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你的熱情?離職是唯一的出路嗎?| 《獨立工作者》

wwwclara
8 min readApr 22, 2023

--

要找到自己熱愛並擅長的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不容易的地方是什麼?我相信一定是時間的問題 (因為要時間不斷探索, 問自己很多問題)。所以,一個你我在尋找理想工作時,心中也一定有問過的問題就是:

「我應否辭職專心尋找我熱愛的事?」/

「我應否辭職專心做我想做的事?」

《獨立工作者》這本書能給你答案。

我在7年前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坦白說,我在7年前也問過自己以上第一絛問題, 而最後我也因此而離職一年探索我的熱情。

當時是2016年,我正在一間大公司工作,因為在那間公司沒有太大發揮的空間,做的工種也比較重複和單調,因此開始覺得沉悶起來。

當時我剛開始看《與成功有約》,書中提到的第一個習慣就是 — be proactive 主動積極。既然我開始覺得工作沒什麼意義,又沒什麼發揮的空間,我是否應該積極的去想我未來的工作生涯會想是怎樣?

Photo by Dan Boțan on Unsplash

因此,當時便萌生了「裸辭」(沒有另一份新工作之下辭職)這個念頭。而事實上我真的這樣做了!

也不記得當時想了多久,但總之當時就是很想盡快找到自己喜歡做的是什麼,因為當你看到在這公司做了20年的「前輩」,你就知道你不想人生的大部分時間也是這麼無聊的渡過。很多書也說,很多人也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但被問到其實想做什麼工作時,卻往往答不出來,當時的我正是如此。

因此, 當時天真的我以為, 若我離職, 我便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我的興趣是什麼」「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 同時也有充足的時間去嘗試不同的工作。

結果是怎樣? 最後我是否在那一年時間「想出了」自己的熱情是什麼, 自己的「人生意義」是什麼?

並沒有.…..

相反, 我真正找到熱情的那年是2021年。

「人生意義」和「熱情」是人生中不完的課題。熱情和意義不是尋找而來的, 而是靠不斷嘗試創造出來的。

你的人生一日未完, 你一日還在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沒錯, 2016年那年我學了coaching, 列出了100個夢想, 去了好幾趟旅行,嘗試了不同的商業活動,例如在市集售賣自己的產品,教班 (Calligraphy),被邀出席不同event為現場人士寫書法等等。但一年過後我還是感到很迷茫, 還是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職涯是什麼, 不知道未來的理想工作是怎麼樣, 只知道滿足感對我來說很重要, 但又不知能為我帶來真正滿足感的工作是什麼 (而不是只依賴外在的滿足感)。

最後, 我大約在離職一年後因為機緣巧合的原因而回歸職場。坦白說, 回歸職場後我反而覺得更充實, 也因為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有不同的嘗試和挑戰, 因此漸漸開始知道做什麼工作能令自己有最大的滿足感。

你問我有沒有後悔做了這個決定(裸辭)我會說沒有,但這是否一個最成熟的決定我會說也許不是。需要離職才能找到自己的熱情只是一個藉口,更成熟的做法是在正職之下一邊探索和一邊鍛鍊自己的技能和優勢。

Photo by Bruno Nascimento on Unsplash

以上分享我的失敗經歷, 就是想告訴你, 要找到自己的熱情, 不一定要離職才能做到。《獨立工作者》這本書的作者這樣說:

「正好相反, 如果你把公司當成資源庫, 將工作視為修煉場, 只要善用現有工作內容和手邊資源, 就能一步步培養出可以「創造自身價值」的能力。

坦白說第二條問題正是我現在面對的問題, 但看完這本書和以下列出的5點準則, 我開始有一點頭緒這次再去做離職與否的決定時, 要考慮的是什麼。

檢視你現在的工作是不是一個好的修煉場

但那是否說不論是什麼工作也應留在職位上盲目的努力? 作者說不是。要考慮你現在的工作是否一個好的修煉場, 是否能把自己鍛鍊成一個獨立工作者, 你可以看看現在的工作有沒有以下5點:

1. 這份工作是否符合你所重視的價值觀?

有關書中所提到的工作價值列表, 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再詳談。我們每個人所重視的價值觀也不一樣, 很多時你會覺得「頂唔順」現在的工作, 也許就是因為這份工作的性質與你所重視的價值觀剛好相反。

例如若你想成為一名記者是因為你想把事實的真相傳達給大眾, 但因為在傳統媒體下工作, 公司的要求和準則都是以誇大事實來吸引大眾, 增加閱讀量, 這樣就有違反你的工作價值。又或是你的工作價值是認為同事之間應該良性競爭, 不應為了升職而耍手段, 所以若在第二種環境下的公司工作你便會覺得很辛苦。

書中列出了45種不同的工作價值, 我覺得很值得一一檢視, 去看看你現在的工作是否符合你的價值觀。若你想知道有那45種工作價值, 可按以下連結下載列表, 當然, 你也可以購買本書查看此列表。

直接下載「工作價值列表

<獨立工作者> 購買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145066

2. 這份工作是否讓你有多方面的嘗試?

