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團隊該被開除

Ethan Chiang
4 min readFeb 7, 2017

--

Apple Music 終於在台灣上線了,想必很多 Spotify 用戶會心癢癢要不要跳槽。有免費試用三個月,先試試再說。我想大家考慮跳槽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歌曲多寡,順暢度,或是月費,Spotify單租月費便比Apple Music宜一塊錢,但Apple Music Family Package 只要新台幣$240,Spotify 則是人越多越貴。Spotify 跟 Apple Music 都號稱有幾千萬首歌,怎麼選?我自己在做App設計,每天要看很多不同的 App 看到眼睛脫窗,體驗別人的作法,什麼互動方式等等,通常看看就刪了,UI屌不屌我就不寫了,外面已經有一堆厲害的文章在寫這些。我想寫寫產品的”價值“。

Apple Music 跟 Spotify,如果這兩個線上音樂龍頭比的只是誰的歌曲量多,誰的月費比較便宜,那麼消費者的選擇就單純多了。當基本條件相等的前提下,附加價值就變得很關鍵。例如Spotify會透過你收聽的習慣來推薦音樂給你,還有我很喜歡的 Spotify Run,透過你跑步的節奏來搭配適合的歌曲讓你跑得更起勁。或像 Apple Music 與 iOS本身 Siri 的結合等等。這些都是歌曲及月費以外我會考慮的”價值“。

歌曲量多的確很好,但多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沒有意義了,若沒經過挑選對使用者來說就像是海底撈針。我愛聽音樂但懶得整理清單,所以 Spotify 的推薦清單就很重要。還有情境式清單,例如開車時聽的音樂,晚餐時,週末早上,運動時,讀書…等等,假設 Apple Music 有上億首歌,但無法好好分類或沒有很厲害的播放清單,對我來說就只是另一個看看就刪的 App。

產品團隊常做到後來會開始過於專注產品本身而忘了使用者。例如互動夠不夠炫,功能厲不厲害,別人有沒有做過,但卻忘了這功能是否能帶給消費者價值。

前美國經濟學家及哈佛商業學院教授 Ted Levitt 曾說:
“People don’t want quarter-inch drills. They want quarter-inch holes”
”人們要的不是鑽洞機,而是牆上的那個洞。“

這句話已經很清楚地說明我們專注的不該只是產品有多屌,而是產品為消費者創造的價值有多少。Apple Music 我還沒看到什麼驚艷的東西。倒覺得 Apple Music 的 UI 還有非常多可以改進的部分。Steve Jobs 還在的話我相信 Apple Music 整個團隊都會被開除。

Apple Music 以及 Spotify 相同的地方:
- 有自選音樂播放
- 客製化播放清單
- 離線收聽
- 歌曲推薦

差異:
Spotify 的介面是黑的
Apple Music 介面是白的

Spotify 是透過你的聽音樂的習慣推薦歌曲
Apple Music 讓你自己選擇喜歡的音樂風格及歌手

Spotify 有 Spotify Run,透過跑步的節奏推薦音樂
Apple Music 可以透過 Siri 直接播放某首歌曲

Spotify 單租 新台幣 $149 / Family Pack 人越多越貴
Apple Music 湊整數 $150 / Family Pack 6 個成員定價 $240

要選哪一個,見仁見智。反正都可以先免費試試。在Apple Music上我的確有看到很多 Spotify 沒有的歌,但…不管是 Apple Music 或 Spotify…

都沒有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

後記:

使用 Apple Music 幾個月後的心得。

分類

分類果然是糟透了,推薦的音樂清單常常只有少少幾個,而且每個清單裡頂多就10幾首歌,反觀 Spotify 的編輯團隊常常都會讓我驚喜,總是能在對的時間丟出適合的音樂,而且每個清單裡少說都有幾十首可以聽到爽。

UI

為我推薦裡有「最近播放」跟「最近常聽」。這應該是在“我的”什麼之類的清單裡。音樂資料庫裡不是先顯示音樂清單,而是顯示專輯封面。使用者在通勤,運動,做事時真的會一張一張專輯聽嗎?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把一些歌整理在一個清單裡一口氣聽個幾十首吧?瀏覽,一打開上面不是分類,而還是蘋果編輯推薦的我完全沒興趣的歌單或藝人,真的是一個都沒中。

如果不想動腦自己整理清單,我會推薦Spotify,歌曲編輯用心,每個歌單的歌曲數量又有誠意。以上個人碎念不代表任何人立場。

--

--

Ethan Chiang

街頭攝影師 / 「街頭攝影的原點」作者 / Leica Akademie 徠卡學院大中華區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