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第七段

城門至鉛鑛坳

Hikerkaze - 風靈
4 min readDec 23, 2017

【路線簡介】

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是全港最長的郊遊徑,亦是全港第一條長途遠足徑。它由東到西,把幾個郊野公園都連接起來。此外,麥徑更於2016年獲得國家地理頻道評為全球二十條最佳行山路線之一。全條麥徑路線共有十段,本文將會介紹第七段。

到達城門水塘後便要開始走著名的「針草帽」了,即針山、草山及大帽山連走。而第七段是針草,第八段就是大帽山。

【交通】

起點:
1. 在荃灣乘小巴到菠蘿壩再走到水壩。

終點:
1. 續走第八段,或走回菠蘿壩,或走衛徑到大埔。

【注意事項】

  1. 針草需要一定體能,行前應先做好計劃。

【景點介紹 】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於1923年開始興建,至今快將有一百年歷史了,所以有不少歷史建築。著名的是植有不少白千層,美景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打卡。

【行程詳細】

針山已去過幾次,亦試過不同方向上山,當中有三次都有著不太好的回憶(其他文章已有敘述),但「條路自己揀,仆街唔好喊」,山,還是要練的。

大師兄因為身體抱恙缺席是次練習,所以這次只有我們三師徒出征。我們在梨木樹下車後直接由車站步行到菠蘿壩,再到城門水塘主壩。由於時間尚早且有林蔭,所以感覺還好。沿路沒有看到大聖爺,可能是在哪裡乘著涼,看著我們這些「愚蠢」的人類自作自受吧?

上山中

走過主壩後看到麥徑第七段的牌子,便開始爬樓梯了。老實說,雖然在大大的太陽下爬針山真的有夠痛苦的,當時真的有點後悔(但比起後面的第八段,我便覺得其實針山這段路還好,因為較短)。到針山山頂不停喝水,因為有點想吐的感覺,所以連水塘的美景也未能細心欣賞,幸好有帶鹽糖,葡萄糖等補充物,休息一會後便繼續行程。

針山山頂望向城門水塘

急上之後就是急下(不然怎會叫針呢?),想當年第一次下山的時候覺得岌岌可危,現在當然不會有這種感覺,只是竟然開始腳抖!心想不妙,因為針山才只是開始,我真的有這麼廢物嗎?

隨後,往草山的路上,每次上坡都覺得很痛苦很痛苦,唯獨是下坡我才會變得龍精虎猛。雖然知道自己一直都是下坡的表現較上坡好,但是不至於這麼痛苦,即使動用了地盤佬風扇,不停補水,也無補於事,且外雙手還要控制行山杖(練習使用),慢慢覺得有點不能協調。

一連串上坡下坡後,我跟自己說,要到某草山腳的涼亭才可以休息,但還是堅持不了要休息一下,後來終於到了那個涼亭,我已經不行了,馬上攤在石台上休息,冰冷的石台把我火熱的身體降溫,非常舒服,而師父和三師分此時則與牛牛耍樂和拍寫真中。要不是怕耽誤時間,我真的可以在這裡休息很久很久很久…..

牛寫真

接近草山山頂時終於看到那條往下的樓梯,我又重新復活了!!很快就到鉛礦坳,終於行完第七段了!我們吃「午餐」,可是我沒有什麼胃口,只是吃了一小條麵包,也沒有什麼心情錄片段。那時真的想做逃兵,走到碗窰後回家休息…但這樣真的很對不起我的隊友,所以,不再想,繼續吧。

【後記】

  1. 針草我應該走了最少五次了吧,每次辛苦的地方也不同。
  2. 每次走針山覺得很辛苦最後又覺得其實還好。

【行程資料】

↓當天的資訊 ↓

日期:05.08.2017
天氣: 烈日,起碼30度以上
用時:~6.5小時
距離:15.37公里 (第七、八段)
行程紀錄:Trailwatch

↓漁護署的資訊 ↓

長度: 約 6.2公里
需時: 約2.5小時
難度: 較需體力完成
Source: 郊野樂行(內有地圖)

--

--

Hikerkaze - 風靈

來自香港的登山者。登山的年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之還是在學習中!很想記錄及分享登山或相關的事。https://hikerkaze.com/ 我的網頁有更多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