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 韓國工作簽證13天到手!不留學,不會韓文,不請顧問,手把手教你簽證DIY
(史上最全)

TV Cicy
6 min readJun 11, 2020

Youtube / Facebook 粉專 / Instagram : CicyTV

是時候寫一下分享了。

先來介紹下背景。

台灣人,中國唸書,不會韓文,不看韓劇。機緣巧合下來韓國遊玩的時候認識了現在的公司,就此安頓,在韓國工作,體驗一下旅居外國的生活。

未來上公是互聯網類別的新創公司,規模幾十人。

【資料準備】

請你務必再次向 1345確認!

1345 平日上班到 10pm,有中文服務,但每個接線員可能告訴你不同的訊息,多問幾次。

在不同國家上學工作要準備的東西都不同

[公司準備]

1.僱用契約書正本、影本 (合同)/ 고용계약서 원본, 사본

職位 (我的是)海外營業 해외영업

合同上寫清楚 工作小時、時薪、月薪、年薪(2020.4年薪要求約3000萬以上了)

合同應該超過6個月(我司給的是一輩子的合同)

2.納稅證明書 / 납세증명서

3.營業執照影本 / 사업자등록증 사본

4.財務報表, 재무제표

5.僱用保險加入者名單 / 고용보험 가입자 명단

6.僱用事由書 / 고용사유서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IWvglqercjJuXTNy0ecN3W9LNXAQbT0/view?usp=sharing

(HR在僱傭理由一欄內大概只寫了半頁A4紙,說我司業務範疇需要母語為中文的國際人才)

職業種類:請參考官方公佈的85個職業種類,我寫 “2742 해외영업”(海外營業)

◈특정활동(E7) 85개 취업허용직종 ◈

http://www.dongponews.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33771

[自己準備]

1.學位證書 中英韓 公證件原件(駐中國韓國領事館 雙認證)

2.工作證明 中英韓 公證件原件(駐中國韓國領事館 雙認證)

(1345:中國經驗在中國認證,台灣經驗在台灣認證。)具體方法可google。

1和2因為我加急又翻譯,花了好幾百美金,若是自己在台灣認證,是一兩千台幣內就可以搞定了。但只花了1週就辦理好! 5天的時候跨國快遞拿到手。

工作證明:在之前的國家一年工作經驗(需要繳勞健保報稅的正式工作)

3.申請表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PAQW5HIMeBhsJxjV04uDWssGCgMUOBd/view?usp=sharing

4.(聽說是第一次申請登陸證才需要的)

租房合同原件+複印件

本人護照原件+複印件

2寸白底照片1張

申請費用:

10 萬 韓幣 — — 簽證申請

3 萬 韓幣 — — 登陸證申請

【預約】

線上預約 Hi Korea

▲火爆的出入境一般2週之前就約滿了,請抓好時間

https://www.hikorea.go.kr/pt/main_zh.pt#

註冊/非會員都可以進行預約。網站可切換成中英文,預約步驟不再贅述。

系統很難有,會員常常說我密碼錯誤。

約好之後的確認簡訊

*你租房證明在哪,就預約相應的出入境大廳,具體 1345 會告訴你

【現場】

*提前10分鐘到

進去馬上繳費10+3萬,收據等等交給收件的小姐姐

10 萬 韓幣 — — 簽證申請
3 萬 韓幣 — — 登陸證申請

在等候名單上找到自己名字做確認

著裝整齊有禮貌 — — 我想像的是國際辦公樓西裝革履的,但其實現場是類似發展中國家大巴站現場一樣,各色人種都有。

梧木橋出入境

因此辦事人員時很辛苦很累的,你再不讓她們開心一點的話,很有可能被刁難。

所以我把材料都貼好標籤了,方便你我

要交的所有材料

小姐姐先用韓文問我blabla(我聽不懂),又說

“한국어를 못해요?”

我:“Ne~English please.

然後她開始用英文(她根本英文很強啊)

收好我整理好的文件,只問了一句:

“公司還有其他外國人嗎”

我:“沒有了”

然後發給我一張收據(表示即使你目前的任何簽證到期了,暫時滯留在韓國也沒關係)

收據

並且讓我回去告知公司傳真補2個文件就可。

然後開始等待了,在這期間,我幾乎一周打兩次1345去咨詢,一直都是沒有狀態。

這我之前聽到朋友一年前申請的時候等待3個月、近期2020.3月申請的等待一個月。

不要緊張,收了件基本都會批准的。

上 Hi-Korea 查詢滯留資格,意外比發現多了一年,趕快去翻看短信,貌似是通過了!

從第一次去首爾出入境遞材料,至收到短信,中間經過兩三個連假,共13日工作日我就收到申請許可核發了!短信說,約等一個月後,再去現場拿 外國人登陸證即可。

取件簡訊

取件無需預約!

我自作聰明自己又預約了一次,結果根本不是在同一個大廳辦事(那預約的號碼當然也沒用呀,有可能還會被記錄為無故缺席)

最後給我批了自申請日期1年的簽證。

【常見又煩人的】幾個問題:

1.公司需要成立3個月以上

2.正常僱傭的韓國人:外國人=5:1(其實1345沒有告訴我這點,可以再次確認下)

3.申請簽證之前,不得開始工作(這是非法的)——合同開始日期可以寫你申請簽證後3週以上

4.常常有網傳包辦但不一定辦得好的“顧問”,不一定需要請 — — 如果公司願意為你出這個錢,那就請唄~請個安心

5.工作經歷證明 — — 是否需要和未來在韓國的職位相關?這個官方沒有提到,但我請之前的HR把我工作證明寫成類似的專有名詞:海外營業,2742 해외영업

6.大學主修需要和工作職位相關?這個官方也沒有提到,說是學士學位就可以

— — — — — — — — — — — — — — — — — — —

有問題可以來粉專留言哦!

Youtube / Facebook 粉專 / Instagram : CicyTV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