便的。但是如果你買了很多堂課,要選上課日期,就要一個一個點,有點麻煩。
  2. 師資:想要找專業的老師或是業餘聊天的都可以,有些老師會有自己的教材,每個國家地區的老師都有,任君挑選。
  3. 價格:有貴的也有便宜的,有時候會有打折,老師也會送學生折價券。不過老師的價格會有浮動,所以如果有看到好價格,可以直接買多堂課。

cambly

  1. 平台介紹:這是我第一個知道的線上平台,不論是找老師的方式或是他們的商業模式,覺得他和Amazing talker的蠻像的。點老師跳出pop-up能夠快速地看到老師的資訊,覺得蠻方便的。
  2. 師資:專業老師和業餘的都有,大多都是歐美老師,不過老師感覺不太穩定,蠻多我覺得不錯的老師一直都沒有在教課了,但是還是放他們的介紹在上面。
  3. 價格:普通,有時候會有特價,可以趁特價買課放著。

Engoo

  1. 平台介紹:他們一直有在優化改版他的的介面和使用流程,但我覺得也好用。如果你是屬於想好要什麼條件的,他們搜尋做得不錯。你可以看到老師資訊,學生的評價,很清楚地看見老師什麼時候有空就可以馬上約!
  2. 師資:大多都是專業或是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以前菲律賓老師佔多數,不過現在感覺也有更多其他國家的師資進來。
  3. 價格:便宜,我覺得CP值很高,而且又有自己生教材讓大家自己選用,我覺得教材都不錯,有些平台都會偷用他們家的教材來上課。

Bizetalk

  1. 平台介紹:其實他也不算是什麼平台。要先到網站預約試聽,Bizetalk會先加你line,然後Bizetalk會先配一個老師給你,檢驗你的英文程度寄給你,之後會再丟幾個老師讓你試聽,看你要上哪個老師的課。不過,如果你想多試上老師好像是可以的,覺得客服蠻親切的。除了優惠活動會通知你,其他時間他也不會太煩人。
  2. 師資:大多是菲律賓人,不過都沒什麼口音,老師比較偏向要考試衝雅思或出國留學的專業教師,其實也不錯。
  3. 價格:普通,老師是有官方把關挑過的,比起自己挑老半天,我覺得這個價格也合理。

wuwow

  1. 平台介紹:這也是要先到網站預約試聽,會有專人客服加你的line。他會先丟一堆資料讓你看,也會讓你看上課的方式。
  2. 師資:其實我沒有上過,不過看他丟的上課影片,老師也是挑過的,感覺也是教得不錯,但是好像會有兩三個人一起上課。
  3. 價格:偏貴,印象中要10萬,好像也有不用繳那麼多錢的方案。

English Ninjas

  1. 平台介紹:一開始點進去可能會以為是詐騙網站,但其實他真的是一個英文學習網站啦~不過我覺得他們的系統蠻不穩的,因為視訊要用他們家的,不能用其他通訊軟體,所以有點不方便。
  2. 師資:專業和業餘的都有,菲律賓老師多一點,老師大多親切。有一個主題頁面是他們抓的英文文章,供上課使用,也可以不要使用。
  3. 價格:便宜,只要加入fb社團,有時候會有3折的優惠,但我想因為他們要開始打市場,所以現在非常便宜。

italk

  1. 平台介紹:也是直覺好用的,你可以容易的搜尋到你想要的老師,還可以快速地看每個老師的影片介紹,時間安排,價格等等,覺得蠻方便的。
  2. 師資:專業和業餘的都有,老師蠻多元的,可能是因為這個平台第一頁就會放老師拍影片,所以感覺這邊的老師都比較活潑。
  3. 價格:有貴的也有便宜的,比較少打折。

首先,思考自己要什麼

雖然有很多種學習英文的方式,但我冷靜的想想自己需要什麼?

列出了幾個找老師的條件:

  1. 能夠聽得懂中文
  2. 母語是英文,盡量不要有腔調
  3. 有教師經驗與資格
  4. 親切健談,不想要專門教英文補習班的老師
  5. 最好是能理解我的職業做什麼或是略知一二資訊科技產業

說實在的,1~4點都很好找,但是能夠有第5點真的很難很難找到。不過,還是被我找到了哈哈哈哈

為什麼會需要這5點?

