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日記 |羊稠坑,劍潭山

Liplanttle
5 min readMar 13, 2018

--

這禮拜爬了兩座山,一座是位於桃園蘆竹的「羊稠坑森林步道」另一座則是位於劍潭捷運站旁邊的「劍潭山親山步道」。這兩座山的難易度偏易,最棒的特點是都位於交通容易到達的地方。

因為春天後母面的關係,這幾天的天氣都很難捉摸,所以我選擇不用花太多時間,爬完卻很有成就感的登山步道來挑戰。

(山於位在交通方便的地點)

羊稠坑森林步道

羊稠坑森林步道,光聽這個步道的名字就覺得超可愛,很像卡通裡會出現的動物家族,這座羊山是羊家族,全部歸羊管轄。另外還有狗狗家族的狗山、喵咪家族的喵山、猴子家族的猴山等等之類的動物山,那天爬的這一座是有很多很多綿羊的山哦!(我想像的啦哈哈)。

(登山口)

步道離大馬路很近,我們從馬路轉個彎走進羊稠巷之後,不到五分鐘就到了羊稠坑的登山口,這邊有三座羊的石雕像迎接我們,手還比個讚,往入口看上去裡面是綠蔭蔭的一片,明明五分鐘前旁邊還是一棟棟高樓大廈,感覺好奇妙,原來山林離我們那麼靠近。

(森林步道)

才一下下的時間,原本腳下的柏油路,馬上就變成泥土路,彷彿已經進入很深的森林裡,果然是森林步道阿。

(霧茫茫的觀景台)

那天霧起的很大,整個天空都被這樣的白霧覆蓋,把能從這座山看出去景色都遮住了。若是天氣好的情況下,能在樹林的縫隙間看見桃園地區的景色,還能看見高鐵進出山洞口的情形(看別人拍的照片相當漂亮呢)這些景觀是登這座山很大的特色。不過那天只有聽見高鐵進出山洞的聲音,什麼都看不到呢。

但也因為小路的盡頭是白茫忙一片,我們更像穿梭在森林的精靈,幾乎沒遇上同時健走的人,所以一路上大步走路,高聲唱歌。

(右:我新買的登山鞋)

這一趟主要也是想穿穿我新買的登山鞋,來山上跑跑跳跳。從登山口爬到高鐵觀景台折返,時間約2小時,時間拉的有點長,一般人會更快些。

劍潭山親山步道

這座山位於台北市的鬧區,旁邊就是捷運站,我覺得是一個在繁忙的城市裡想要快速進入山林,很好的選擇,可以很快地親近山,就像他的名字一樣,劍潭山親山步道。

(登山口)

從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出來約5–10分鐘,就能抵達劍潭山的登山口。

(登山口)

和羊稠坑森林步道最大的不同在於劍潭山充滿了階梯,是屬於階梯型的山,在開始前,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條長長的階梯。

(滿滿階梯的山)

爬上坡階梯真的很累,但有個很棒的好處是海拔很快就拉高,所以我才走一下下很快就收服台北市大部分的屋頂了。不過今天的目標是要走到「老地方觀機平台」,我要收服的是台北101和松山機場。

劍潭山步道上總共有「十美」,也就是十個美麗的景點,每一美都設有一個立牌,這次我往老地方觀機平台走的路線收集到六、七、八美,而「八美」就是這個觀機平台。

(老地方觀機平台)

爬了大約40分鐘就抵達了,來健走的人真的好多,大部份都是大伯大嬸年紀的人,因為那天我是自己一個人來,所以照片是熱心的大嬸幫我拍下的,想不到拍照技術真好呢。

在回程的途中,還看見了台灣藍鵲,全身看上去都是漂亮的藍色,還有長長的尾巴,那棵大樹上停了3、4隻,原來台灣藍鵲是屬於低海拔的鳥類,而且是台灣的特有種,只有台灣才見得到,我在那邊盯了他們好久,直到心滿意足了才繼續踩著一階階的下坡階梯往回走。

這次爬的兩座山都是我以前沒聽過的山,很驚訝的是原來山林離我們那麼近(我是都市俗),把眼界和感官打開之後,處處都是風景。

不只景觀台,小花、小草、小鳥全部都是美麗的風景。

--

--

Liplanttle

喜歡大自然,天空和星星 // 如同little plant簡單卻重要的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