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第二段

浪茄至北潭凹

Hikerkaze - 風靈
6 min readDec 15, 2017

【路線簡介】

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是全港最長的郊遊徑,亦是全港第一條長途遠足徑。它由東到西,把幾個郊野公園都連接起來。此外,麥徑更於2016年獲得國家地理頻道評為全球二十條最佳行山路線之一。全條麥徑路線共有十段,本文將會介紹第二段。

麥徑第二段是我認為全段最精彩的路線,然而對新手來說也許都有一定難度。首先由浪茄上攀到西灣山到西灣村,然後走過一座小山到鹹田。根據路線其實是不入村的(即不過木橋),不過就算入村其實也是殊途同歸,都會到達大浪村,再到赤徑,然後到終點北潭凹。由於去浪茄的交通不算方便,因此亦有人會由西灣亭出發。

【交通】

起點:沒有,除非乘搭的士到東壩下車再步行到浪茄,或由第一段開始走過來

終點:94或*96R回西貢或鑽石山站,或7號專線小巴回西貢。
*僅於星期日或公眾假期服務
點我看交通資訊

注意事項

  1. 此段路途長,事前應先做好足夠計劃及準備

【景點介紹】

「一尖四灣」
大浪灣是西貢東邊的一個大型海灣,包括:西灣、咸田灣、大灣及東灣。這四個海灣面向太平洋,毫無遮擋,任由來自遠洋的海浪持續撞擊海岸。風與浪會侵蝕較脆弱的岩石而形成內灣,隨後海中的沙粒慢慢沉積,便形成沙灘;至於較堅硬的岩石較能抵抗風化便會形成岬角。由於四灣的強弱岩積相間,於是便大自然便雕刻出四灣了!

由遠處眺望四個海灣都會看到山峰-蚺蛇尖,所以就有「一尖四灣」的組合出現了。「一尖四灣」曾經獲得「十大自然勝景選舉」的第一名,很多外國遊客也慕名而來。(然而,第二段的路線只會到達西灣及鹹田灣。)

一尖四灣(蚺蛇尖稍微被雲遮住了)

【行程詳細】

第二段的第一站是西灣山,上山的路口理應不難找到,可是我們跟其他人一樣迷路了,花了一點時間找路,也許是因為台風令到路況有點不同,而我才濕了的毛巾已經乾了。

根據攻略,西灣山也是有點難度的,有說因為地型的關係,西灣山大部分日子都是翳焗悶熱,十分難受。怕熱的我,剛開始幾級樓梯已經不行了。之後,隊友找到有一小路可以去旁邊的「救人一命澗」,不顧得那是什麼澗了(可能是浪西坑),只知道如我不再降溫的話,下場應該比針草帽那次更嚴重。

冰涼的澗水救了我一命,於是憑著澗水的加持,一口氣上到 M023 的涼亭,那時頭上的陽光非常猛烈,而涼亭都擠滿了人,我們沒有休息,繼續前進。隊友一早就不見了,但我沒所謂,因為這樣才可以用自己的步伐,比較沒壓力地慢慢用均速上去。很快到了西灣山的涼亭,亦是擠滿了人,而這隊行山隊是國內人士。不過他們大部分都安份守己會帶走垃圾,甚至拿著垃圾袋幫忙拾走路上的垃圾。

前往西灣

休息過後便下降到吹筒坳,本來下坡就十分輕鬆的,可是最後來一個急上,真的是崩潰了。都是因為這個急上,我好像到極限了。頭頂的太陽仍然高高的掛著,亦要忍受著地面傳來的熱氣,我開始感到有點飄浮,看到隊友在不遠處掠過卻無力叫住他們,只能默默地慢走。好不容易終於到達吹筒坳,忍不住躺下來,可是馬上被在耳邊飛的小蜜蜂弄醒。最後,不想隊友久等,因為以現時的進度,就算不走第三段,我們能否在四時到北潭凹也成問題,於是我們打算起行了。然而,剛站起我便暈了一下,馬上收回準備下樓梯的右腳。坐下來在當風的位置吹風,師父見狀於是把她的冰水給我,說真的這又救了我一命。(利申:我是有帶夠水的只是不是冰的)

這時,一位中國山友把電話遞給我,希望我可以幫忙翻譯,原來他想問由西灣回西貢的船票要多少錢,船家答覆要一百元。那時我們也在想,不然我們也走吧……但如果下去也是搭船,不如直接這裡滾回西灣亭吧?後來我們決定不走第三段,並抱著「如果連北潭凹也去不了,不如直接退出毅行吧」的想法繼續走。休息過後,便輕鬆下山到達西灣,補給後又要準備上路。

西灣

我曾經擔心能否走到鹹田灣,但這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很輕鬆就到鹹田了(相反方向也許會想死),而且風景也是非常世界級,三師弟是第一次來,他說不知道香港也有這樣的美景!原以為是要由木橋進村,但原來麥徑二不是的,是走旁邊的「林」路,沒關係吧,應該沒差?

鹹田灣與遠處的「史諾比島」及睇魚岩頂

可是中伏了。經過公廁後走過一大片草地,迎接我們的是一條泥濘路,泥漿本身的顏色是怪怪的鐵紅色,時而白色,上面亦有一層油狀物,三師弟的新鞋更不幸犧牲了(後面的中國山友使出輕功水上飄便走過了)。後來的路也有點泥濘,不過沒有這段恐怖。

之後終於到達大浪村,這時已經是下午4時半了,我們才吃午飯。與老闆娘聊天才知道原來市區下很大雨…西貢全天都是猛烈大陽。原以為會很辛苦的大浪坳,已經不太辛苦了,現在一口氣就上去了(以前不可能)。前往赤徑時,終於聽到遠處的雷聲,亦使我加緊腳步,三師弟先行趕去碼頭回西貢,而我和師父繼續走去北潭凹。我們都在想「由北潭凹進來很容易」,但往北潭凹方向走都是第一次,我馬上崩潰,因為是一段長命暗斜!到最後甚至開始下雨了,我求了一整天的風雨,可不是要最後才下雨啊!!!

【後記】

  1. 最後我們坐在第三段的門口嘆息。我不停在想,當天真的走得完嗎?真究竟是天氣還是自己的問題呢?…..我們究竟在哪裡用多了時間呢?
  2. 大浪村良心士多絕對要支持(以碗麵來說,西灣50元起跳,這邊才30)

【行程資料】

↓當天的資訊 ↓

日期:09.09.2017
天氣:烈日,起碼30度以上
用時:~8小時30分(此為1,2段合併)
距離:??公里
行程紀錄:出了問題沒有紀錄

↓漁護署的資訊 ↓

長度: 約 13.5公里
需時: 約5小時
難度: 較需體力完成
Source: 郊野樂行(內有地圖)

--

--

Hikerkaze - 風靈

來自香港的登山者。登山的年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之還是在學習中!很想記錄及分享登山或相關的事。https://hikerkaze.com/ 我的網頁有更多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