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普通人通往成功的「平凡之路」

專注 (Focus): 遵循一條航道直到成功

wwwclara
14 min readJun 10, 2023

達到財富自由每個人都想, 但我猜想大部分人都覺得這個目標遙不可及。這次想介紹的這本書就說道, 利用網絡傳播你的影響力, 只要用對方法, 每個普通人也能達到財富自由。

簡單來說這本《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就是關於普通人如何利用內容創作 (podcast, blog, youtube等) 來打造一個自由自主的生活。

這本書的目錄

前言
1.訂定你的遠大理想
2.發現你的利基
3.創造你的「化身」
4.選擇你的平台
5.找到你的導師
6.加入或打造智囊團
7.設計你的內容產品計畫
8.打造內容
9.上市
10.準確點出化身最大的掙扎點
11.證明概念並建立解決方式
12.打造你的銷售漏斗
13.收入來源多元化
14.增加你的交易量
15.植入系統並建立團隊
16.創造聯盟夥伴關係
17.守住你賺的錢
18.知識的泉源
結語

若你只有時間看一個chapter
18 - 知識的泉源, 做內容創作者不容易, 其實, 創業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你累了,
可以看看這個chapter, 找回一些動力, 動機和提醒一下自己那被遺忘的可能性。

若你有時間多看一個chapter
3 - 創造你的「化身」(你的目標受眾), 因為這個概念貫穿整本書, 也是令每個成功企業的必備因素,
若以傳統產業來說就是「你服務的對象是誰?」「你的產品是給誰用的?」, 若以內容創業來說,
就是「你的內容是給誰看的?」

作者說:
不要成為最好的, 而是要成為唯一的選擇。
因此, 你的內容/產品愈針對性愈好。

這本書是關於什麼?

這是一本如何類別的書, 是關於普通人如何可以利用#內容創作 (podcast, blog, youtube等) 來打造一個自由自主生活。

若你經常看youtube/聽podcast又或是閱讀網上的文章,也想知道這些內容創作者是如何靠此賺進可觀的收入? 這本書能給你答案。

其實經營頻道和經營一盤生意一樣,都是要從根本開始思考: 「市場需要什麼?」「你的內容又可以如何滿足市場的需要?

作者在這本書中就由思考開始說起,再到執行層面的方法,教你一步步達到他現在的成果 — 由一個普通人變成一個收獲金錢,自由和影響力的人

作者是誰?

作者現在是一名知名podcaster — 曾連續2,000天(5年多)每日更新podcast節目, 節目獲得超過85M下載點, 並創造出每年$2M美金的淨收入, 過著財務自由和充實的生活。

作者於2012年開始創業(經營podcast)。創業頭11個月總收入只有US$2,800 (HKD21,800) (i.e. 每月HKD2,000)。經營podcast(每日更新podcast節目)差不多1年後, 作者開始思考持續的獲利模式, 他在經營podcast第12個月開始建立VIP社群<播客天堂>, 收入不斷上升, 再加上日更podcast一年節目取得一定知名度, sponsporship收入也不斷上升。(按這裡看作者每年的淨收入)

作者從零打造podcast專業, 1 年後便成為了「podcast」領域的專家。證明了普通人也能在短時間成為專家(我覺得前提是你學習的深度/密度要夠高, 我在下一段讀後感會再講)。

我的讀後感

讀完之後我的最大感覺是 — 作者不是一個普通人! 有這個能耐連續2000日日更podcast節目又怎會是普通人XD

但這也印證了Malcolm Gladwell在《異類》中所說的「一萬小時定律」- 只要你在一個領域中累積足夠多的時間, 你就能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

我之前在看《一人創業強化攻略》時也看到要創業成功,就要做到差異化,而要做到差異化最好的方法就是令人感嘆說「為什麼他可以做到那麼極致?!」這裡指的極致可以是密度,深度或廣度

我覺得作者就是做到密集式的輸出,一年後便成為那個領域(podcast)的專家。

至於你想在那一地方做到極致繼而成為市場上唯一的選擇(作者是當時市場上唯一的日更podcast節目), 你可以從以下第一和第二點中找到一點提示。

我從這本書學到的4件事

1. 若你的遠大理想是致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成功自然跟隨你
2. 創造你的「化身」(Avatar), 你的化身是你的north star, 指引你做每一個決定
(以下列出了幫助你思考Avatar的18條問題)
3. 做好規劃, 然後耐心等待成功
4. 創業家就是不斷思考「如何解決化身的問題」(若覺得這樣想很複雜,
可以試試把化身這兩個字改成「自己」)
  1. 若你的遠大理想是致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成功自然跟隨你
  2. 創造你的「化身」(Avatar), 你的化身是你的north star, 指引你做每一個決定 (以下列出了幫助你思考Avatar的18條問題)
  3. 做好規劃, 然後耐心等待成功
  4. 創業家就是不斷思考「如何解決化身的問題」(若覺得這樣想很複雜, 可以試試把化身這兩個字改成「自己」)

1. 致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若你的遠大理想是致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成功自然跟隨你

作者說很多人訂定遠大理想的錯誤就是 — 只專注於熱情, 又或只專注於自己的專業

為什麼不能兩者兼備?

