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第三段

北潭凹至企嶺下

Hikerkaze - 風靈
4 min readDec 18, 2017

【路線簡介】

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是全港最長的郊遊徑,亦是全港第一條長途遠足徑。它由東到西,把幾個郊野公園都連接起來。此外,麥徑更於2016年獲得國家地理頻道評為全球二十條最佳行山路線之一。全條麥徑路線共有十段,本文的介紹來到第三段。

經過壯麗的第二段後,第三段開始有點難度,全段都像往「高原」前進的感覺。首先由北潭凹開始往牛耳石山走,這段路已經有點斜了,走大約兩公里後便到達牛耳石山(不用到最高點),沿著岩頭山下面再走兩公里便到達嶂上。之後便沿著畫眉山及雷打石的山腰走四公里,便到達雞公山山頂。最後的都是下山路,而終點就是水浪窩。

【交通】

起點:
1. 94或*96R由西貢或鑽石山站出發,「北潭凹」站下車。
2. 7號專線小巴回西貢。
*僅於星期日或公眾假期服務
點我看交通資訊

終點:99, 99R及299X,北行前往馬鞍山(99)或沙田(299X),南行前往西貢。
點我看交通資訊

【注意事項 】

  1. 此段路需要一次爬過多個高山峰,需要一定體能

【景點介紹】

嶂上

嶂上是海拔三百多米的「高原」,於五六十年代曾經是繁盛的村莊,惟城市發展後,現在只有一間士多仍在假日營業。嶂上是漁護署的認可營地之一,亦有不少牛居住。

【行程詳細】

確實中籤毅行者後,我們四師徒終於約到時間一起集訓,而第一個課題就是麥徑三,此段路只有參加過一次毅行者的大師兄行過,他常說第三及四段是整段路程中最地獄的一段,所以我們理應熟習此段。於活動當天到達第三段時應該入黑了,可是我們決定先了解地勢,所以於白天集訓。

大夥於西貢吃早餐後便乘小巴到第三段起點北潭凹,我曾經來過這裡,不過當時是逆走第二段。我們在第三段入口錄製片段後,便慢慢拾級而上。早段牛耳石山的石級頗大,亦代表一輪急上,可能是起點我才有力氣吧?真不敢想像如果走了頭2段,我還有力氣一口氣爆走上牛耳石山嗎?(事後補充:是有的)

嶂上是我和三師弟於中學時代參加訓練營的其中一個營地,雖然我們不是同一年參加訓練,不過確實勾起當時不少的回憶。聊著聊著,不知不覺很快便到嶂上,忍不住到士多休息休息。

在士多聊了大概半小時便繼續行程,一開始上畫眉山感覺還好,可是經過雷打石後,來到一個路口要休息一下。

休息過後便迎接今天最後的BOSS:雞公山!真是熱到想說髒話,大師兄更說「你們先走….」,其實我也好不了那裡…師父及三師弟已經在山上等我們了…..後來的鬼婆也超過我了(雖然她也很辛苦就是了),最後我們四人在雞公山山頂拍照,但早已忘了在起點時說登頂後要錄片……..我們決定下次還是夜晚才走這座山吧

最後一直下山,都是快走甚至小跑步的,很快就到水浪窩了,比預定的時間多了半小時,應該就是因為在士多吧!

【後記】

  1. 遇到幾個外國人,一邊微笑一邊指著我的風扇(也許帶著來行山很遜)。我這把風扇不是平常在街上看到的廢青三寶,而是可以勾在衣物/帶子的免携風扇,師兄們稱為「地盤佬風扇」
  2. 我們都覺得嶂上真的和十多年前差不多,甚至沒有改變!我還記得當時在樹下要先做歷奇任務才可以出發往下一個地點(赤徑),還記得當年在營裡遺失了電筒呢!
  3. 之後除了夏日下走之外,也有試過夜行,也好像試過3,4連走。

【行程資料】

↓當天的資訊 ↓

日期:22.07.2017
天氣: 西貢最高溫度 = 32度, 濕度 = 62–95%
用時:~4小時
距離:9.49公里
行程紀錄:Trailwatch

↓漁護署的資訊 ↓

長度: 約 10.2公里
需時: 約4小時
難度: 極需體力完成
Source: 郊野樂行(內有地圖)

--

--

Hikerkaze - 風靈

來自香港的登山者。登山的年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之還是在學習中!很想記錄及分享登山或相關的事。https://hikerkaze.com/ 我的網頁有更多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