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食譜】極簡超美味 | 零失敗 番茄紅燒牛肉麵

Mia Weng
5 min readJan 18, 2020

--

每年過年的時候,媽媽總會滷上一大鍋牛肉,一來滷好的牛腱放涼切片就是一道大氣的宴客菜;二來滷牛肉的湯頭鮮香有味,還有燉入味的紅白蘿蔔,配上關廟刀削麵真的是絕配,過年家裡人多,晚上大家看電視餓了便煮碗牛肉麵當宵夜。

結婚以後,雖然不用負責做年菜,但先生非常喜歡吃我做的牛肉麵,對我說「沒有任何一家牛肉麵做得比你還好吃」。聽到先生這句話,不管再怎麼懶,也會心甘情願的轉身到廚房燉上一鍋,嘴角可能還得意的上揚。

我的牛肉麵作法可以說是非常簡單,調味料只用了滷包、醬油和米酒,其他全部都是天然食材,湯頭清甜不死鹹。對於廚房沒有太多材料的料理新手來說,採買材料也是相對輕鬆容易的。

食材 (約 3~4 人份)
白蘿蔔 1 條
紅蘿蔔 1 條
洋蔥 1 個
番茄罐頭 1/2罐
嫩肩牛里肌 2 大塊
蔥 1 根
薑 約 3~5 片
蒜 3瓣

調味料
中藥滷包 1 包
醬油 5~7 大匙
米酒 5~7 大匙

首先需要先處理白蘿蔔。白蘿蔔輪切約 1.5~2cm 的厚片,並用菜刀將最外層邊緣的白色厚皮削除。如果不太擅長使用菜刀削皮的人,可以使用削皮刀,但就建議先整根蘿蔔削皮後再輪切,而且需要確實削去白色厚皮。

削好皮的蘿蔔,切成四等份。減少體積,增加接觸面積,才容易入味。

接下來是處理其他食材。

牛肉我喜歡用嫩肩里肌,肉感足夠但中間的牛筋燉過同樣香軟。也可以使用牛腱,不過如果要切成滷牛肉拼盤的話,建議整塊不要切;只有要吃牛肉麵的話,牛腱就可以切片,縮短燉煮時間。

這次的食譜使用了進口番茄罐頭,因為拍攝的時候番茄價格很貴,如果番茄價格便宜的時候,可以使用 3~4 顆牛番茄取代。洋蔥、紅蘿蔔切大塊,蔥則切段,蒜和薑都去皮切小塊。

滷包的話,食譜使用的是超市賣的小磨坊萬用滷包,或是到附近的中藥行購買牛肉滷包也沒問題。不過個人強烈推薦大家購買中藥行的滷包,滷起來香氣十足,超市大量生產的滷包真的比不上。推薦大家到迪化街的「六安堂」購買,價格合理,香氣十足,不論滷牛肉還是家常滷味都十分適合。

白蘿蔔直接入鍋煮的話,湯頭會有蘿蔔的青澀味,而且也比較難入味。所以我會先另外起一鍋水,從水還未滾就放入白蘿蔔,水滾後再煮大約10分鐘,才能將蘿蔔的青澀味去除。

蘿蔔煮好後撈起備用,同一鍋水快速的燙過牛肉塊,只要表面稍微變白即可撈起。再用清水將牛肉塊上的浮沫雜質清洗乾淨,湯頭才會清澈不混濁。

鑄鐵鍋中落少許炒菜油,先炒洋蔥爆香。

洋蔥變得比較透明以後放入一半的蔥段、薑和大蒜一起爆香。

放入紅蘿蔔再大略炒過鍋中蔬菜。

將番茄放入鍋中,用鏟子或湯匙把番茄壓碎以後拌炒3~5分鐘。

放白蘿蔔和牛肉塊。

加入適量的水,只要能大概淹過所有食材即可。放入剩下的蔥還有滷包到鍋子中,再加入醬油和米酒調味。

加蓋再燉煮1.5小時後關火。關火以後不要急著吃,因為蘿蔔要「燜」過才會入味,所以鍋子持續維持加蓋的狀態,再燜約 4 小時以上,便能覆熱食用。我一般都是前一天先燉好,隔天再加熱、下個麵燙青菜便是一碗豐盛的牛肉麵了。

我偶爾也會自己炒酸菜或是炸一罐椒麻辣牛油當作配菜,增加牛肉麵的風味!尤其是辣牛油,就像加了牛肉精華 EX 般,肉味直接大爆發,非常推薦敢吃辣的人自己在家試試看!

雖然這個食譜跟一般上網找到的紅燒牛肉麵有點不太一樣,完全沒有豆瓣醬等食材,但是這是我覺得準備材料最簡單,但卻擁有豐富滋味的牛肉麵作法!如果你是不太喜歡囤積各種調味料,或是還不太熟悉各種醬料食材的廚房新手,非常適合先從這道番茄紅燒牛肉麵開始做做看。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請幫我在下方按個 Like,讓我有動力繼續創作。

--

--

Mia Weng

在台北的辦公室女子,以做菜、寫作還有吸兔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