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事件】一座城市的起源是從市場開始,城市發展了市場就被淘汰了???

五南書廬閱讀生活
6 min readMar 20, 2019

--

撰文5南腦編

攝影 allan

台中中區建國路沒有了建國市場,從心的轉運站看過去,那塊地成了車站前荒廢的市容

以往在大家的記憶裡,台中建國路上有一個建國市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2012年配合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的鐵路高架化與台中車站特定區都更計畫,建國市場遷至了建成路與忠孝路口。

建國市場為全國最大公有零售市場,內約有700多個攤商,加上建國臨時市場與周邊衍生市集,約莫有近2,000個攤位聚集,而舊的市場遷移到了新的地點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故事,腦編帶你走進<<建國市場的過去與現在>>。

腦編攝影

建國市場前半身:見證台灣經濟起飛的五金街

舊建國市場的一樓、二樓是市場的固定攤位,三、四樓則從綠川、柳川吊腳樓拆除後搬遷至此居住的住宅,市場外圍還有五金街、軍用品店林立。

建國市場紀錄者詹秀珠說,舊建國市場最特別是有(五金街),舊建國市場巷旁是國防部用地,很多五金行租下店面一條巷弄右邊是(建國市場五金街店面),左邊是(國防部五金街店面),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從早到晚都有工業電子人員都來買工具。

五金行街除了販賣一般五金行便有販售的物品外,更有許多材料是相當少見的,如這裡便有一間賣「油封」的店,而油封又稱軸封,是一種在機器中用來防止流體潤滑油等,從零件的接合面或轉軸溢出的裝置零件。原文寫作中區

攝影寫作中區朱書漢

再見了, 建國我的家告別會

市場要被拆除之前,紀錄者詹秀珠發起了這個活動「 建國我的家告別會」,聚集了所有在這裡生活的人,每人手拿一朵玫瑰放在自己家,感謝這個家給了他們遮風避雨的地方,也感謝這個家這大半輩子的辛苦。

有你們才有建國市場,我想說謝謝你們!

看著這些記錄下的照片,不知道為什麼心酸酸的,攤商們說:「在這個市場從無到有,看著孩子長大、結婚、生子,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會跟這個市場告別。」

攝影白話文

謝謝記錄下建國市場的每一位,謝謝你們

記錄的人還有很多很多,但如果沒有你們,現在我們依舊逛著新建國市場,隨著時間我們也可能淡忘了舊建國市場身影,身為台中人必須知道自己的跟自己的城市發展,愛自己的城市你也會更愛這片土地。

攝影白話文

導演林煥文建國市場紀錄片<<遷移啟示>>

影片來源youtube

腦編後記/

這篇文比起我想介紹建國市場是如何開始,我更想透過文章讓過多人知道,有一群在人正在為自己的城市為這片土地努力著,我是台中人也是土生土長的中區小孩,15年開始,我跟著一群田野調查的年輕人,徒步的走在我家週邊的小巷裡,一開始抱持著好奇的心態,想看看我住了20幾年的街區,到底有時麼好拍好紀錄的,但誰曉得一跟就跟到了現在。

這幾年我也在其他城市生活,看著它們的商業發展高樓大廈林立,眼前找不到任何相關的城市印記,突然覺得自己在的地方很冰冷,回到中區以後,才有了回到一個城市的感覺,現在走在中區街上,看到日式平房、荒廢建築等等,會在心裡說「還好你們都還在這裡」,我認識的建築師說過:「也許都更是必須的,但拆除不一定要唯一的解決辦法。」

有時候棄車改用徒步的走在自己生活的街區,穿梭在不能經過的小巷裡,你會發現這裡開了一件新的小店、這裡還有一棟舊建物,就像是驚喜包一樣開箱會有意想不到的小禮物。

攝影詹秀珠-建國市場買菜幫導覽活動

建國市場買菜幫導覽活動

導覽費用250元 (導覽預約洽看見台中城)

--

--

五南書廬閱讀生活

始於1966年在苗栗縣通霄鎮五南里創辦的「五南書廬」。1995年在臺中市建立第一家門市,並負責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展售。隨著時代變遷,老書店也跟上轉型的腳步,老書店開設全台灣第一間Food&Book複合式餐廳,在書店你可以品嚐到「日式洋食」、「台灣道地牛肉麵」,在書店內還有親子圖書空間,五南文化文化廣場2.0全面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