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詠之詩 ZOETI 》遊戲開發分享

在遊戲開發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關卡。對我而言最有感觸的是時間管理。尤其在 TGDF 2023 講座中,聽到《記憶邊境》的企劃兼專案管理的 黃仕成 分享的專案管理經驗深感共鳴!

明明能夠發揮更多實力產出更好的品質,卻因為時間管理不當,只能將作品草草結束。我想只要是創作者應該不會有人喜歡這樣的情況。幸運的是,在專案期間我們跌跌撞撞實驗出了一套團隊合作的模式,並且順利完成了追加內容。

以下是我在開發《星詠之詩 ZOETI》專案期間整理出的一套方法,也很榮幸能夠在 TGDF 2023 進行分享。這些並不是要大家照著做,不過我是抱著「如果那時候的我知道就好了」的心情而寫的。如果能夠給同樣感到困擾的朋友們一些靈感的話就太好了。

那我們就開始吧!

《星詠之詩 ZOETI》是一款回合制卡牌策略Roguelike遊戲

遊戲開發過程會分成「專案前期」、「量產階段」與「後期打磨」。如果團隊太早切入「量產階段」浪費大量時間刻劃細節,卻連基礎的遊戲循環都還沒建立好,很容易陷入時間管理的泥淖。在美術開始建立生產線前,仔細評估每項工作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成本相當重要!

評估每項工作的耗時,不僅能成為團隊開發規格的參考,也能夠確保美術內容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打磨,進而提升整體的美術品質。

如果太早開始打磨…

圖下左側是大地圖早期的樣子。在製作遊戲大地圖期間,我們曾為了將大地圖完稿(左),前後花了一個月繪製。但配上UI後才發現資訊很混雜。不只如此,由於任務是隨機的,經常會需要為了事件內容修改大地圖的景物,加上繪製厚塗風格地圖的時間成本很高,最終我們捨棄了這個方向,選擇了右側的版本。

左側繪製花了一個月,右側繪製只花了兩天

在草稿繼續繪製下去之前,請務必放上所有該出現的遊戲介面,以最低的時間成本想像最終的成品,再來依據團隊的能力與時間限制,逐步將產品打磨得更精緻。

不要在風格還沒確立之前對外展覽

如果為了展覽內容延誤了開發進度是得不償失的事。如果這些展覽內容有極大可能會在開發過程中跌代,一來很難讓玩家留下印象,二來這些展覽內容無法沿用,未來也要花額外的時間製作新的展覽素材。

開始記錄自己的時間

記錄自己繪製每個物件所耗費的時間很有幫助。掌握自己能力的極限,也更能夠全盤檢視整個遊戲的素材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統計時間的部分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工具。

https://track.toggl.com/timer

在這個專案我使用 Toggle Track 來記錄自己的時間。免費的功能就很足夠了。可以自訂顏色與標籤,也可以統計出時間與百分比,相當好用。

以下標記紅色的數值,是我透過 Toggle Track 統計出每個單位的平均繪製時間。

得到這些數值後,接下來我會套入自己的時間公式:

經過換算下來的時間,才會是真正提供給團隊參考的製作時間。

實際作為參考的製作時間

我通常會把性質相似的物件規劃在同一個時期一起製作,例如這個月都畫立繪、下個月都畫怪物等等。因為性質相近,可以節省更多暖手練習與找參考的作業時間,並且更能夠維持風格的一致性。

應該會有人覺得「直接用記錄出來的時間做為參考不就好了嗎?」或者「不需要這麼麻煩」,不過在每個單位執行之間保留彈性調整的空間是很重要的。就像是開車會與前方的車保持安全距離,才能夠避免追撞事故一樣。專案管理就是為了避免追撞事故發生。為了搶快容易造成車禍事故,反而會花更久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

經過換算,團隊也更能夠以安全的製作時間作為決策依據,尤其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提早判斷把資源分配在更重要的單位上,才能夠避免因小失大。另一個好處是,如果要申請政府的獨立遊戲補助、或是與發行商簽署合作,這些內容也可以作為參考,為團隊建立更精準的開發進度里程碑。

專案進度甘特圖

在早期接案,我便保持紀錄自己工作進度的習慣。這樣的好處是,即使每項專案的風格與複雜度不同,隨著工作經驗增加,也越能夠知道自己大概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條列出進度里程碑後,對於專案在幾時要展覽、幾時要完成哪些內容已經有了具體的認知。當開始進入量產階段,我會在表格記錄每天需要執行的項目。

表格左側是專案里程碑的工作項目,右側記錄執行日期。完成項目時,我會將該項目標記成綠色。如果有時程改動,也會標記原因。
安排項目製作順序時,我喜歡將同類型的項目集中完成,例如人物會統一在一段時間內一起畫完,這樣能夠集中時間把參考找齊,也可以避免風格隨著專案開發走偏。同時提交數個角色,比較能夠避免過度檢視同一個素材,卻忘了檢視「整體感」的呈現效果。

當專案有額外項目需要執行

在遊戲開發期間,經常會遇到介面或企劃臨時需要修改的情況。除了預訂的里程碑項目,每個月也需要保留1/3的時間處理專案的突發狀況。這部分保留時間可以視團隊與自身的狀況去拿捏。

為了應付突發狀況,也會有壓縮到原先進度的時候。這時除了調整美術製作流程或企劃內容來追上時間,也可以請團隊填寫工單,避免將原先處理關鍵內容的時間全部投入在突發狀況裡。

由於工單是里程碑以外的非必要項目,每個月底我們會針對團隊填寫的工單進行結算。若製作時間超出原先的預算,就會再順延到下個月。

工單需求在執行前,需要被更謹慎地檢視,避免無意義的追加,反而遺漏了遊戲最核心的內容。

資源分享

附上自製的表格範本,可以依個人喜好修改:

專案管理範本

工單範本

以上是這次的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交流!
謝謝大家

《星詠之詩 Zoeti》是一款回合制類 Rogue 遊戲,可用一副撲克牌來建立組合並在激烈的戰鬥中啟用技能。藉由戰鬥、尋找升級或當地人的幫助來增強技能庫、在遊戲中變更強,擊敗在你的家園作亂的邪惡勢力。

《星詠之詩 Zoeti》Steam連結

我是阿妍,是個遊戲美術
我會持續更新有關電腦繪圖、接案、遊戲製作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點個👏
感謝感恩!

更多過往合作專案:

https://portaly.cc/chowwuar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