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應材暑期實習變胖實錄

柯彣樺
10 min readSep 15, 2019

如標題所示,在應用材料的兩個月充實到讓我胖到到現在不敢還去做新生健檢(誤)。這次實習經驗豐富,想小小記錄個。第一次發Medium,文筆不暢,還請各位見諒。

WHAT is AMT ? WHY AMT ?

應用材料,全名Applied Materials,目前為全世界最大半導體、顯示器設備商,知名的客戶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台積電、群創等。簡單來說,就是賣各種設備、機台給那些半導體、顯示器公司去製作、加工各式半導體材料的美商公司,規模可說是該領域的小北百貨(?,說每一隻手機裡面一定有零件經過AMT的機台一點兒都不誇張。

我應徵的職位是軟體工程師暑期實習生。面試當天,我被人資帶到一間小會議室,面試我的buddy — Tony 一到門口看著我傻住,「額...怎麼是女的 」,真的是有夠失禮:),我名字有這麼像男的嗎嘖嘖。 面試過程其實是相當放鬆的對談,他們想了解的是我過去所做過的專案,以及在團隊中如何跟他人合作,我的角色是什麼。那很幸運地,我似乎剛好符合他們的需求(希望他們現在不會後悔ㄏ),因此順利成為了應材製造部的 IT Intern。

WHAT did I do?

| Project: 線上檔案管理系統 DMS

我和我的實習夥伴奕瑄Rita,共同負責製造部中的一個project,主要目的是去減少非產線主管們產生各種報表的時間。他負責報表自動化的部分,而我負責建置一個線上檔案管理系統 DMS (Data Management System),一是希望有明確的權限劃分,保持資訊安全,二是去維護資料的正確性並有明確的版本別,讓後續報表的合併、計算不會採到錯誤的檔案。

| 一周一報

除了不停的coding之外,每週要向我們製造部大主管報告一次,每次我都超抖的(尤其第一次,真的是油然而生的失落感只差沒哭出來QQ)。但不得不說,在這種美商公司,Presentation的技能真的是非常重要,你必須在短時間內清楚告訴大家你要做什麼,它的流程是怎樣,它所帶來的利益或改變是什麼,而數據跟圖表就是最有力的證明。並且你要想著這份報告之後的流向,它有可能被主管拿去給他的上層報,當這份簡報沒有你的口頭敘述,單純依靠它上面的文字及圖片,它是否還能傳遞相當的資訊量給他人了解。

DMS 介面 - 1
DMS 介面 — 2

General Thought

當初聽到我要負責這個系統時,心想 「ㄏ,完了」。設計、前端、後端、資料庫,都我一個人要弄,而且我還後端新手超弱,我邊排甘特圖邊快哭出來QQ。整個部門,還只有一個人會coding(就是我其中一個buddy)。第一週一直在跟buddy們開會了解問題,每次都2個小時起跳,我滿心在想,嗚嗚再不放我走我真的code不完嗚嗚嗚。

不過這的確是一個很有挑戰的實戰經驗,目標很明確,專案內容也很明確,確實也很符合我想像中想要做的工作內容。只不過範圍太大,細節的部份我還沒有完全防呆完成,成果可能有些還不如預期QQ,(還記得在新竹報告完結束當下看賴群組,buddy就說"Winnie~DMS掛了~",還好後來有修好XD)

Buddy硬要我這樣拍,說我這樣看起來過很爽(?)

My Buddies & Managers

“Buddy” 簡單來說,有點像是輔導員的角色,協助實習生在期間內完成專案,不時給予教導及協助。我和Rita有兩個Buddy。一個是工作經驗豐富、攝影機車腳踏車什麼都會什麼都能聊的成大機研社老學長兼我乾爹,Tony (希望我不會被殺掉);一個是個性木訥、貼心好溝通、唯一會coding的製造部支柱,Edward

Tony就是個對我們的project抱持著相當高期待的人,每天給與我們理想與未來,告訴我們哪裡可以再修正,然後不斷要求新功能,導致我程式永遠code不完(大誤XD); 而Edward人就是很善良,有問題問他他都會立馬給予幫助,加上他也是資訊人,很快就可以知道我們的困難在哪裡並怎麼解決。而且由於我和Rita都是用python去coding,為了我們他也學python這個程式語言(相當愧疚我的系統可能有一堆bug需要他去維護QQ嗚嗚)

總之,我們的Buddy都是相當好相處的人,完全沒有感受到任何上對下的關係,每天中午都一起吃午飯聊天聊是非,還一直聊到成大大學長過去的風花雪月XD

而我們的上層主管 Ricky,雖然相較於Buddy較沒有與我們一直接觸這個project,但他也是個好好先生,常會關心我們會不會太辛苦,有沒有問題等等;相對來說,我們的上上層主管,也就是製造部的Manager,Benjamin,從第一次見面我就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相當嚴謹、有條序的人,在他的要求之下,我們每周都必須開一次週會,除了報告每周進度,他希望我們真實了解這個project的背景、目的及效益。第一周報不好,下一周再報一次。每周看似都報差不多的東西,但一次比一次更收斂、聚焦在Manager們更想聽到的point上。 雖然這樣的訓練真的是很令人崩潰,程式都code不完還要做簡報準備報告,但這樣的訓練確實有增進一些我presentation的skill (應該有吧)

與Buddy們及Manager的合照
Tony ,傳道、受業、解惑也

Facilities & Employee Benefits

說到這邊,我的實習生活聽起來似乎很慘。對,痾 不是,是非常規律與充實拉XD。早上6:00起床,6:56的火車,7:25的接駁車,7:44到公司吃早餐,8:00上班到下午5:00(當然我們這種責任制也很常再待到更晚XD),接下來就來聊聊身為應材員工的福利吧!