因為我希望以後不論在工作溝通上,與其他人交流,我可以比較容易交談。不挑選專門上補習班的老師,是因為他可能已經有一套制式的方式,不會去瞭解我真正的問題,而我也難以和他溝通我需要什麼(長那麼大還是會害怕)

後來選的老師

哎~我真的找好久呀~像是千里馬尋找伯樂一樣

由於我是針對我的需求找的老師,每個人的需求會不太一樣,只是想分享我與他們上課的過程。

Stephen Kurkinen 宋鶴文

Stephen是個有趣和很酷的美國老師,他就是完全達到我5個需求的老師⭐⭐⭐⭐⭐

他非常親切也樂於分享他的生活,他除了是一個英文老師,他還做了很多事情和副業。例如他架設過五個網站、剪輯影片、一名Youtuber、創辦暑假小朋友遊學團、還會畫漫畫(他的畫圖功力真的很猛!)等等。一開始上他的試聽課,他是屬於比較知道我的職業是做什麼的老師。

每次我們上課,前半段他都會讓我自己用英文描述我在哪裡?最近過得如何?我有發現透過這樣重複的練習,讓我能夠自己不會那麼害怕講英文

曾經我有和Stephen討論,希望能夠上更深一點的內容或是商業的英文單字或用法。

Stephen跟我分享,他碰到的學生都有遇到學習英文的困難,而這些困難往往都是因為心理障礙,或是對於學英文的過程太難太痛苦,容易放棄就沒有成就感,就會不感興趣,也沒有動力學習,然後這個心理障礙就會越來越大。

他認為學英文就要像小嬰兒,一直不停的多聽,多重複複習,講錯也沒關係。

因為小嬰兒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也很常出錯,因為父母有在旁邊輔助,所以嬰兒才會漸漸地學習這些語言的。

所以他建議我先多講多練習,希望讓我對於學習語言產生興趣,這樣才能成功慢慢進步。

最近呢,我發現多和Stephen聊天也可以了解其他國家文化,因為他教了很多不同國家的學生,所以偶爾也會談到。

很謝謝也蠻幸運可以遇見Stephen老師,讓我學習英文的障礙開始漸漸地克服,當然這不是馬上就可以解決的,不過我也不給自己太多壓力,有進步就好,就慢慢來吧!

老外爸爸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x0EktSurMsuZB0IUYEC91g

預約上課:https://www.italki.com/teacher/5663784

如果無法預約上課,可以偷偷詢問我喔~

Stephanie

Stephanie是一位年輕認真又可愛親切的老師,她一開始是符合我的4個條件,後來上課的時候,她有去瞭解我的職業,協助我練習面試的時候的口說,我覺得不錯!我也給她算5個符合哈哈哈⭐⭐⭐⭐⭐

那時候是平台有折扣的時候購買的課程,也蠻幸運找到Stephanie。

Stephanie是一位馬來西亞人,我有個私心選她是因為當初我的工作,所在的跨國團隊有做馬來西亞市場,由於工作上有時候會覺得離市場或是消費者有點遠,所以那時候選擇Stephanie有一部分是為了能夠從和她的交流,能夠了解當地的生活習慣。(看看我這個工作狂🤠)

她把每一次的上課內容都會記在Google Class,我覺得超先進啊~要不是因為上課,我根本就不知道Google有這個奇妙的軟體服務。

那時候覺得Stephanie能夠接受新的事物,也很認真地在經營她的教學品質,有時候會換個教材或是方式上課,看學生的反應或者接受的狀況,我覺得蠻有趣的。

每次上課結束後都會問,覺得這次上課有沒有什麼建議?需要哪邊補強?或是下次想練習什麼?

P.S.有時候她會認真到超過一點點上課時間,讚讚!

預約課程:https://tw.amazingtalker.com/teachers-and-tutors/stephanie-lopez?language=english

結語

目前我都有在上這兩個老師的課,以後應該還是會繼續上,畢竟我對自己不是很嚴格,希望還是這樣慢慢克服哈哈哈哈哈

主要還是希望能夠先克服心理恐懼,然後再慢慢衝!

想一想,以前的教育真的好恐怖~雖然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都是怎麼學習的,但我以前小時候都超希望趕快長大不用唸書。

還是超想砲一下那時候的教育部,那時候每間學校的出版社都不同,每個出版社進度都不一樣,考試還要買一大堆參考書,還需要上補習班補進度!🤬🤬🤬🤬🤬

若這篇有幫助,歡迎拍個手可以讓我知道呦!

或是,一起討論學英文的煎熬之路😭

--

--

Yang cie

Product Designer,每天腦中會產出一些白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