你的遠大理想必須結合你的熱情和專業

  • 熱情❤️‍🔥 因為你需要每天興奮地投入計劃
  • 專長👍🏻 因為你需要為世界提供解決方案, 否則你的理想只是一個嗜好

「如果你對自己的理想缺乏熱情, 那麼總有一天在起床時, 會意識到自己不再享受正在做的事情, 接著就會退出。」

「此外, 你還會遇到同個領域中充滿熱情的競爭對手, 而且他們每次都會勝出。」

作者說, 令他感到熱情的事是「每天向成功的企業家學習」。若這是他的熱情, 他大可自己躲在家, 看書聽podcast向這些企業家學習, 但因為有一天他在聽podcast時聽到以下這一句而令他開始努力把他這個熱情磨練成專業, 分享給其他人, 他聽到的那一句就是:

「不要立志做一個成功的人,但是要極力做一個有價值的人」愛因斯坦

要找出自己的熱情, 你需要向內探索; 而要找出你想磨練什麼專長, 你就需要向外看, 看看你的熱情可以給予別人什麼價值。

只要你的遠大理想是致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成功自然跟隨你。

2. 創造你的目標顧客

創造你的「化身」(Avatar), 你的化身是你的north star, 指引你做每一個決定

沒有「化身」,你就沒有了方向,這就是你在創業路上一直未成功的原因

作者說並非每個人都是你的客戶,更精準地說,大多數人都不是你的客戶

為什麼?

因為當你試圖與每個人產生共鳴,沒有人會跟你有共鳴🔗。

「誰是你的完美顧客?」

這是你在創業路上最需要問自己的問題

作者列出了18條問題,來幫我們找出完美顧客(我們的北極星)

  1. 化身的年齡?
  2. 男性還是女性?
  3. 結婚了?
  4. 有沒有小孩?
  5. 有工作嗎?如果有,是什麼樣的工作?
  6. 他們通勤嗎?如果是,耗時多久?
  7. 他們喜歡自己的工作嗎?
  8. 他們熱愛什麼?
  9. 他們的興趣是什麼?
  10. 他們在空閒時間做什麼?
  11. 他們不喜歡什麼?
  12. 這些年來他們獲得了哪些技能?
  13. 他們能為世界帶來什麼價值?
  14. 他們的人生目標,抱負,希望和夢想是什麼?
  15. 他們生活中完美的一天是什麼樣?
  16. 他們消費什麼類型的內容?多頻繁?
  17. 他們現在在生活中最大的掙扎是什麼?
  18. 他們正在尋找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回答完上述問題後,就寫出500字的化身簡介

以下是作者自己的例子(作者的化身是Jimmy):

Jimmy 40歲, 他有妻子和兩個小朋友,分別是三歲和五歲,他每天開車上班,通勸時間需要25分鐘。準備開始工作時,他會喝杯咖啡,然後在接下來的8個小時裡做他不喜歡的工作。工作結束Jimmy就跳上他的車,開回家需要35分鐘。回家後,他會和孩子們玩一會兒,和家人一起吃晚飯,然後哄孩子們睡覺,接著花點時間和妻子一起聊聊今天的點滴。然後,Jimmy會獨自一人坐在沙發上享受一小段慰勞時光。

為什麼他將百分之九十的醒著時間花在做不喜歡的事情上,每天通勤去坐在小隔間裡做不愛的工作?為什麼只用百分之十醒著的時間做他喜歡的事情,例如與孩子,妻子,家人共度時光?

Jimmy會在每天開車上班時收聽《火力全開的創業家》,這樣才能聽到來賓分享他們最糟糕的創業時刻,以及他們從中學到的教訓。Jimmy也會慢慢明白,只要有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失敗也沒關係。他也會在開車回家時,聽《火力全開的創業家》,聽到來賓分享他們靈光一現的「叮咚」時刻,這樣他才能了解遠大理想是如何成形,以及如何將這些理想轉化為成功。

為什麼你需要想出你的完美顧客?

