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沒病都要看醫生!|預防醫學

末三碼983
4 min readAug 24, 2022

--

煩到要決定開始預防更多黑色素冒出

下午掛號皮膚科,想拿口服傳明酸
解決潛水導致的印堂發黑。
#小知識:傳明酸需要有醫師處方簽喔 !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通常是有病,
甚至是偏有點嚴重的病
才會想踏進診所。
#撇除巴著醫師抬槓的老人家

只是要看膚色不均的話,
總覺得有點小題大作的尷尬。
#臉皮偶爾薄的年輕人

for 有皮膚相關任何問題的朋 大結論!!

不用一廂情願的尷尬不敢看醫生
任何大小問題,好的醫師都會盡力解決

前題先不鼓勵蓄意浪費醫療資源
(Ex : 掛號來跟醫師聊天、囤積藥品...)

近幾個月看很多文章
很認同預防醫學的理念

因滿臉痘疤而影響自信心的患者,
其實可以在痘痘剛冒出時及時用藥
阻止痘痘持續發炎,破壞周圍組織

更不用說痘疤有多種類型,
輕者,雷射有機會恢復平坦、
重者,雷射多次復原效果也有限。

這些案例多半是沒有預防醫學的概念
最常見的狀況是

青少年大冒痘,用手大擠特擠
同時亂買產品,學生也先求便宜就好!
父母表示,誰年輕不冒幾顆青春痘?
為此看醫生也太大驚小怪...

因此這年頭膚況能好的人才是奇蹟

可以說預防醫學
不只是為最糟的狀況中途踩煞車
還可以在風平浪靜的前夕,
就事先設好防護罩!

節錄維基百科 :
在感覺自己身體狀況良好下
也要定期去看醫生、做健康檢查
以進行疾病篩檢,尋找危險因子
討論健康及採取平衡生活方式的技巧
了解最新的疫苗接種
和免疫追加劑量的方法
並與醫事人員保持良好互動。

醫師、科學家平時吸收到知識
為避免重金屬汙染 or 毒素累積
開始改吃環保素
也是一種預防醫學。

開始使用 A醇換膚
除了避免角質代謝異常造成粉刺痘痘
還能預防老化細紋膠原蛋白流失
預防醫學 (指)
#之前都教給各位了,不客氣

平時不管是吃保健品、開始運動
都是為了延緩還存在的身體機能流失
攤提老年一次爆量失能的痛苦
#這段only有智慧的人才能讀懂

會想要成為無敵爆幹大胖子,
再努力開始運動嗎?
#這段用膝蓋想就好

高效率看診秘技

有的人不是不想要病好,
是討厭看醫生。

上班請假,好不容易掛到號
醫師嚕嚕嚕嚕嚕講話爆快一把 !
有的語氣沒耐心,搞得更緊張了 !
一出診間,有種恍如隔世的茫然感。
到家後驚覺,有的症狀忘記講了...

後來跟醫師長期相處後有一個小見解 :
如果用醫師的邏輯講話,
他就會把你當Homie。

其實很簡單,就是 :
只要講症狀就好。

「我從菜市場這樣逛吼買了芋頭
手背癢癢的嘿我抓一抓不癢了又買番茄
被不知道什麼回到有一道傷口你看
我拿口水塗一塗沒事可是後來發炎了」

太多不必要的資訊
…導致醫師要用嚕嚕嚕嚕嚕的方式
加速他想獲得的答案

如果能症狀+解決方案,更好
我曬黑了,可以拿口服傳明酸嗎?
我有內包粉刺,適合擦外用A酸嗎?

...etc,知識就是力量!

只要了解的知識越多,
醫師越願意溝通。

宇宙優秀級的醫師可以
從病患口中講出的論文
慢慢判斷出他需要的開藥資訊
但通常健保門診很難這樣耗

對於皮膚科看診的建議 :

1. 不要化妝
提供醫師能清楚判斷的皮膚

2. 先筆記整理好問題
有時候很多症狀是相關、
或根本是同一個疾病的不同表現,
建議從最困擾的問題開始講。

3. 紀錄病情
有時候在看診的時候剛好沒有症狀
有發作時的照片也可以協助評估

4. 盡量給同一位醫師看診
每一個醫師都有自己的治療規劃,
回診給同一位醫師,
除了讓病情能更容易追蹤以外
也減少每次把症狀從頭講一次的麻煩

今天的看診小確幸,獻給黃大維醫師

因為不想耽誤更需要門診的人,
想速看完速閃。

我腦子已經想好 :
我曬黑了,我要拿口服傳明酸。

結果進診間坐下後,
黃醫師 : 「O小姐妳好!今天要看什麼問題呢?」

「我曬黑了,我要拿口服傳明酸。」
(強裝鎮定的內心)

他仔細盯著發黑的印堂看

「對唷,有很明顯的黑色素!
吃傳明酸有助於均勻黑色素沒錯喔 !」

「而且搭配B群吃會退更快 !」
「杜鵑花酸妳這種整片的可能沒效」
「但我還是開給妳,可以局部擦 !」
「保濕乳液也給妳一罐!」
「傳明酸要吃幾單位的呢?」

雖然他也用嚕嚕嚕嚕嚕的速度
但整個就是熱切的看診 !
神清氣爽的無障礙溝通 !
沒有因為只是來看曬黑而被鄙視
#幻想會被不屑地對待

很速西的獲得美白大禮包
來測試看看一週後的狀態,
再跟大家報告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