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畫師接案經驗分享

--

大家好,我是阿妍,是個遊戲美術。在2018年發現了米畫師這個平台就很感興趣,在當年申請通過畫師認證,也在平台接過案子。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在米畫師待了幾年的觀察心得,希望提供有興趣的朋友作為參考。

最近米畫師開了很多新功能,像是櫥窗功能與平台活動等等,不過我主要會圍繞在商業案的討論,對私人案件或二創案件有興趣可以另外了解看看。

米畫師,是北京綺心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個專業約稿交易平台。
此平台最著名的特色是清楚的約稿流程、透明的評價機制、以及畫師認證。需要注意年滿十八歲才能申請平台帳號。

一般來說,米畫師在每筆案件會抽取5%的手續費,但部分與米畫師合作的企業有免手續費的優惠。平台上的商業案件以遊戲產業為大宗。除了遊戲大廠的官方外包,像是明日方舟、王者榮耀或陰陽師官方的案子等。也能看到私人委託、二創委託的案件。逛膩了數字網與臉書外包社團的話可以去米畫師看看(順便感受對岸畫師強大的靈壓…)。有些廠商的企劃說明會寫得比較詳細,如果希望未來能加入該遊戲團隊,多觀察廠商甲方的需求說明,也可以成為美術作品集製作方向的參考。

其實申請帳號的流程不難,手機號碼認證使用台灣的即可、電子信箱我使用的是Gmail,到這裡為止都蠻簡單的。接下來是討論度比較高的「畫師認證」。

畫師認證

雖然板上曾經看過厲害作品沒通過審核的文章,我還是決定在2018的時候申請了米畫師的畫師認證。那時第一次申請時就過了,沒有遇到申請駁回的問題,也看過有人在文章說拿新作品重新申請就通過了。

米畫師官方的認證流程說明:

米画师的画师认证流程:
在您注册完毕后,您需要在 个人主页 的作品集中上传四张您的原创作品。
之后请您前往填写 身份认证页面 画师申请,提交完成后,我们会在 3-5 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
认证审核结果会通过站内通知的方式反馈给您。

提交认证时的注意事项:
1.上传您的得意之作
米画师在进行画师认证审核的过程中,不会将作品数量作为审核依据,只要您上传了四张作品,即
满足提交申请的要求。
米画师会针对您上传的所有作品进行分析,判断您是否具备良好的画功和绘制一幅完整作品的能力
,因此请尽量上传您完成度最高的作品,不要上传草稿、线稿等未完成的作品。
2.填写您最常用的个人站地址
米画师在画师认证申请中会要求您填写常用站地址,地址可以是微博、半次元、Lofter、Pixiv、
DeviantArt、站酷等等您用于发布您过往作品的主页地址。
常用站地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验证提交申请人的真实身份,避免出现盗用他人作品冒名顶替的情况。
其他因素诸如粉丝数、发布作品数均不在审核依据范围之内,您可以放心填写。

以上是米画师的认证流程和注意事项的简单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都可以与 在线客服 进行联系或发送邮件至 support@mihuashi.com ,
我们会以最快速度协助您解决问题。


此致,
米画师团队

另外,據說米畫師在近幾年開始使用AI人工智慧來判定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雖然申請畫師認證的條件還是一樣的,不過貌似最近會更強調申請人的四張作品是否維持相同的繪畫風格。以往至今還是會發生厲害的畫師申請不過的問題。所以如果申請未通過請不要氣餒,因為米畫師並不是追求「畫得好」而是「畫的內容是否符合平台需求」,如果繪製的內容大多與平台上的甲方需求相符合,通過的機率比較高。意思是指,如果用來審核的繪製內容是遊戲常用的立繪、場景、物件素材圖,會比二次創作的插圖類型作品更好通過。

相關討論文章:

註:未通過的常見原因有作品的完成度低(草稿、線稿、筆觸未處理乾淨)或者臨摹別人的作品、放純素描照片、圖太小解析度不夠、盜用別人作品、個人簡介裡或作品裡有髒話等等。

申請時會需要上傳四張作品(作品我習慣設A4大小300dpi去畫),與常用的作品集網站(我個人貼Artstation)最好申請的四張作品也有在作品集網站裡,且作品集網站有放超過四張作品以上,通過率會比較高。雖然官網上說申請資格會經過3~5個工作日,但我收到回信大約過了一週左右。

註:個人作品集網站只會在資格審核時用到,不能貼在米畫師的自我介紹裡面,也不能在自我介紹裡附上聯絡資訊喔!要注意⚠️

通過後就可以在平台上接案了!

