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如何擁有無悔人生, 打造你的理想生活 (part 1)

如果我接下來活著的每一刻, 都以人生終點的樣貌活著, 我還需要擔心生命的無常嗎?

wwwclara
9 min readAug 5, 2023
#5.1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如何擁有無悔人生, 打造你的理想生活

這本書關於什麼?

作者瓦基真誠的分享: 如何找到你的夢幻工作?

最近很喜歡看這類作者真誠分享自己經歷的書籍。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一本關於如何打造屬於你夢幻工作的step-by-step指引。作者瓦基在書中把他 由一開始為什麼想寫部落格 到 離職台積電的高薪厚職全職成為說書人 的過程拆解成14個步驟。

書中穿插著真誠的分享,平凡而感動的故事,和作者從不斷閱讀而悟出的智慧和方法。

不論你正處於什麼階段的迷惘: 不知道自己擅長的想做的是什麼;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找不到持續下去的動力; 又或是不知道應如何優化現在所做的。這本書也能給你答案。

「我討厭現在的工作」

「我不想再為錢犧牲了自己的時間」

「我想為這個世界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

若你現在正面對這些問題, 這本書就適合你看了。

Photo by Suzanne D. Williams on Unsplash

這本書的目錄

自序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自主和自由
前言 跳出線性職涯,為自己創造工作和生活

Part1
畫出專屬你的人生地圖──
從自己出發

Step1 找出擅長又喜歡的事:認識自己
Step2 成為什麼比做什麼重要:定義人生

Part2
先想像終點,才能規劃路徑──
制定目標

Step3 「以終為始」來規劃人生:長期和短期目標
Step4 職場自由的獲利公式:商業模式
Step5 每一天做一件小事:微型目標

Part3
保持動力的三種方法──
內在動能

Step6 掌握人生主導權:自主性
Step7 學習是種超能力:勝任感
Step8 建立與世界的連結:關聯性

Part4
啟程後的循環式優化──
回顧與檢討

Step9 開始行動起手式:克服完美主義
Step10 行動中的配速法:先衝刺再穩定
Step11 人生沒有失敗,只有不斷A/B測試:進入成長循環
Step12 不做比做更有效率:放棄與拒絕

Part5
遇到叉路的選擇與勇氣──
相信自己

Step13 踏出舒適圈的勇氣
Step14 做出抉擇的思考方式

結語 邁開腳步,路就會展開
後記
致謝
推薦書目

若你只有時間看一個chapter, 我會推薦你看: 
Part1的Chapter 2 - 成為什麼比做什麼重要:定義人生

瓦基在這本書中加入了很多不同故事,其實我也想不到作為一個感覺很理性的理科人
能寫出這麼多又平凡又感人的故事。

會推薦這個chapter是因為書裡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現在想起還會落淚的故事
就是從這個chapter來

分享這個chapter的兩句句子:
「有時候,光是活著就已經是一種幸運」
「你想怎樣分享你的幸運,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作者是誰?

作者瓦基在台積電工作了十年,一直也是心無旁騖地努力工作,努力在公司階梯向上爬。直至有一次因為只顧工作而忽略了身邊人差點面臨分手💔 後,才開始思考: 「究竟這麼努力工作最後是為了什麼?」

自此之后,瓦基便開始利用子彈筆記和不斷閱讀,慢慢的領悟出屬於自己的理想工作模樣並開始一步步向著這個目標進發。

由11/2018開始在工餘時間寫部落格,到9/2021累積超過200篇文章和podcast後決定放棄高薪離職,成為一名全職說書人,為的就是不要為自己留下遺憾。

我的讀後感

近期最愛的一本書,又感動又有用的一本書

因喜愛閱讀, 所以我很早便有看作者瓦基的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

還記得當時看的第一篇文章是《恆毅力》,很快便被他網站的排版和簡潔易懂的文字吸引。

所以當時瓦基一出書便去了買,如我所料,整本書很易讀,不會感覺在說大道理,就只是真誠地分享他過去4年的經歷,一步步拆解自己由「為公司打拚」 →「為自己工作」心路歷程和方法。

我很喜歡看這類書,因為當作者不只提供方法 還以自身例子加以說明,而作者的價值觀又和你相近的話,你就會覺得方法和道理瞬間變得容易明白,感覺也更容易執行。

舉個例子,當初看作者《恆毅力》書評這篇文章時,最深印象就是他以自己為例子,根據書中所說,他制作了以下圖表列出了自己的頂層目標,中層目標和底層目標,立刻就令讀者很容易明白「最頂層目標就是終極目標」這個道理,因為中層目標和底層目標很明顯也是向著頂層目標的方向而制定的。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書中也有多個類似的練習。

source: https://readingoutpost.com/grit/

看完《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後,不但覺得很有用,令我驚喜的是讀完後還深深被他的故事感動,他的故事很平凡,也因為如此,令人有很大的共鳴感。

這些平凡的故事就只是關於工作 / 生活 / 感情 / 理想之間的掙扎和取捨

你也曾有這樣的掙扎嗎?

最後你作出了什麼選擇?