這不單可以讓你增進不同技能。對於還未找到熱情的人, 愈多不同的實戰嘗試, 你才能愈清晰化你喜歡做的是什麼。例如我在職場上發現我最喜歡做的是Project Management, 若自己獨立創業, 比較難一開始就可以一個人負責一個大project。

3. 你在公司裡是否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

作者說, 獨立創業後常會遇到客戶各種千奇百怪的要求, 若你抱著「這種客戶不要也罷」的心態,事業發展將會受限, 由其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因此若你在公司裡有和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共事的經驗, 則有助於提升你的包容力和提醒自己這個世界存在很多和你不同性格的人。

4. 你在公司有機會嘗試不同的角色?

你在公司有機會扮演不同的角色嗎? 不只是追隨者, 而是有機會擔起管理者/領導者的角色。最近在看《創業這條路》這本書, 書中說很多人創業不成功就是因為太專注於做好「專業人員」這個角色, 而忽略了建立一個成功企業很重要的一環, 就是要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和創業者的角色。因為建立一個成功的企業重點在於選擇執行什麼工作, 而不是埋頭苦幹的執行工作。

要在公司裡做到管理者/領導者這個角色不一定需要很長年資, 在我的公司, 就算你只工作了幾年, 你也有機會成為暑期工/畢業培訓生 (graduate trainee) 的直屬上司, 這個角色的轉變能讓你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思考工作問題。

5. 你的工作不是單一的工種, 而是充滿變化的嗎?

作者說, 個人潛力的開發是來自避開單一沒有變化的工種, 唯有當你不斷挑戰不熟悉的工作, 你的個人潛力才能被激發。說實話, 創業就是充滿著挑戰, 市場, 顧客, 工作方向會不斷的變化。若想成為一個獨立工作者, 不斷創造出符合市場的自身價值, 你就要先鍛鍊出不怕面對這種多變環境, 什至是樂於面對這種多變環境的特質。但我也明白, 人總是矛盾的, 很想激發潛力, 卻又很怕面對不熟悉的工種, 包括我在內。若你和我一樣, 職場也許便是一個好地方迫使你在低風險下面對這種多變情境。

所以, 你應否離職創業?

若你也在思考是否應該離職去尋找自己的熱情, 追尋自己的夢想, 我希望以上的5個考慮點可以幫助你思考這個問題。

但作者說, 也有兩個很重要的特質是在公司上未必完全鍛鍊到, 但在你未來創業路上卻是異常重要, 那就是時間管理和差異化。時間管理是指當你不是被指派工作, 不是有標準的上下班時間, 你是否也能把時間放在對你業務最重要的事上; 而差異化則是指你思考「你創立的企業和其他類似的企業最不同的地方是什麼」的能力。

總括來說,

- 若你還年輕, 累積了幾年工作經驗後若覺得現在的工作給你的成長空間有限, 而且也不是你想做的工作 (要知道你是否想繼續向這個方向努力, 你可看看你的上司或在公司更高職級的人, 你想成為他們那樣嗎?),你可以考慮市場上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因為年輕,裸辭雖然不是一個最成熟的決定,但以我的經驗來看,若你還沒有家庭的負擔,你也可以給自己幾個月的時間,探索一下自己的熱情和測試一下你的獨立工作力和創造自身價值的能力(可以不停問以下總結段落中的2條問題),市場會告訴你答案。

- 若你已有家庭負擔,而你也在考慮過以上5點後認為現在的工作太單一沉悶,不能讓你作多方面的嘗試或不符合你的工作價值,你可以考慮市場上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基於現實的考慮,我會建議你先確實地回答以下總結段落中的2條問題,否則「裸辭」這個選擇似乎衝動了點。

總結: 你是一個獨立工作者嗎?

要思考你是一個獨立工作者或只是一個上班族(被動接受指示),作者說只要問自己以下兩條問題你便會知道答案

  1. 「無論在公司上班或是獨立工作, 我是否都能一樣發揮實力? 」
  2. 「如果要把自己的專業技術銷售到市場, 你可以賣什麼? 價值多少錢? 」

第二條問題尤其重要,沒有市場上的需要,沒有別人願意付費的技能(你的必殺技),你也許便會好像我之前裸辭的那一年一樣,沒能成功獲利。

我曾經問過已創業超過十年的另一半,若女兒不想努力讀書,想發展一項興趣,例如唱歌跳舞,你會否讓她這樣做?他說他會跟她這樣說:「你放上網試試,市場會告訴你答案。」因他說他也不知道這個答案,只有市場的答案才是最真實。

希望你喜歡今次的分享, 我們下次再見!

--

--

wwwclara

我是Clara,一名 斜槓族,這裡紀錄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知識,經歷過的挫敗。和透過閱讀學習到的事, 更多內容請到IG:10minscoffeechat_hk, 那裡更新較頻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