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想的不一樣,得到的才會不一樣(Part 1)

「金錢是一種結果。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你的體重也是一種結果。我們活在一個有因有果的世界。」改變你的因,就能改變你的果,這本書就是在重新設定你的因,為你帶來你想要的果。

wwwclara
12 min readJul 17, 2023

不知你身邊有沒有有錢的人呢?我對有錢人的定義是《窮爸爸富爸爸》中所提到的B/I,則下圖右邊兩個Quadrants。左邊的兩格是以時間換錢 (active income),而右邊的兩格則是系統/錢換錢 (passive income)。

我有幸身邊有人以時間換錢(打工),也有人是以系統換錢(建立公司系統),你知道這兩種人最不同的地方是什麼嗎?先給你少少時間想想….

。。。

他們的思考模式

。。。

就是因為他們的思想模式不一樣,所以他們所作出的行為就不一樣; 因為他們的行為不一樣,因此他們所得到的結果就不一樣(右邊=真正的有錢, 有自由時間享受人生;左邊=只能依賴主動收入的人,犧牲了自己人生最寶貴的時間去換取金錢的人)

思考模式 → 行動 → 結果

Source: https://inspiredmoney.com.au/blog/the-cashflow-quadrant/

這次想介紹的這本《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就是敘述為什麼有人的結果會是Business ower / Investor,而有些人的結果則是Employee / self-employed。書中提出了17種有錢人的思考模式 (以下目錄列出了這17種思考模式),根據我對身邊的人的觀察,是真的有這樣的分別呢!想重新設定你的思考模式,由現在開始向右邊兩個Quadrant移動?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這本書的目錄

第一篇 金錢藍圖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第二篇 財富檔案
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17種思考和行為

  1. 有錢人相信自己創造自己的人生; 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自己身上
  2. 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 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3. 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 窮人一直想要變得有錢
  4. 有錢人想得很大; 窮人想得很小
  5.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 窮人專注於障礙
  6. 有錢人欣賞其他的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7. 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 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8. 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9. 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 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10. 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
  11. 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 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12. 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 窮人想著「如何二選一?」
  13. 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 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 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 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5. 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 窮人辛苦工作賺錢
  16. 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 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的行動
  17. 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 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現在我該做什麼?
財富要與別人分享

我覺得,若你想致富,但還未達到這個結果,有兩本關於金錢心態的經典書籍是必讀的,
而今次介紹的這本《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就是其中的一本(另一本是think and grow rich)

這本書很容易讀,而且就算是只是在書局拿起手快讀也是很值得的。

雖然改變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有時只是快閃過一個完全不同以往的金錢概念,
便有可能把這個概念埋在心底,影響你的一生。

這本書關於什麼?

這本書回答了兩個有關金錢的問題: 1. 為什麼我還不是一個有錢人?; 2. 怎樣的思考模式才能把我變成有錢人?

你的內在信 念改變, 你的外在財富才會改變

當作者還年輕的時候, 有一天他父親一位有錢的朋友到他家。他看著作者, 跟他說了以下的一翻說話, 這翻話改變了作者之後的思考方式:

「你知道大部分的有錢人的想法都很相似嗎? 」

「我沒有科學根據, 不過大致上來說, 有錢人具備某些思考方式, 而窮人則是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思考。這些思考方式決定了他們的行動, 也因此決定了他們的結果。

「金錢是一種結果。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你的體重也是一種結果。我們活在一個有因有果的世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所以若你的結果還未達到《一週工作四小時》的自由自主lifestyle,你就要想想這個結果的因是什麼 — 那是因為你不是在做邁向這個結果的行為 — 而你不是在做邁向這個結果的行為,是因為你的想法/底層信念/慣性思考模式(whatever you call it) 不是引導你作出這些行為。

我的讀後感

這不是一本心靈雞湯類的書籍,而是屬於心靈辣湯類。意思是它不是在說「我明白你,你這樣想沒有問題,慢慢來就好」,而是「你這樣思考怪不得你現在還不是一個有錢人!」。這類書讓你看清現實,不斷反思自己過往的思考模式。改變是最難的,所以很多人都不想察覺自己擁有一些錯誤的金錢信念,因為未知是令人恐懼的,抓緊自己固有的信念對很多人來說才是最「安全」。

