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第四段

企嶺下至大老山

Hikerkaze - 風靈
8 min readDec 20, 2017

【路線簡介】

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是全港最長的郊遊徑,亦是全港第一條長途遠足徑。它由東到西,把幾個郊野公園都連接起來。此外,麥徑更於2016年獲得國家地理頻道評為全球二十條最佳行山路線之一。全條麥徑路線共有十段,本文繼續介紹第四段。

第三段讓我們由西貢走到馬鞍山郊野公園,在水浪窩第三段終點橫過西沙路後便開始第四段。第四段是麥徑裡屬於較長的路線之一,早段的路都是沿著柏油路走,緩緩上斜,經過水浪窩營地後約1.5公里便會離開柏油路開始上山(標距柱M073)。之後上山的路比較上會有點吃力,然後便會到達位於馬鞍山及彎曲山之間的山坳。向南往彎曲山方向走便會看到M078標距柱,繞過彎曲山後,便會在大金鐘的上山路口前轉至下山路線到達昂平。到達昂平高原後一直往南走,穿過茅坪、芙蓉別、黃牛、水牛山等等的山腰,走過此段冗長的路線後,便會到達基維爾營(大老山)。

【交通】

起點:
1. 99, 99R及299X,由馬鞍山、沙田或西貢出發,「水浪窩」站下車。
點我看交通資訊

終點:
1. 無公共交通工具到達,需續走第五段。

快上到馬鞍山的路口

【注意事項 】

  1. 此段路上馬鞍山需要直接上升300米,需要一定體能
  2. 終點無交通工具,聽說很難call車及訊號收得不好,需預計時間走第五段到札山道
  3. 彎曲山下近M079標距柱的路較窄,長期都很大風,如夜行要小心注意安全。

【景點介紹】

昂平

昂平是位於馬鞍山的「高原」,有很多牛牛在這裡生活。這裡有一片大草原,亦是滑翔傘的熱門地點之一,由於向東,因此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除此之外,樹林裡亦是漁護署的指定露營點之一,惟營地收不到電話訊號,要到外面的草地才可以收到,然而該片草地並不是官方的露營點。

【行程詳細】

(以下內容是兩次合在一起寫的。)

我們三師徒於西貢集合後便搭巴士去水浪窩,這次全車只有我們下車。而車站距離起點有點距離,需要向後走一小段路。本來我們還想至少會有不少人操山吧?但四周只有我們三人,略帶荒涼,亦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內心開始有點不安。(後來起步時才看到有人剛走完第三段)

此外,我們三人其實沒有完整走過第四段的經驗,只能靠地圖,及事前的資料搜集。晚上認路能力極低,也是增加我不安的因素。

剛起步幾十米便看到強颱風「天鴿」留下來的「戰績」,各種樹枝樹葉在路上不算驚奇,驚奇的是一些倒塌的小樹直接躺在路邊,行人需要繞過樹冠才得以前進。一路上除了要避開這些樹冠,其實我亦擔心頭頂的樹會突然倒塌,雖然這個機會比較小(要倒的話前幾天也倒了)。

是次行程有幾件事作分享:

(一)錯過路口

上柏油路,經過水浪窩營地往黃竹洋方向走,看到西邊的馬鞍山上有一大團雲,我便不停思考是否要繼續行程?但又不想就這樣回去,想著聊著,我們走的路越來越多塌樹,樹枝上還有各式的昆蟲在吐絲…但我們還是穿過那些嘔心的絲前行,查看地圖,_,我們竟然錯過了路口!然後又要再穿過那些昆蟲陣才回到那路口。晚上果然令人容易錯過路口!

走多了的路(紅圈示)

一轉上這路口,就表示我們決定要爬上馬鞍山了。不久,我們便聽到後面終於有人聲!而且人數都頗多!後來相遇時,便知道應該是在起點見到的那兩位男士的隊伍,他們說以往參加毅行的時間都是二十四小時完成,很快他們便拋離我們了,我不禁想,這就是二十四小時的速度呀。

(二)馬鞍山的迷霧

老實說我不太記得上馬鞍山的那段急斜有何感覺,只記得慢慢由焗促的密林走到通爽的山脊。兩邊都看到燈火通明的市鎮,抬頭亦看到滿天星星,如果有帶相機來可以拍星空吧(這是要來郊遊嗎?),老實說我不敢大幅度轉動我的頭去看兩邊山腳下的夜景,因為我怕自己邊走邊看的時間會不慎滾下山坡,因此要不停專注在腳前的路面,只能用眼尾睄一睄,匆匆看過。

及後,我們走進了迷霧,殿後的師父說在後面用頭燈照著我們,會看到有氣流經過我們,甚是迷幻!幸好能見度其實還好,而且溫度下降了不少,令我降溫!很快便到M078號柱,稍為休息後便繼續前進。其實這段路十分舒服,下山的路是天然斜坡也是輕鬆。一直走到大金鐘前,隊友說看著黑漆漆的大金鐘帶點雲霧,感到山的神聖..excuse me..我反而覺得有點敬畏,不敢長期看著它…因為有一種,會被它吞噬(?)的感覺。接著便急降到昂平。

