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大交換計劃準備(下方附參考範例)

Whitney Yu
Nov 18, 2019

--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著名建築物Royce Hall

嗨,我是就讀台大經濟系,正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交換一年的同學。最近跟朋友聊到交換備審準備,翻了翻自己過去寫的資料,洋洋灑灑地寫著「將交換心得分享予學弟妹」等,突覺心虛。雖然備審收件明天就截止,但不把這些天聊出的心得記錄一下,總覺可惜。我去年也是這天才開始寫,整夜沒睡寫完的,不要放棄!

〇、合先敘明

備審這種東西非常主觀,以下純在敘述自己參考過往備審資料並親自準備後的心得,但我不確定這些是否真為擄獲評審委員的關鍵。當時的資料拿下的分數是履歷4.2~4.3分、讀書計畫4.1分(滿分4.3)。甄選雖很靠運氣,但我當時費了很大功夫,希望降低交換甄選中的運氣成份。惟願在此提供可能的準備方向。

一、履歷的主軸該是什麼

大家普遍的疑問應是,要放什麼經驗上去?學術活動?社團、工作經驗?

我認為整份資料的重點應在於說服評審,你真的「想清楚為何要去交換」、「有能力出國交流並完成交換目標」,以及「願意將出國的經驗分享出去,回饋他人」,故當初從這三個方向去搜集過去事蹟。最後收斂出了四個重點項目:

A.國際經驗

「就是為了要有國際經驗才選擇交換的,為何還要求我們先具備國際經驗?」

許有人有這般疑問。我認為這部分所要展現的是渴望國際交流的熱忱。在交換前的國際經驗可以小小的就夠了,但至少能說服人,你願意且能夠跨出那一步赴外交流。

我當時提到過去在集思論壇、模擬聯合國的經驗,因經驗不足,連小時候出國讀過幼稚園都寫進去了。

B.在國內的專業表現

這部份不一定要是學術,或是工作上的,端視你出國交換的目標而定。若想深入當地交流,就必須強調自己多麽擅長當地語言、具備什麼樣喜歡交流的特質。有些商管背景學生是想去汲取國外產業的新知,可能就須提到自己在國內做過的相關工作,許能提出現在自身缺乏的東西,為之後的交換動機埋下伏筆,可以提到交換階段會努力提升該方面的能力。

我在交換中的一大目標,是強化我的學術研究能力,所以履歷就寫很多量化研究經驗。

C.喜歡分享、回饋的特質

這是從歷年備審資料(不太科學地)推敲出來的。當時發現很多蠻厲害的資料最後沒拿高分,其中蠻多份都沒寫到這點。如果我是評審也會蠻在意這塊吧,學校提供給你資源當然會希望將其發揮最大效用,只用在你身上太可惜了。所以建議可以在履歷的各個故事中加入這個元素!

D.其他

以上只是一些篩選經歷時可考慮的面向。最重要的還是,寫出屬於你自己的,獨一無二的交換目標與生涯規劃。別只是跟著別人寫「開拓視野、體驗人生」之類的字句。曾在一篇交換分享文讀到,其實大部分人的出國交換目標,都可以在國內達成(一時找不到原文,無法引用,求補充)。

練英文、認識外國人?其實台大外籍生蠻多的,一天找一個人聊,一年都認識不完。我就讀的經濟系也有不少英文授課的科目,也是不錯機會。

練習獨立、跨出舒適圈?一樣,國內就能嘗試。

所以我當時絞盡腦汁想了很多非交換不可能達成的事(eg.參加國際研究計畫、向該校某位教授拜學)。總之,是時候自己發揮了!把你最特別的一面展現出來吧:)

我覺得在備審中帶點個人特色蠻重要的(偏偏我是個沒特色的人,所以當時費了很大功夫在美編)曾看過朋友提到自己在音樂、運動上面的突出成就,覺得很驚艷。但最後這部分要小心使用,別搶了前三點的風采,一篇履歷太多重點就不好看了。

沒有任何經驗怎麼辦?

我也是,什麼都不會!但完全沒關係,只要發揮聯想力就有機會挽救局面。而且,大家畢竟都是大學生而已,不怕,You are not alone.

當時的應對方法是,把「所有」想得到與上述四點相關的經驗,全部放進去。從高中就讀語言資優班(國際經驗)、辦過偏鄉英語營隊(樂於回饋),一直到在藥廠實習(我未來想走經濟研究相關的路,所以在這段扯到量化分析能力之培養),甚至連去年「參加」過教育部海外人才選拔都寫進去了(甚至最後沒被選上ㄛ)。反正就是看你怎麼講,一定有經驗可以寫的。但是!

履歷不是用來炫耀,而是抒發熱忱

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mindset,可以在推銷自己時避免一些囂張、引人討厭的字眼。評審那麼大把年紀了,我們這歲數能做的事,對他來說應沒什麼了不起的。我們所寫的一切都只是想說服他,若有幸甄選上理想學校,我會好好把握機會,並利用過去經驗來佐證我們的熱忱。

二、自傳與申請動機怎麼寫

這部分就比較因人而異,但我在寫的時候超渴望有人能提供架構給我參考。故在此簡敘並附上壓縮圖檔(有點害羞,所以把透露身份的地方都碼了哈哈)。

這次要附上的資料有兩份:履歷表、讀書/研究計畫。本段將針對履歷表介紹。

履歷表限定在兩頁內,我當時是一頁放CV、一頁放文字說明。

CV的部分以學業成績、國際交流、服務經驗、其他特殊事蹟,四大部分為主軸。用列點的方式,先讓評審一目了然我過去做過什麼。內容幾乎都圍繞前一段說的四大重點。

文字說明的部分則是要這些經歷串起來,變成一個故事。因為裡面提到我日後想走經濟研究,所以我的文字說明分成三塊:課內學習/研究經驗、與課內之事(硬扯到)相關的課外活動,最後再接到我交換的動機。此外,這三段之間都是有互相呼應的;可以說是,前兩段都是為了帶出第三段內容而寫。

另,我覺得打小標是一個蠻棒的方式,可以讓評審更抓到履歷重點。

三、讀書計畫要寫到多具體

越具體越好!(想修什麼課、參加什麼活動、那個學校有何特色都要寫上,然後記得跟履歷表的內容連結在一起喔)

(詳細分享代補,這部分好像比較沒問題,先附上範本縮圖,等我解決線性代數期中考再補齊><)(啊然後我覺得簡單的美編蠻重要的)(就是看起來清楚明瞭)

耶我的第一篇Medium文!(寫得超爛)(但還是幫我拍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