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社會準備分享

Wood
Aug 3, 2023

想不到吧,我居然還有社會科的分享XD 這篇文章邀請我高一時在社團認識的H來撰寫!

H:臺中一中4%畢業,學測總級58,社會15級,個申錄取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各題型準備方式

社會科分成單選題跟混合題兩種題型,混合題包含單選、手寫、做圖。其中手寫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須先勾選題目所要求的答案並寫上簡答,一種是純簡答,簡答部分最常見的就是舉例說明、判斷理由、節錄依據三種,手寫題最重要的就是完成題目的要求,題目要求要寫什麼就寫什麼,不要少寫或多寫,且夠具體。做圖公民常見的就是經濟做圖,地理歷史常考地圖位置判讀,地理則是比歷史多了統計圖表的做圖。以上雖然看起來題型很複雜,但只要多做題目就能掌握大部分了,也能知道各科都比較喜歡考什麼,像是公民就需要對於各種理論的定義或是條件非常清楚,地理需要清楚各區域特色以及各種地理資訊的判讀,歷史則是各項史實間的特色比較,以上粗略列舉。

作答時間分配

社會我是順順的寫下去,就依照正常考試閱讀的速度讀下去,然後一邊作答,我並沒有設限幾分鐘的時候一定要寫完選擇,只要最後能夠全部寫完即可。不過社會的題目很多,時間不算非常充裕,我常常寫完只剩下10分鐘左右,所以一邊寫的時候對於猶豫的題目不要花太多時間猶豫,閱讀題幹的速度也不能太慢。

時程安排

因為我看書的速度比較快,我希望能先儘量掌握全部的內容,所以我在暑假的時候就會把範圍全部讀完,也就是複習講義全部寫完。然後接下來會以模考作為分界,我們大概9月初、10 月底、12月初三次,第一次模考當成暑假複習的檢驗,並調整讀書方針,接下來會讀第二次的複習講義,並搭配第一套的題本,第二次模考後會繼續把還沒複習完第二次的複習完,接著開始刷第二套的題本,第三次模考後會開始寫歷屆,寫完歷屆之後會刷第三套的題本,然後就學測了。那當然如果習慣精讀的話也沒問題,就可以慢慢讀,不用暑假全部讀完,也不用全部再讀第二次,兩者最終花的時間是一樣的。至於三科的時間安排我是平均分配,當然有時候也會根據擅長與否調整時間,但我會確保我都有持續的碰社會三科,不忽略任何一科。

其他補充

對於學測來說,社會科已經不是在要求你死記硬背,更多的是理解,有時候從題目可以推出答案,而且因為分數機制的關係,相較於其他科,要獲得高級分的容錯空間很大,所以相較於只考一次的國英,社會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在申請上社會也常常不會被擺在第一順位,當然不是在鼓勵大家不用讀社會,但會建議可以不用花這麼多時間在社會,或是要求社會一定要精熟到連細節都倒背如流,多一點時間給國英數會更好一些。

這是最後一篇學測系列文章,到這裡告一段落啦!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準備的這系列分享,也要再次感謝所有協助撰寫文章分享的朋友們,祝大家考試順利~~

--

--

Wood

木頭,臺南女中畢業,陽交大資工大一。在求學路上受了很多前人幫助,希望留下一點自己的足跡為後人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