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考心理諮商研究所就一定要補習嗎?

我是如何考上國立的心理諮商研究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
這個句子是我在準備考研究所過程裡所總結出的心得,
正如我前一篇文提到的,
當我下定決心要準備考心理諮商研究所的時候,
第一個想法就是到底要不要去報名補習班?!
畢竟諮商所的錄取率一直以來很低,
特別是國立大學的諮商所們,
印象中自己大學時,
即便已是諮商學系且早早決定要考研究所的同學們幾乎每一位都有補習補習班,
碰巧的是甚至連同在工作場域中的同事也已報名補習班課程,
那時我的內心相當掙扎,
你問我最終為什麼選擇不補習這個選項?!該不會又是因為錢?!!
其實不是的~
大家都知道考研究所有兩種方式:推甄(書面審查)和考試(筆試+面試)
所以一開始是抱著僥倖的心情,
想說用推甄的方式看看能不能就直接錄取,
不過事實證明我可能太看得起自己的經歷(?!)
那時推甄報名了六家的研究所,
最後只得到一間備七的榜單,
其他全部都是貢龜(台)XDD

所以我開始準備筆試距離各間學校的考試日期只剩大概三、四個月左右,
當時就想說自己大學時雖然沒有很認真,
但至少書還是有讀的,
所以我就把大學那些書籍拿出來先簡單的排名其重要性,
(我要先說每本書都很重要,我所謂的重要性是指最容易被拿來當成考題的)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我當初是看舊版,但連結是最新的~)
發展心理學(我大概看了兩種不同版本,另一個版本我是根據北護簡章裡所附的推薦考試用書而去圖書館借)
普通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心理測驗
輔導原理與實務
教育心理學
助人技巧
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這是北護生死所的特色,必讀書籍)

除了閱讀以上這些書籍,
再來就是瘋狂寫歷屆考古題,
當時我決定再報考五間研究所,
所以我就去網路上把近五年這五間大學的考古題都下載下來寫過一遍,
不得不說補習還是有它的好處,
就是會像其他文章的作者錄取很多間研究所,
但我就是只有一間,
而且還是備1,
所以在等待正取有人放棄的過程,
那時其實已做好心理準備要再拚下一年時,
非常幸運地被通知錄取~

看起來我好像運氣很好,
沒錯~我不可否認,
不過我也是有付出努力,
這是絕對的!!!!
我想說的是諮商所真的不是只有靠補習才能考取,
或許付出的時間成本相對高一些,
或許失敗的次數會多一些,
但是「把握當下、放手一搏」或許你也可以和我一樣就這麼幸運地擠進這個窄門裡~

最後可能是我一直昭告天下自己想要考上北護生死諮商研究所,
那時的同事和主管在工作上都給予很多包容和支持,
朋友們也是會持續給予我鼓勵、提供很多訊息(甚至連我備上,都是朋友先知道XDDD)
另外因為我是一位基督徒,
那時候我最常的禱告就是「如果這是耶穌對我的呼召,那前方的困難祂自然會make way」,
你看看這不就是全世界都來幫我了嗎?!!

想要諮詢任何心理相關問題都歡迎你/妳寄信:
Email:911counsellingpsychologist@gmail.com
IG:eating_mons(私訊我就可以囉)

在無盡的書海中向著唯一的光源前進/ Photo by Zoey/Happy Halloween

--

--

愛吃鬼心理師

這是一個關於分享我的生活、心理諮商小知識還有在澳洲打工度假、旅遊等的相關資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