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離開 Medium 了:三個讓我從 Medium 轉去 WordPress 的理由

Wei-Yu Lin(林威宇)
4 min readMar 13, 2019

--

說明離開 Medium 的理由之前,這三篇是我觀看人數超過 5000 的文章:

如果你對這類文章有興趣,你應該來關注我的新網誌,我所有文章都已經搬過去了:

或是到這篇文章最下面訂閱我的電子報。

為什麼我要從 Medium 換到 WordPress

沒辦法分類

第一次有換平台的想法,是在今年年初。原因是我想要大量發一些讀書的筆記,這些文章相對於我其他文章,內容深度比較淺。

現在 Medium 的版面沒辦法讓你有好的分類,讀者沒辦法將內容比較豐富的文章,和內容比較淺的讀書心得切開來。我覺得這會導致之前的好文章被看到的機率降低。

在 Medium 上建立 publication 可以分類,但我覺得都是我一個人在寫,同時有一個個人帳號,又有 publication 感覺太怪了。而且以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追蹤人而不是追蹤 publication,如果有其他人跟我一樣,都是看我的個人帳號,一樣沒辦法看到不同分類。

你希望別人記得你,還是 Medium

第二次考慮換平台,是 Basecamp 宣布他們離開 Medium

當初選擇 Medium 作為網誌平台,原因之一就是 Basecamp 選擇它。作為一個集中的平台, Medium 有幾個好處,例如好的文章多一個擴散的管道、不用處理一些自己架網站需要處理的雜事等等。

但是 Basecamp 的創辦人 Jason Fried 指出一個問題:人們會說他在 Medium 上看到了好一個好文章,但不會說在 Signal v Noise(他們的網誌名稱)上看到一個好文章。

雖然我沒有明顯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有另外一個問題有點困擾我——我沒辦法用自己的網域名稱。

我剛開始使用 Medium 的時候,他們的 publication 可以使用自己的網域名稱。但我前兩年想要用時,發現他們取消這項服務了。這不算是很大的問題,但仍讓我感到受限。

另外像是無法插 Google Analytics 等,也讓我有同樣受限的感覺。

Medium 加快獲利步調,逐漸以付費牆為中心

這是讓我最後決定離開 Medium 的導火線,其實說起來也蠻無聊的,那就是現在我看自己的文章,最上面都會顯示「這篇文章沒有加入付費牆」的訊息。

最上面顯示這篇文章沒有加入付費牆

雖然旁邊有個叉叉,但就算點掉,下次進來還是會出現。這個訊息跟一般網誌平台的廣告一樣,雖然只有我看得到,但實在太惱人。

當你點進去了解更多,你會看到 Medium 宣布他們的主題文章只會推薦願意加入付費牆的文章。如果你的文章沒有加入付費牆,之後就只會推薦給有追蹤你的人。

這幾項行為都顯示 Medium 將加快以付費牆為核心的發展。對我這種完全不想加入付費牆的人來說,就不再是他們主要服務的使用者了。

我文章開頭貼的那三篇文章,後台數據顯示,三篇文章外部流量差不多都佔了 89%,也就是只有約 10% 的流量來自 Medium 自己。

如果今天 Medium 沒辦法提供流量,而且我看自己文章的閱讀體驗也不好,我認為就沒有繼續待在 Medium 的必要了。

怎麼轉去 WordPress

架設 WordPress

這邊推薦站長路可的影片教學,雖然之前幫朋友架過 WordPress,但太久有點忘了。他的影片步驟很詳細,可以跟著照做,而且又沒有廢話,很快就可以架好你的 WordPress

把 Medium 文章轉去 WordPress

步驟可以看這篇教學,簡單來說就是匯出 Medium 文章,然後在 WordPress 匯入

未來我的發文將以新網誌為主,這邊可能會貼部分內容,或完全不更新,到時候再決定。

想繼續追蹤我的朋友可以直接追蹤我 Facebook;或是訂閱我的電子信,有新文章時我會寄信給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