開始應徵

要接案可以點選「企劃」去應徵,每日會限制應徵的次數,一開始是10次/日,依照資歷會往上增加,我目前是30次/日。另外也可以設定用手機或郵件推送新企劃的通知,好像目前市面上接案平台都有類似的功能。

案子主要分為商業/一般/私人企劃,每個企劃會標示企劃方的預算範圍、類型標籤(角色設計、場景、UI、商標、繪製風格…等等),也會顯示目前來應徵的人數(已有xx人應徵)。像日系立繪的應徵人數多的有兩三百人應徵,那場景可能就比較少五六人,果然畫日系的人真的很多啊…

點選「應徵企劃」後會需要輸入預期的完成時長(工作天),應徵附言(歡迎來合作等等的)以及四張個人作品。

被企劃方選定後,會先在手機與郵件收到企劃方的邀請通知,同意參加,等企劃方繳清保證金後就可以跑平台的接案流程了。通常正式約稿前,企劃方必須先繳清保證金給平台,繪師才可以開始上傳草稿。

評價紀錄

在米畫師上面,企劃方、繪師彼此都能看到過往合作評價,在案子結束時,雙方也可以互相評分。因為星級會直接顯示在應徵人旁邊(星等分五級,無合作經驗就是 0 星),星級比較高、接案次數多,或有優選標章的繪師對企劃方而言會更有吸引力,繪師要是遲交、反饋很慢、完成度很差,都會影響個人的星級,需要留意。

繪師:

以上圖中的兩位繪師為例,橘色星星標章是「米畫師官方優選繪師」,藍色則代表通過「米畫師基礎素質考核」。

企劃方:

以上圖中的米哈游為例,帶有企業認證的標章,以及需求完成率的紀錄。需求完成率高,意味著發出的企劃很少被取消或中止。

我通常在應徵企劃前,會去點企劃方的介紹頁查看過往雙方的合作評價,看到合作反饋多、留言評價都很好的企劃方比較放心。

早期米畫師還沒有企業認證標章,這個標章是近幾年開始有的機制。不過多一份認證也意味著多一份保障。當然有藍色標章(企業認證)的企劃方是最好的了。綠色標章(需求完成率極高)有的話也很好,但企劃方有沒有綠色標章個人認為影響不大。

平台生態

在米畫師接案、與企劃方討論、過程的草稿與稿件都有平台的第三方保證,平台上也有針對作品申請時間戳記的功能。所以也會有人在應徵時註明「只接受在米畫師討論、接收稿件」這樣的資訊。不過也是有比較熟的企劃方跟接案人,彼此直接用QQ微信或其他管道聯絡(但支付稿費時還是透過米畫師)所以有時會看到一些空白的企劃。雖然我個人之前也會用QQ微信跟案主談案子,但也是有過一些曲折,所以建議大家不放心的話,還是盡量在平台上討論&傳檔案吧。

米畫師到目前我的觀察還是以日系風格的外包為主(小說封面\立繪\場景...),不過最近歐美厚塗、美式卡通,或武俠風格相關的外包也是蠻活躍的,也有看過概念分鏡外包、3D建模外包、UI外包等等,另外也有Live 2D或角色Spine動畫與骨架的外包也很夯。前陣子在米畫師畫美式風格的人比較少的時候,我剛好就搭上美式風格的潮流,就因此接到許多相關的邀請。有時也可以把平台當作風格的觀察,每陣子流行的外包風格都不太一樣,現在看到的手遊、遊戲都是往回推某段時間外包很夯的風格,還蠻有趣的。另外米畫師的微博也經常會分享一些接案方、發案方彼此需要注意的事項、教學等,關注後也學到了一些接案的知識。

例如米畫師這篇約稿建議的分享:

雖然現在轉美術正職後我就比較少在上面接案了。不過我個人認為把米畫師當作外包的收入來源之一,確實是蠻不錯的選擇。

支付寶

案子結束彼此評分完後,我們會在平台上的個人帳號收到稿費,如果要把平台的錢領出來,會需要先在「帳戶設置」辦理好「身份認證」(會需要證件照(台胞證)正背面,以及連結支付寶的帳號)。這個部分只需要辦理一次,往後我們收到稿費,就可以透過提現申請把稿費轉到支付寶。

因為支付寶會需要中國的銀行卡跟手機號碼,就比較複雜。前兩年剛好有親戚要去廈門辦銀行卡跟手機,我就一起去辦了。不過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出國就有點麻煩,如果要辦中國的銀行卡跟手機只能先等疫情過了再說。

最後

剛開始的時候每天投應徵沒有回信其實很正常,那段時間我還是持續每天看企劃的需求、修改自己作品集、觀察厲害的繪師都怎麼擺放自己的作品、以及研究上面流行的風格等等,過了幾週才慢慢有回應,甚至會有人直接發信找你。其實一開始在米畫師接案只是為了要累積資歷,對我來說那時有沒有把錢從平台領出來其實無所謂(在上面跑完幾次案子約過了半年我才去申請銀行卡)那時的想法是覺得大學畢業前讓履歷上多幾份商業接案資歷,畢業出來就業時感覺會更有說服力。現在我也確實從那段日子獲得很多回饋(無論是人脈、經驗與就業)。如果想累積接案經驗、拓展案源、對二次創作與私人委託有興趣的人,個人認為米畫師是個不錯的選擇。

大致上是這樣。

最後附上我的米畫師主頁:

這是我的第一篇medium文章,也是我第一篇教學性質的文章,有很多贅詞或語病請見諒,歡迎留言討論。喜歡的話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按讚訂閱與分享,謝謝。

我是阿妍,是個遊戲美術
我會持續更新有關電腦繪圖、接案、遊戲製作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點個👏
感謝感恩!

更多過往合作專案:

https://portaly.cc/chowwuar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