Life is C between B and D

人生是介於Birth to Death之間的Choice

我從這本書學到的4件事

這篇文章會分為兩部分,這部分會先談談我學到的2件事。

  1. 以人生終點的樣貌活著,讓人生每一刻都無悔地過
  2. 成功的訣竅就是把握下一個 十分鐘,完成下一個微型目標

1. 以人生終點的樣貌活著,讓人生每一刻都無悔地過

如果我接下來活著的每一刻, 都以人生終點的樣貌活著, 我還需要擔心生命的無常嗎?

書中有一個令我至今想起也會落淚的平凡故事:

作者的一位研究所學長,在30歲時得了一個怪病,經歷了不同的治療後,最後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

當作者回想起和這位學長一起奮鬥的時光,心裡便五味雜陳,而他也因此領悟了很多。

每當他遇到不如意,或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心煩時,他就會想

「學長願意付出多少,交換我現在還能遇到這些拉哩拉雜的事情?」

「學長願意付出多少,交換我擁有這些幸運?」

有時候,光是活著就已經是一種幸運。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看到這類故事,有人會得出一個結論就是要知足感恩。這當然是對的,但我更喜歡作者的延伸領悟: 「如果我接下來活著的每一刻, 都以人生終點的樣貌活著, 我還需要擔心生命的無常嗎?」

我們要感恩自己的幸運,但生命不只限於此。

進一步,我們要分享自己的幸運

我們現在擁有的資源,擁有的能力不是每一個人也能擁有或正擁有。

所以我們要每天問自己的問題是: 我們可以如何把自己的幸運 (i.e. 你的資源,你的能力) 分享出去?

最近在看《快樂實現自主富有》這本書,書中這樣說:「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工作,卻花很少時間決定要做哪一種工作。」

看完《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我想把這句進一步延伸:

我們人生這麼長,擁有的幸運那麼多,卻花很少時間決定怎樣分享自己的幸運。

花時間找出你可以為這個世界付出的貢獻,然後分享出去,意義便會因此而來。

想知道怎樣想出自己人生終點的樣貌,可看我以下的IG post

(link to full version)

IG: 10minscoffeebreak_hk

以終為姑練習 IG #5.1 Page 3,4,6 of 8

2. 成功的訣竅就是把握下一個 十分鐘,完成下一個微型目標

成功, 就是在微小的目標上持續求勝。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要做到第一點的「以終為始」, 作者說要為自己定下不同時期的目標, 並一步一步踏實地實行。

長期目標 → 短期目標 → 微型目標

對我來說, 確實執行微型目標是通往最終目標至關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是你最能控制,最操之在我的目標。

未來不能掌握,因為有太多突發的事會發生。而且當我們訂定未來的目標時,我們會不自覺地把注意力放在「不受我們控制的目標」,例如累積多少粉絲,賺多少錢,減重多少磅。

相反,微型目標是最可控的。唯有可控的目標才是最確實能實現的目標。例如一星期寫一篇文章,每天步行10,000步,每週運動一次。

微型目標怎樣定?

找出你的理想模範,看看他們每天做了什麼

作者瓦基在書中提到,我們可以盤點自己與目標之間的距離,參考他們的成功做法,失敗經驗,把對方曾經採取的方法列出來,仔細評估每項的優勝劣敗,最後決認定自己要採取的策略。

「你的理想模範每天也在做什麼?」

「他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做了那20%最重要的任務?」

想成為一個成功的自媒體,「創造價值」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

以我自己為例,因我的遠大目標是做有意義的事,並在我覺得這個世界需要的範疇上發揮影響力。

因此,在盤點成功的內容創作者後,我發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創造價值」。

瓦基說:「一位內容創作者學習一百種變現模式, 但忽略了最重要的創作內容,到頭來只會換得曇花一現的獲利」

因此, 經過盤點, 想成為一個成功的自媒體, 每天的微型目標就應該定在 — — 「創作內容」上。

定下每天的微型目標,能令我們不那麼容易分心, 不那麼容易氣餒 (因專注在自己可做, 可控制的事上), 也能令我們更確定每天正在向著長期目標進發。

「當我們知道預期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標, 就能在過程當中保持耐心, 採取更合理的方式去執行和運用手邊的資源」《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待續)

下次會再分享另外兩個我在這本書上學到的事。
希望你也喜歡今次的分享。有什麼好內容,例如podcast, youtube, 書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
也許我看完也會急不及待在這裡分享。若想直接聯絡我,可send email 到 wwclara@gmail.com.
歡迎一同交流學習。那我們下次再見了。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接收更多相關資訊

訂閱電子報

也可到IG搜尋🔍「有關工作,一律建議…」/ 10minscoffeebreak_hk看更多相關內容。我會在那裏每天/隔天分享一個chapter summary,每個星期分享一本有關理想生活,財富自由,自媒體創業的書籍,不要錯過了!

--

--

wwwclara

我是Clara,一名 斜槓族,這裡紀錄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知識,經歷過的挫敗。和透過閱讀學習到的事, 更多內容請到IG:10minscoffeechat_hk, 那裡更新較頻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