也許隊友想在昂平看星休息什麼的,然而我卻看到閃電!OMG,那時我簡直想直接下撤到恆安!但隊友說「你看,閃電後也沒有雷聲,代表很遠啦,沒事的」我想想後亦非無道理,便繼續前行。本想著昂平會是十分涼快的一段,怎料完全無風!但閃電加重了我已有的不安。

(三)遇見各種「奇珍異獸」

經過昂平營地後前往茅坪,這是我學山藝二級時的其中一課,不過走的方向不同,所以完全沒有走過的實感。而且聽到附近的牛牛聲,又有點不安於是繼續迫使開始疲累的自己繼續前進。其中一段路帶頭的三師弟說有蛇!蛇是黑色的,有著黃黑黃黑的間隔,這豈不是有毒的「金腳帶」嗎!?(後來三師弟表示,他清楚看到是白色,所以理應為銀腳帶)不過牠體型很小,粗度就像我的行山杖一樣。蛇看到我們,就像正在橫過馬路的人,停下來觀察我們,然後牠打退堂鼓退回草叢讓路,我們也趕緊離開。後來三師弟又說看到前面漆黑的路中突然有一對綠色的眼睛看著我們,但也快速地往旁邊的草叢逃走,因此不能知道是什麼生物。其實一路由水浪窩走來也有疑似是蝙蝠的生物在頭頂飛過。老鼠吱吱叫,更不用說地上的疑似小強生物,也在不停挑戰我,但我要嘗試接受。

註:香港原生有八種可致命毒蛇,其中金腳帶和銀腳帶也可致命。銀腳帶主要於夜間行動,牠的毒比眼鏡蛇強兩倍,如未能及時救治,可於半小時至三小時內死亡。雖有劇毒,除非被激怒,否則不會輕易攻擊人。(所以見到牠,還是不要騷擾牠吧…)

(四)古惑的亭

迷路了(黃圈示)

接下來走到了一個涼亭,我記得這個涼亭,是當時二級山藝時走到累死時到達的。不停想著「聽說梅子林很多山賊」,於是不敢久留便前進,怎料出事了。走著走著越覺得不對勁,與其說是走錯路,不如說根本就沒有路!我們走進密林了!查看地圖,果然偏離了不少(見圖橙圈)!於是拼命往正路前進,才發現正路就在眼前,只是被塌樹掩蓋!

後來終於到達基維爾營,接上柏油路,繼續第五段到沙田坳,這段林路其實已經很舒服了,很快就到札山道,今天的夜景很美麗,我也終於可以靜心地欣賞夜景。其後我們也不想走到沙田坳,就直接在這裡召的士回家去了。15km,我也走過了!

(五)彎曲山

以下這段文字說的那次日子跟以上一至四所說的不同,但我還是想記下來。這次我們是白天,一次走完第三、四段的訓練,起步的時候知道是一號風球了,我們評估過後認為可以繼續。然後大概下午五時到了彎曲山下,過了M079標距柱前不久,有一個近乎90度的右轉路口。其實我們在遠處看到有三個人坐在非常當風的那條路上,我們不禁讚嘆他們有如此耐力,可以留在這麼當風的位置拍照看風景。可是我們到達的時候,卻看到他們其中一人好像打仗行營般趴在地上,另外兩人則手執行山杖無奈地瑟縮著。趴下的那位更十分驚慌的對我們說「我們不知道前面路況如何,很大風呀,小心!」

前方打橫就是很大風的路段

誠然,那條路的確很大風,有幾下我也被吹動了,想必他們是感到害怕,怕會被風吹下山吧。不過靠風來的位置走,以及做好平衡其實還好,而且他飢手上還有行山杖幫忙呢。雖然他們有危機意識是好事,可是台風正在迫近,這樣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我走近跟他說「沒事的,只有這段大風而已」不肯定他是不是聽到。可能看到我們三人很快便走過,他們也嘗試離開。雖然後來沒有看到他們,我實在有點擔心,不過師父說好像仍然看到他們前進。

【後記】

  1. 第4段我認為之所以難度高大抵是因為要急升馬鞍山及之後長長的路線吧
  2. 後來毅行時,就是在第四段開始傷了。

【行程資料】

↓當天的資訊 ↓

日期:22.08.2017、14.10.2017
天氣: N.A.
用時:~5.5小時、~7.5小時(3,4段)
距離:15.06公里、23.48公里
行程紀錄:TrailwatchTrailwatch

↓漁護署的資訊 ↓

長度: 約 12.7公里
需時: 約5小時
難度: 極需體力完成
Source: 郊野樂行(內有地圖)

--

--

Hikerkaze - 風靈

來自香港的登山者。登山的年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總之還是在學習中!很想記錄及分享登山或相關的事。https://hikerkaze.com/ 我的網頁有更多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