所以作者說,與其說這本書是關於學習(learn something), 還不如說「拋開你所學到的東西」(unlearn something)。簡單來說,就是在推翻你一些舊有的,錯誤的有關金錢的信念。

因此這本書提出了17種思考模式(我估若你還未有一個有錢人的mindset,這些思考模式對你來說將會是一些「全新的」思考模式,有些你看完後什至會說:「不是嗎,可以這樣想的嗎?」

我也是這樣,例如當我讀到「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 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時,我會想「我也可以做到嗎?一直的教育就是教導我們建立專業知識,然後以時間(打工)去賺取金錢,年資愈高職位愈高,你賺進的錢就愈高,但依舊逃離不了以時間換錢的概念。」

當我在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時,我又會想到「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 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前幾日看了Tom Cruise的最新《Mission Impossible 7 》,原來跳崖的鏡頭是他親身拍而不是用替身!在花絮中看到在他跳之前,有人跟他說"Be Careful”, 他的回應則是”Be competent”, 當刻立即覺得他超型!也十分呈現了這個思考模式「把你的能力提升到大於你的問題,你自然不會覺得那是一個問題!」

from 1:19

我從這本書學到的4件事

這篇文章會分為兩部分,這部分會先談談我學到的2件事。

  1. 「想法產生感覺, 感覺產生行動, 行動產生結果」
  2. 真正相信自己和自己的產品/服務的人,不會害怕宣傳自己/自己的產品/服務

1. 「想法產生感覺, 感覺產生行動, 行動產生結果」

為什麼你不是一個有錢人?

→ 因為你不是在用有錢人的方式思考,做有錢人做的事

以上次#3介紹的《一週工作四小時》為例,當你聽完這種新的工作模式之後,你第一反應是以下那個?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IG: 10minscoffeebreak_hk)

會有如此不同的想法是因為以上兩個人的慣性思考模式 (default setting) 不一樣。作者說就是因為我們的思考模式不同,以致我們的想法,繼而感覺,然後到採取的行動不一樣,因此他們最終得到的結果就會有所不同。

思考模式 → 想法 → 感覺 → 行動 = 結果

那我們的慣性思考模式從何來?

→ 通常是從你小時候所接收到的資訊而來

「你的想法來自於你心靈儲藏櫃中的「資訊檔案」。沒錯,你過去所受到制約,決定了你心裡儲出現哪些念頭。」

再詳細一點說,你小時候所接收到的資訊可能來自以下3個來源:

1.語言設定: 你小時候聽過的說話👂

2. 模仿:你的父母對於金錢的態度是什麼?

3.人生中的特殊事件:過去有關錢的一些經歷

無形的界線

就是這些小時候接收的資訊在你的潛意識形成了一條無形的界線:

打個比喻,你可以想像有人在你的周圍畫一個圓圈⭕️,然後跟你說:「你不可以走出這個『界線』」。你相信了這個說法,認為自己真的不可以走出這個界線(縱然這只是個無形的界線 invisible boundary)。

這個想法轉化成一種感覺,你覺得若你走出了這個界線,可怕的事就會發生,因此你感到恐懼。因為恐懼,你選擇不做任何行動來擺脫這個無形的界線(你的慣性思考模式),

就這樣這個界線便跟你跟到你死的那一刻,又或是直至你改變信念的那一刻。

以下是書中列出的一些有關金錢的無形界線:

  • 錢是萬惡的淵藪
  • 儲蓄是為了不時之需 (prepare for the worst)
  • 有錢人很貪婪
  • 你要努力工作才能賺到錢
  • 不靠努力工作(以時間計算)得到金錢不值得驕傲
  • 錢買不到快樂
  • 你不可能又有錢又快樂
  • 有錢使得鬼推磨
  • 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錢
  • 錢永遠不夠用

以及影響我們最大的一句:

  • 我們買不起
Photo by Jason Leung on Unsplash

「我的內在世界創造了我的外在世界」

最近我也發覺自己掉進了這個無形的界線中。不斷地找原因去討厭自己。然後, 又開始討厭這個「討厭自己」的自己。

思考模式 → 想法 → 感覺 → 行動 = 結果

幸好在金錢上我的另一半給予了我很多正面的句子, 我在第一次看《一週工作4小時》時, 還是不相信這個lifestyle會發生在我身上, 現在重讀, 我開始相信有朝一日我真的會擁有我的W因子(What, Who, When & Where)!因此我開始做些什麼 (do something) 來達到這個目標,所以我相信結果會因此跟隨,只是時間的問題。

那怎樣改變你的慣性思考模式?

