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鞏固治療 PART 1

Vic Chang
5 min readJun 24, 2019

--

2019/5/17~6/11 鞏固治療 PART 1 完成

不同醫院間的病歷同步以及各項檢查重作

台大醫院東址

在入住台大的第一天,職班醫師就過來詢問有關中國醫的病歷問題。主要是在中國醫時我有發現被黴菌感染,他們需要更完整的醫療進程資料。而我們從中國醫出院時申請的醫療進程並不完整(畢竟住了快二個月,如果每天打什麼藥/吃什麼藥/什麼時候發燒/作過什麼檢測/檢測數值為何…都要列印出來,那也是一大疊資料,一般不會全部印出),於是又麻煩我太太回去掛中國醫的診,把資料重新申請一次。

台大對白血病的照護也是相當的仔細,雖然在中國醫有作過了骨髓切片,資料在申請後也是有附給台大,不過為了警慎起見,台大也是重新作一次。還好最後報告出來骨髓切片是乾淨的,不然第一階段的 ”緩解誘導療程” 就可能要重作了(在院內的確有碰到病友就是重作的)。

化療劑量那家強?

以台大來說,在第二階段的 “鞏固治療療程” 分三個部份,分別施打不同的化療藥劑。但和之前中國醫那時期比較不同的是,這三個部份中間會有間隔,不會接著連續一次打完。第一部份比較久,可能要二~四周,而第二和第三部份可能各一週左右就可以出院。而我即將進行的是 “鞏固治療療程 ” 的第一部份。

在醫師們看過我在中國醫所打的化療清單,他說這個化療的強度 ”還好而已” ,我們台大的強度會更強。What!? 我從中國醫出來時和醫師重覆確認最累的部份已經過了,接下來的鞏固治療會輕鬆很多,但台大這裡怎麼說的不太一樣,還是各家醫院都會強調自家的化療劑量比較強 XD! 如果在中國醫最痛苦的那幾周已經讓我體重下掉了快二十公斤,那台大這裡到底會發什麼事情,心理當下著時又有點擔心起來。

隨後想也許他指的是台大的 ”緩解誘導療程” 的強度更強吧,“鞏固治療療程” 應該是還好的吧。我就這樣先說服自己,因為不管怎麼樣,療程還是得要向下走。

鞏固治療 PART 1 開始 (5/20 ~ 5/22)

2019/5/20 鞏固治療第一階段化療藥

在入院後幾天,檢查作完也確認完血液/身體都乾淨無癌細胞後,就馬上開始了化療。這次的化療藥有二種, Cytarabine 這個之前沒打過,而 Asparaginase 是之前就有打過的皮下針。在打完三天的 Cytarabine 後,再一針 Asparaginase ,接下來就是等白血球下掉,然後再等他長回來。

若比較這次等白血球下掉再等他長回來,和之前我在中國醫作的時候有何不同?我會覺得是在中國醫是第一次作化療,再加上劑量的確是多了一些,身體反應較為劇烈; 然後口腔粘膜的破損以及對食物噁心感更讓我是苦不堪言。

而這次有了之前的經驗,為了解決口腔粘膜的破損問題,在化療前就有持續的吃 L-Glutamine (麩醯胺酸),和超市買的FIN加在一起完全不會有其他的味道,相當好入口; 而為了解決噁心感,有和台大購買自費的抗噁心貼片,一片二千多塊有效期間為七天。 持續吃 L-Glutamine 和貼 抗噁心貼片 都算是預防性質,我無法確認是否有用,但就結果來說,這次在台大 “鞏固治療 PART 1” 期間的確沒有發生粘膜破損,以及噁心感雖然偶有幾次,但都能正常的進食。在此段時間的體重也緩慢向上提升到 62~63 公斤,感謝沒有發生像之前一樣身體的不良反應。

在化療後等白血球長回來的期間裡,我有碰到二次的發燒。每一次發燒護理人員都要進行一系列的連續動作,像是抽血/驗痰/照X光/打抗生素/打利尿劑…等。在白血球低時,若血液受到感染,有可能在幾個小時內就變成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所以護理人員只要一看到病患發燒,馬上就如臨大敵,開始按照流程來處理。還好這二次的發燒都各只維持了幾個小時,在抽血後的細菌培養也沒有發現問題。

外賣,我們的好朋友

我的病房在台大醫院東址,在 B1 有微風經營的小吃街。第一次進去看,會覺得雖然單價高了一些,不過東西實在有夠多的,應該是怎麼吃都吃不完吧! 可是當你每天都吃小吃街的東西,一樣是會吃膩的。

此次入院開始的前二周,都是請家人/看護到小吃街幫忙買想吃的東西。之後,我差不多都使用 Uber Eats 叫外賣,吃的選項馬上增加許多。以前吃是享受,現在吃是要補充能量,而且不能讓自已反胃,這時多一點選項真的幫助很大。更好的是它還能直接送到病房,讓不能離開住院樓層的我一個人就能打理好三餐。

6/11 號出院

於是在約化療完的三周後,各項的數值終於長回來正常的水準,順利完成了鞏固治療 PART 1,醫師也放行讓我回家透透風,然後等待台大醫院的入院通知(等病床)。今天是 6/24日,目前還在等待台大的病床通知。在等待的期間中每周會回台大門診一次,確認居家期間的身體狀況。

在未來住進台大後,要作的將會是 “鞏固治療 Part 2 & 3” 以及等待慈濟骨髓配對的結果。有關治療白血病,雖然現在有許多新的療法出現,但白血病有許多種類,不是每一類形都適用,而且部份的療程價格相當高貴(上千萬),也有的還在等待更多的臨床案例。很高興看到白血病的醫療技術在飛速發展中,也期待未來白血病也能像得感冒一樣被治癒,不過以當下來說,我得到的 T-All 白血病還是以骨髓移植是較安全且成功率較高的選項。

--

--

Vic Chang

意外闖進人生隱藏關卡 —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抗戰實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