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大考你需要… 筆記法 大公開

WhySeeYC
5 min readJul 30, 2018

工欲善其事比先利其器,筆者希望分享面對大考時,如何專心致志及善用工具幫助自己達成目標。希望對你有幫助。😃

這個工欲善其事比先利其器有兩個系列:專心致志part、筆記part

每個人學習的方式有所不同,有的人屬於聽力型學習者🎶;而如果你跟筆者一樣是屬於視覺型學習者的話🤓。做筆記一定對你不陌生。而針對大考要怎麼做筆記可以輔助自己事半功倍呢?

筆者分享自己結合利用傳統紙本及手機APP做筆記,它們各自有不可取代的優缺點,請聽我娓娓道來~

Photo via the Author: Loose-leaf notebook + Label sticker

活頁紙+資料夾

筆者認為活頁紙+資料夾相較於一般定頁筆記本。有許多優點:

👉🏻可以隨時隨地插入、換頁(在於安排閱讀順序時特別有幫助,難的、無聊的科目排在最前面);

👉🏻外部資料夾可以重複使用(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力);

👉🏻可以將各科集中在一起,而不用一科一本(出門不用帶超多本)。

但相較於筆記App仍然是會使用紙張、無法同步處理在電腦或手機。

寫法的部分我會利用(最重要)(次重要)(一般敘述)書寫。並且將活頁紙折半分成兩欄,對我來說可以很完整的使用滿滿的頁面。

便條紙

3大使用時機:

1.一定有些內容或考題是無法找出屬於哪個科目或範圍,我會寫在顏色顯眼的便條紙上,再貼入筆記本中獨立的一區,便於複習,在之後讀書時若有找到相關概念在便利貼統整到筆記內容內。(就是要很彈性的概念啦😅)

2.你也可以利用便利貼自己做考題小卡,這對於需要背誦的內容很好用。🔖先將題目寫在便利貼的背面(有黏膠的那一面),答案寫在正面,再將有黏膠的長方形區塊折起來貼在牆上或筆記本上。這樣可以利用翻面的方式對答案,也不會一下子就看到答案而沒達到測驗效果。是不是既好玩又聰明呢!😆(我就是這樣背放射診斷技術的!😤)但有點小不環保😫

3.另外在讀書時,臨時有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或是突然想到有什麼雜事要處理💭,先寫下來當作提醒,等到書念完過後再去處理,如此可以避免瑣碎的小事讓自己分心而打亂用功的節奏。

標籤貼

這其實就是要用來作為索引,讓我們能夠在茫茫的書海之中快速翻閱到我們要的重點,可利用顏色區分不同科目、不同重要程度。有的人喜歡整理的很精美(還有名稱、護貝的),我個人是力求簡單就好,可以讓我快速回顧才是最重要的。

注意⚠️讀懂了就撕掉,因為很有可能書的每一頁都是標籤,那就沒什麼標記的意義了。

並且我會往後推該科當天要讀的頁數,用標籤貼到那頁,在讀的時候像是在追進度,給自己一個視覺化的小目標。(是不是很難懂🤪)

標籤貼這個其實非必要,就看個人喜好跟創意囉~

Screenshot via the Author: Note-taking App Evernote

沒錯我們用手機就是要用來學習的,絕對不是滑IG😂。

EverNote

這個筆記APP大家一定不陌生。功能有:

➡️上網找到資料時,利用網頁擷取,或轉成PDF文件收錄起來。

➡️可以同步到電腦跟手機,隨時搜尋筆記很方便。

➡️掃描好朋友的筆記🙇🏻‍♀️、考卷、課本文章段落。

➡️設計提醒,每隔一段時間重複回顧重要內容,加深記憶。

➡️環保不需使用紙張。

➡️分享筆記內容方便。

而我認為最大的好處就是,網頁擷取、同步、掃描了。這些都是實體筆記本沒辦法做到的。

但筆者仍然很強調用手寫筆記,因為手寫的動作跟過程可以協助我們組織觀念跟記憶,並且我認為是比較彈性的。而用電腦打字,很可能變成只是複製貼上全部內容。各位可以結合兩者都使用。🙋🏻‍♀️

以上就是工欲善其事比先利其器-筆記part,希望對你有幫助呦~這不是業配文,筆者單純分享,並沒有接受Evernote官方任何利益,請安心服用~如果還想了解更多細節。歡迎繼續閱讀這系列其他文章

Do you like this article?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Please clap the hands with long press. 請給我一點掌聲吧!按久一點~👏🏻

Or you can save it with the bookmark to read again in the future and to share with friends.你也可以利用書籤收藏這篇文章以利益往後再次閱讀或是與朋友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