作者提出了4個關鍵因素: 1. 察覺 → 2. 理解 →3. 畫清界線 → 4. 重新設定 (這本書就是提出了17個新的思考模式幫助我們重新設定我們的腦袋)

「你的收入只能成長到你設定的標準」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Photo by Call Me Fred on Unsplash

推翻舊有的,錯誤的信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者說,當我們每次重新設定正確的信念時,可以把手放在心上,再說出新的設定。而每次說完新的設定後,也摸著自己的頭說:「這是有錢人的頭腦🧠」

每日這樣重複做,新的設定便會慢慢「入腦」,當你的新設定入了腦,你的行為才會改變,那麼你想要的結果才會真真正正的發生。

2. 真正相信自己/自己的產品/服務的人,不會害怕宣傳自己/自己的產品/服務

我在這本書學到的第二至第四點也是關於這些全新的思考模式,全新的設定。其中一個我印象很深的設定就是:

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Photo by Merakist on Unsplash

在第一點中提到, 要成為一個有錢人就要由內做起, 因為, 你的內在世界會直接影響你的外在世界

“很多時能成功與否是心態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

因此才出現那麼多書在談論財富心態, 能力固然重要, 但心態絕對不能忽視。

而心態/內在世界, 用白話一點的來說就是 — 你的「慣性思考模式」

那怎樣改變你的慣性思考模式?

4個關鍵因素: 1. 察覺 → 2. 理解 →3. 畫清界線 → 4. 重新設定

這點就來說說其中一個設定 —

你是否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在<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有提到:

人生最重要的知識就是推銷與行銷。

作者說厭惡推銷, 是最容易阻礙成功的障礙。對於銷售和宣傳有困難的人, 通常都很窮。

IG:10minscoffeebreak_hk

我的想法

其實不習慣推銷也是一個我正在經歷的痛點。我相信作者說得很對, 不想或不習慣推銷其實是一種對自己 / 對自己的產品缺乏信心的一種呈現。

在我自己的工作生涯中我發覺, 當我因為工作需要學會了一種技能, 然後也因為不斷應用而有所熟練後(也某程度上得到別人的認同), 我就會感到「自信」的氣場

要擁有自信的氣場,你就要
1. 學會一項技能
2. 透過不斷練習/應用而有所熟練
3. 外在也得到某程度的認同
Photo by DIAO DARIUS on Unsplash

有了這種氣場後, 我同人講野都會大聲一點(XD)。

有了這種氣場後, 我就覺得向人宣傳沒什麼問題。

所以我想, 宣傳自己或自己的產品不是問題, 問題其實在於你是否在足夠的技術和經驗的支撐你的「自信」。當你能拿出證據在心底支持自己, 自然能有自信, 有自信自然不怕推銷。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個練習,要知道自己是否對你的產品/服務有自信,你可以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你目前提供(或計劃中)的產品/服務有多少價值?

根據你的看法, 1–10分 (1最低價值, 10最高價值), 你的產品 / 服務有多少分?

  • 如果你給了7–9分, 就請修正你的產品或服務,提高它的價值。
  • 如果你給了6分或以下, 那麼就不要再繼續提供那項產品或服務了, 請你去宣傳你真正相信的東西吧

(待續)

下次會再分享另外兩個我在這本書上學到的事。
希望你也喜歡今次的分享。有什麼好內容,例如podcast, youtube, 書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
也許我看完也會急不及待在這裡分享。若想直接聯絡我,可send email 到 wwclara@gmail.com.
歡迎一同交流學習。那我們下次再見了。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接收更多相關資訊

訂閱電子報

--

--

wwwclara

我是Clara,一名 斜槓族,這裡紀錄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知識,經歷過的挫敗。和透過閱讀學習到的事, 更多內容請到IG:10minscoffeechat_hk, 那裡更新較頻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