作者說當你知道完美顧客是誰,你在創業路上苦惱的每一個決策都會變得簡單。「我的完美顧客想要的是什麼 ?」只要問自己這條問題,你便能得到答案。

要確定自己的目標永遠是最難,但是是最值得花時間去做的事。想出你的完美顧客就像確定你生意上的目標似的。就像QB House一開始就確定他們的完美顧客是忙碌的商務人士, 他們想要的是「快靚正」的剪髮服務。因此QB House在選擇地點,裝修,設備的時候只要問「這些忙碌的商務人士想要的是什麼?」就知道應該下什麼決定。

3. 做好規劃, 然後耐心等待成功

If you fail to plan, you are planning to fail.

如果你没做好規劃,這等如你在計劃失敗

當作者向他的智囊團說準備推出一個每日更新podcast節目🎙時, 他的智囊團中幾乎每一個人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你可以做個幾個月, 也沒有可能維持一年的時間。(最後作者由2012年做到現在!)

這個任務可不可能的分別是…?

作者說是有沒有用對方法, 即你有沒有好好為你的內容更新做好計劃

作者說他的智囊團覺得他做不到是因為他們想像:

  • 作者每天早上起床, 安排訪談, 主持訪談, 剪輯訪談, 寫節目筆記網頁, 發佈訪談, 然後一邊經營社交媒體
  • 如何作者生病了怎麼辦? 如何突然停電了怎麼辦? 如何來賓臨時有事怎麼辦?

事實是…

作者會預先準備好最少未來六週的內容並制定一個星期每一天專門做什麼(batching)

  • 星期二是訪談日, 作者會在這天8小時裡訪問8位來賓(!)
  • 星期三用來剪輯和製作節目筆記
  • 星期四是雜項,星期五創作社交媒體貼文
  • 週末可以放鬆充電(日更節目還可以休息!)
  • 星期一是用來為這個星期定下基調, 確保能為即將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

因為預先計劃好內容,現在作者還能每年抽出90天環遊世界,但維持日更節目的頻率!

這是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對作者來說不是,因為作者說

「只要你把想完成的事情放在行事歷上,這些事情便很大機會會發生。」

作者說以下是你擬定內容計劃時需要回答的問題:

  1. 你會使用那種行事歷系統來安排內容製作計劃?
  2. 你會以什麼頻率更新你的內容?
  3. 你的內容應在何時更新?
  4. 內容的平均時間應該要多長?
  5. 需要花多少時間製作每一次的內容?
  6. 你會預備多少內容?
  7. 你每週會留幾天用來創作內容?
  8. 誰負責督促你的計劃進度?
  9. 你預計在每個月的那天保留出時間, 用以評估和調整內容製作計劃?

2–4 =你的「化身」想要的是什麼

5–9 =你的計劃

現在的我就是沒有計劃的在經營我的自媒體…

從今年一月起我開始在medium這個平台上每星期上載一篇文章。到現在維持了大約5個月,但就是每次也是在追趕進度。每個星期都在擔心是否meet到target

有時因為那個星期有公眾假期,又或是有什麼特別節日,我就很擔心很擔心,也因此失去了平衡,把生活上真正重要的事放在「出文章」之下。我也感覺這樣長久下去也不是辦法。看完這個chapter有了一個很大的領悟 — 「若你不好好做好計劃,你就是在計劃失敗」。

因為「天氣總有不似預期」的時候,但看到作者因為好的規劃和堅強的毅力,而能連續2,000天每日更新,獲得85M的下載量,並創造出財務自由和充實的生活,這也是一件很inspiring的事。

4. 創業家就是不斷思考「如何解決化身的問題」

若不知令化身最頭痛的問題是什麼, 最有效直接的方法就是「直接問」

每個問題裡都藏着一個機會

Robert Kiyosaki

在「準確點出目標顧客最大的掙扎點」那個chapter中, 作者說只要你穩定為你的目標客群製作免費且有價值的內容,粉絲自然會增加。到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開始問你的目標客群以下4條問題:

  1. 你怎麼知道我的/找到我的內容?
  2. 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嗎?
  3. 你不喜歡什麼部分?
  4. 你現在最大的掙扎點是什麼?