1. 免費早餐

應材並沒有強制的打卡上下班制度,但為了鼓勵員工們還是能夠在預定工作時間到達工作崗位,它提供了「免費早餐」。大致上就有點像是室內版的餐車,有肉粽、肉圓、滷肉飯、蛋餅、厚片、三明治…相當多樣可以選擇,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清粥小菜!為了它我和Rita可以走路去另一廠拿再走回來(因為我們廠沒有粥XD)。

2.遊憩設施 : 健身房、撞球桌、手足球、有氧課程…

應材的健身房雖然沒有像外面營利的健身房如此高級,但基本的跑步機、舉啞鈴、拉背機(?)(其他設施名稱我就講不出來了..)都有,且每天都有健身教練駐點,在旁協同教學職員正確的健身姿勢及觀念。如果是新進員工,還需要先跟教練1對1的教學測試,確保學員熟知器材使用方法,避免危險。

其他像是撞球桌、手足球、投籃機都是我們Intern下班後很常去使用的娛樂設施哈哈。另外每周四也有固定的有氧課程,會請老師前來授課。

3.免費按摩 (每月一次)

為了盡社會企業責任並遵守法規,應材聘用視障按摩師每周至公司替員工進行按摩服務。(因為我本人極為怕癢,就沒有去登記了壓,但聽其他人的心得都是很舒服~~)

4.生日禮金&特殊節慶禮券

只要是當月生日,公司就會發放生日禮金2000元!像我們實習生有兩個7.8月生日就有生日禮金~(羨慕
禮券的話像是今年的中秋節,他們就會讓每個員工選擇自己想要的禮盒或禮券方案,價錢都落在800~1100左右,還有哈根達斯!(可惜我們領不到嗚嗚QQ)

Beyond My Imagination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職場,其他公司情況我不清楚,因此就我想像中「公司」去說幾個應材及TMC製造部對我來說較印象深刻的點

  1. 沒有上下關係,對「事」不對人

起先,我以為我所在的辦公室可能就是死寂的氣氛,大家各自忙自己的。然而,很常就會看到後面的同事跟對面同事,甚至可能是主管,就會站起來口頭討論(原諒我真的聽不懂那些機台、排程專有名詞),有時候大聲到我想說是要吵起來了嗎XD,但這在製造部真的是家常便飯。對他們來說職位高低並不影響他們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也不是誰大講話就比較大聲,而是針對「事」去討論出最有利的決策與行動。

2. 工廠無塵室等級,人最重要

就我的想像中,工廠對我來說可能就是個有點髒亂、昏暗、貨物堆雜的地方。但應材中的工廠、Fab皆是無塵室等級(當然主要原因也是也是產品需要拉~),每個人進去,不論是Manager或是打掃阿姨,都必須穿著符合規定的無塵衣、帽子、鞋子,確保你的人身安全,也維持環境、產品的乾淨度。並且有相當嚴格環安規定(特別感謝EHS),像是不能位於或是經過懸掛式機台正下方,一被發現,輕則大過重則走人。對他們來說,如果一不小心在工廠發生任何工安意外,比任何機台的損失都還嚴重(應材機台動輒都幾億起跳..)。可看出應材對「人」的注重。

3. 實現工業4.0,即時報工系統

這點可能就偏重在我們製造部門,為了能夠即時了解目前廠內各機台運作狀況、每個人是否上工、專案進度是否delay。在前幾屆實習生以及Edward的努力下,開發出了一套系統讓Manager能夠即時觀測產線的狀況,不需要再向一位位帶線課長詢問進度。這個系統其實令我相當驚豔,原來工廠是真的可以做到即時監控,並利用顏色去辨別出哪些機台需要人力去支援,哪些是呈現閒置狀態,進而去作出進一步的行動,讓產線能夠順利生產。

Thank …

實在是很榮幸成為22位實習生的一員,常常下班後我們就會揪去一起吃飯、打撞球、射飛鏢、蹲嘉琪家哈哈。

特別感謝當然是我的好趴呢Rita奕瑄,真心覺得妳是清大工工的奇葩R,假工工真資工吧,什麼都會XDD,每次我有問題妳都很善良幫我解決嗚,有時覺得我們真的是莫名的像阿哈哈,之後再一起去聽美秀哈哈哈。 還有很瘋很白痴不知道很柴是什麼的嘉琪,從去年暑假有緣到現在的呆呆芷辰,超級賽車手欣頤,還有很多其他可愛、厲害的實習生啦~~如果沒有你們的陪伴,我這兩個月一定會很痛苦QQ

可愛實習生們 ❤

還有感謝我們的
Buddy: Edward,Tony
Manager : Ricky,Benjamin,Mike,Michael
HR:Claudia,Belle,Jackson
同事:Dora,Shelly…等
若沒有大家的包容及協助,實在是無法完成這次專案,甚至沒有機會進來AMT這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 ,希望我的表現沒有讓應材太失望XD

TMC的大家

另外感謝 羽薇瑞和River ,一個幫我看了無數次的中文履歷,一個晚上11點還被我call出來幫忙修英文履歷,我真的是感動萬分,沒有你們我根本連AMT的門都進不了,在此跪謝。也謝謝教授放我一個人去飛XD都沒有叫我回去meeting(誤)。

要感謝的人真的是太多了,感謝陪伴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有人陪我吃飯,有人聽我訴苦,有人陪我打鬧,有人幫我回去領畢業證書辦離校等。

總之,非常感謝每一個你 ❤

Thank Appli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