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參考書推薦

Wood
Jul 12, 2023

--

從學測生退役了,來分享我用過的參考書回饋社會!科目是國英數自四科,學長姐推薦的書籍我幾乎都有買來寫,但因為我同類型的書幾乎都只寫一本,就不附上評分了,只分享我體感的優缺點。

國文

|文言文大講堂15篇大講堂(翰林)

優點:

除了古文15之外還有多選幾篇重要古文、經典韻文、章回小說和現代文學的國學常識,所有文章的補充都滿完整,每篇文章後還有一題混合題可以練習。另外有一本練習題本,我沒寫所以這邊不評論。

缺點:

我覺得混合題的題目出得沒有很好,有時候答案會覺得滿莫名奇妙的,不過這本的重點也不在這裡啦。

|學測週計畫(翰林)

優點:

每回都是一篇古文的國學常識配一篇白話文的文章重點,一週一回題目練習量很足夠,大部分題目也都是正常的,不會常常覺得這到底在問什麼看不懂。

缺點:

有些題目詳解真的看不太懂,要再自己問老師才會更清楚,尤其是混合題!

|修煉新法(晟景)

優點:

收錄超過180篇古文,每篇都有翻譯、注釋、相關國學常識補充,全部讀完應該考卷上古文幾乎都看得懂了(不保證)也有附試題本,我一樣沒寫所以不評論。

缺點:

字太多全部都密密麻麻的,建議非常熱愛國文、自己翻過內頁可以接受的人再買!

|議題式的閱讀與思辨(翰林)

優點:

寫題目的過程確實是很好的思辨訓練,文章數和分類都很多很廣。

缺點:

我覺得選文都太古老了,不是現在出題的方向,加上答案比較開放性,比較適合拿來當國寫的素材,但內容真的太老不太實用。

|想讀.享讀(翰林)

優點:

一篇文章配三題左右的選擇題和一題混合題,混合題題型滿有變化的,比較接近考題得趨勢,選文的主題有趣也有討論空間,非常適合拿來當國寫的材料。

缺點:

紙是滑的!這個我真的很不能接受,但因為這本不用寫很多字加上內容很好,可以原諒。不過有些混合題答案也比較開放性,不用要求自己要寫到和解答完全一樣。

|青春筆記(龍騰)

優點:

選文也是滿有趣、符合考試方向,每篇文章搭配三四題的選擇題,寫起來沒什麼壓力。紙很好寫!

缺點:

整體來說題目太簡單,比較適合高一學生寫,高三寫投資報酬率偏低。混合題題數比較少。

英文

|英文字彙中級(晟景)

就是正常表現的單字書,每個單字都有附例句,還有一本題本可以練習。(我覺得題本有點簡單,畢竟只考這本的單字)

|KUSO英文法(龍騰)

優點:

把每個句型觀念都解釋的非常清楚!基本上都有例句,包含例外、特殊用法也都會附例句,後面的題目也出得很好,都是容易搞混的地方,非常值得練習。

缺點:

不是每題都有詳解,有些要自己問老師。

|英文句型與翻譯(晟景)

優點:

每個小單元教一兩個句型觀念配選擇、填空、整句式翻譯練習,好幾個小單元結合成一個大單元有兩頁的翻譯練習,總之練習量很夠也能順便複習句型。

缺點:

句型的整理就比較不完整,解說也比較不詳細,不能單純當句型書用,只能稍微複習一下。紙沒有很好寫,作答空間也比較小。

|高中英文克漏字(晟景)

優點:

有18個主題,每個主題有四回,改版之後不會難到讓人想放棄,但還是滿有挑戰性的,適合刷題練速度、增加單字量,選文也滿有趣。紙就普通。

缺點:

有些題目只有翻譯沒有詳解,丹大部分詳解做的不錯,文章中的生難字也會有詞性和中文。還是滿有挑戰性,建議程度好一點的人再寫這本。

|超核心大考英文寫作(寂天)

優點:

用很輕鬆的語言講英文作文怎麼寫,也有從基礎到進階拉分數的方法,雖然最後我的英文作文被我寫爛了,這本還是很有參考價值!紙很好寫。

缺點:

練習空間有時候太多有時候不夠,不過這種東西本來就因人而異,自己再找張紙寫更舒服。

數學

|淬鍊123 1~2冊(晟景)

優點:

算薄但該練的都有練到,前面的例題類題那邊空間都很夠,不知道為什麼後面綜合練習空間那麼小,題目都滿有挑戰性的,詳解大部分也都看得懂可以接受。紙很好寫💯

缺點:

太有挑戰性,第一次複習就寫他可能會崩潰,尤其後面綜合練習真的難度滿高、寫算式和訂正空間不夠我寫到很煩躁,建議第二次複習再用。

|新大滿貫 1~4冊(翰林)

優點:

題目相對淬鍊算平易,非常基礎的題目不少,進階題難度也夠,算是難易調配得很好。題目量滿多!

缺點:

太厚,不過因為是四冊可以原諒。紙是滑的超級難寫又容易破,跟我一樣在意的人千萬要考慮。有些進階題出得有點偏,不是大考趨勢,詳解也沒有淬鍊好,看不懂問老師最快。

|學測週計畫(翰林)

優點:

我覺得整體題目出得很好,詳解大部分也都看得懂,很適合刷題目,計算空間夠大紙也好寫。

缺點:

暫時想不到,想到再補充,大家有想批評的可以留言!

自然

|生物:好好學(龍騰)

優點:

圖都很漂亮,重點整理也很清楚,會帶到一點點選修內容更好理解更完整,題目量很夠,不會出太偏,混合題也還可以接受。

缺點:

暫時沒有!

|生物:新全勝學測16週(龍騰)

優點:

題目很多,適合刷題!

缺點:

有些詳解真的很怪,建議問老師比較快,混合題大部分也出得不好。

|物理:新關鍵(龍騰)

優點:

圖也是很漂亮,重點整理清楚易懂,題目難度我覺得偏易。

缺點:

有幾題題目可能有點老或跨到選修比較看不懂,又剛好詳解寫得沒有很好,建議問老師。(真的幾題而已影響不大)

|化學:新關鍵(龍騰)

優點:

圖也很漂亮,重點整理很讚,後面還有補充一些基本的有機化學。題目從易到難都有,難度分配我覺得滿不錯的。

缺點:

有些答案和詳解有問題,不過我寫的是上一屆的,不知道老師有沒有修正錯誤。

|地科:新關鍵(龍騰)

優點:

重點整理非常非常清楚看了就懂,容易搞混的點都有表格或其他提醒,題目出得很好不會太偏。

缺點:

應該沒有,大家想補充也可以留言!

|學測4568(南一)

優點:

適合刷題,尤其自然科混合題真的不太知道怎麼練就可以寫寫看,因為是去年模考題,答對率、原始分數轉換的級分都相對比較有參考價值。

缺點:

大家知道的,畢竟是模考題彙整,題目和詳解就是容易出現模考那種不知道在問什麼、有說跟沒說一樣、空間和正解不成比例的混合題,建議脾氣好再買。

以上,希望學弟妹看完會覺得有幫助!

--

--

Wood

木頭,臺南女中畢業,陽交大資工大一。在求學路上受了很多前人幫助,希望留下一點自己的足跡為後人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