盡可能多與目標客戶以一對一形式詢問以上問題,

這是獲得你所需的誠實,詳細答覆的唯一方法。

我覺得也不用等到有很多人閱讀你的內容, 你才開始這樣一對一的訪問對方, 而是一開始當只是小猫兩三隻的時候便已經開始詢問這四條問題。而且, 你和受眾的關係就是從那時開始建立。人是情感的動物, 單是這份親切感便已能大大提升你之後成交的機會。

其實這個「主動去詢問顧客」的方法真的「老是常出現」。我在看不同的書時, 也有提到這個找出痛點的方法。我覺得換個方式說, 就是你要去做市場調查

我們經常都會出現一些「直覺覺得很有市場」的靈感。然後作者說我們通常是在以下兩個行動中二選其一: 1. 不去做任何行動, 2. 立即把這個靈感實行出來, 然後期待有人會買。

作者說, 以上兩者都不可取。第一個你不去做任何行動當然不會得到任何結果, 但第二個也不可取是因為當你不去驗證你的想法在市場上有沒有人買單, 你就不應期望你的產品會大賣

作者就曾經犯過這個錯誤, 不先去驗證靈感就已埋頭苦幹地進入製作產品的過程, 最後花了很多心機和資源, 才發現這不是受眾想要的產品。

那具體來說應該怎樣去驗證?

「先行銷, 後製作」

當然這是在你有信心能製作出這個產品的前提下去做驗證。例如你是一個營養師, 你覺得若你推出一個付費服務, 每天send給用戶一個健康餐單, 這樣就可以幫助受眾減去煩惱, 因為受眾說最令他們頭痛的就是「不知道每天應吃什麼才能維持健康」。因此, 你開始做一大輪功夫, 製作這個付費服務, 推出後發現只有5個或以下的人買單, 你到那一刻才發現原來受眾要的不是餐單, 而是有人幫他們準備好健康餐。

那就有點白費心機去做一些不能獲得最大效益的東西, 簡單來說, 就是不夠work smart。

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總結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這本書的英文名是"The Common Path to Uncommon Success”, 中文直譯就是「通往不平凡成功的平凡之路」。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作者說的平凡之路像是指《僧人心態》中所說的「例行活動 (routine)」

我曾在《僧人心態》中看過這樣的一句話:

  • Monks understand that routine frees your mind, but the biggest threat to that freedom is monotony. People complain about their poor memories, but I’ve heard it said that we don’t have a retention problem, we have an attention problem. (chapter 6 — routine)
  • 僧侶了解例行活動能解放心智,但對這種心智自由最大的威脅就是單調和千篇一律 。人們抱怨記憶力變差,但我認為問題不在於記憶,而在於關注 — 你是否有去關注你每天的例行活動是什麼?。
  • 數十年如一日早起練球的已故NBA球星Kobe Bryant說過:「創意往往來自結構。有了參數和結構,你就能從中發揮創意;少了結構,你就只會漫無目的做事。

我覺得作者能通往不平凡成功的主因就是因為他不怕單調地每日做千篇一律的事,一步一步走這條平凡之路。人總會在不同時候突然有靈感浮現, 未能成功的人就是會一有靈感就偏離現在的乏味路線。其實我敢說, 若再有一個人可以不怕乏味地每日更新podcast / youtube / blog起碼一年, 就算不能有作者那麼成功(與他創業一年後對比), 也不遠矣。

這裡指的乏味不是說我們做事沒有熱情, 而是要專注, 決定了就不要偏離航道, 專心一致地向前衝。這也是作者在最後一個chapter給出的建議:

專注 (Focus): 遵循一條航道直到成功

後記

這是說給自己的話, 留給未來的我看

「終於, 在不斷尋覓和自我懷疑後, 現在決定要以寫作和分享觀點為我的主要航道。作者說他的熱情是「每天向成功的企業家學習」, 思考後我發覺我現在的熱情就是「每天把腦中的想法寫出來」(把學到的事記下和整理自己的想法)。這就是我現在的專注點。

下一步, 我要開始去思考這個熱情如何能更有效地給予別人價值(例如如何有效地傳送價值, 媒體是什麼等) , 這個我還在思考中, 但希望我能在這裡提醒一下自己, 不管怎樣, 都不能偏離這個航道 — 每天把腦中的想法寫出來。」

希望你也喜歡今次的分享。有什麼好內容,例如podcast, youtube, 書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
也許我看完也會急不及待在這裡分享。若想直接聯絡我,可send email 到 wwclara@gmail.com.

歡迎一同交流學習。那我們下次再見了。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接收更多相關資訊

訂閱電子報

--

--

wwwclara

我是Clara,一名 斜槓族,這裡紀錄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知識,經歷過的挫敗。和透過閱讀學習到的事, 更多內容請到IG:10minscoffeechat_hk, 那裡更新較頻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