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冰箱的男人
6 min readFeb 3, 2016

站立办公四个月的小结

我从去年10月初开始站立办公,至今已经持续4个月了。今年还打算再站一年,这里先做一下回顾。

如果你已经打定主意要开始站立办公,那可以直接跳到操作指南部分开始看。

为什么开始站立办公?

2007年前后我在早晨起床时开始有比较明显的腰背僵硬情况;2010年前后身体不适程度较高时去医院医生就认为可能是AS (强直性脊柱炎);2015年6月非常「爽」的发作了一次,发烧、落枕近半个月,在医院做了B27检测,这才确诊。同年7月份做颈部CT时还查出了两处椎间盘突出 Orz。

身体差到了极点,没办法自己从躺着坐起,没法自己穿袜子穿鞋,身上穿着的衣服自己都脱不掉。整个人就像个充气娃娃,脸无生气,内部还很空。母亲是十分反对我继续工作的,当时的心境又很难接受不工作的状态。扯了两个月的嘴皮我也不见好,老家就愈发想让我辞职回家了。

遇到阿麦真是我的幸运,平时看着人品很差,这里让我捡着了。在阿麦的照顾下,身心都恢复了不少。所以在体力恢复了一些以后,就想着要开始锻炼了。上班的时候每个小时试着起来动动胳膊动动腿,就只是很简单的扩胸动作,不到10个就能让我气喘吁吁半天。哎,痛就不说了…

那就想办法来改进吧。这几年被确诊为AS的人群越来越多了,表面上的症状和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所重叠。并且在办公室工作的人群中出现的越来越多,所以在网上也有一些人在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几天的翻阅,看到了不少的方案,大多以防治办公室疾病为主,对我来说没有可操作性。其中站立式办公是我之前就一直想尝试的,也看到了几篇关于站立办公的分享,于是做了功课决定实践一下。

实践结果

目前我每天的平均站立时间是 11 小时,只有吃饭、会议、练琴等少数时间会坐着。因为没有特意做测试,所以都是主观感受。

改善:

  • 体态改善明显,脖子肩膀在站立时没有坐着那么容易前倾;
  • 活动量显著增加,遇到思考的时候我就在办公区走动走动;
  • 注意力集中,对我来说,坐着反而很不舒服,身体的干扰很多;
  • 耐心更好了,搭乘公共交通、排队买票等座什么的,轻轻松松。

四个月站下来,感受最明显的是腰部僵硬缓解了很多。AS的原因,我只要坐着十分钟再起身腰部就会有些直不起来的感觉。有一说是,站着的时候,腰椎承受的压力是坐着的时候腰椎承受压力的一半。另一个感受明显的就是越站越能站,现在轻易不会觉得站累了。

有没有副作用?

我在做功课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人提出自己的困惑,这些人大都是没有实践过。他们会担心:

  1. 脚部、膝盖、髋骨的异常疼痛;
  2. 不止消耗脑力,还消耗大量体力
  3. 工作效率下降
  4. 导致静脉曲张等不可逆的疾病

1、2 两点我是没有感觉到,还有人说站久了会静脉曲张,我特意去了解了一下,那得要是相当长年头的站立办公才有可能出现的。貌似还有研究者提出了站立有好处,不过并没有相关研究报告,也别太当真:

英国切斯特大学临床科学和营养学运动科学家约翰·巴克利说,每天站立办公3小时,可以消耗144卡路里,一年下来可以减掉3.6千克赘肉。他建议任何担心节日期间吃下太多食物的人都不妨考虑站立办公,而不是坐在那里。

我的意见是,在你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参加一些运动。实际上是这样的,你越是不运动,你的精力就越差。即便你一天上14小时班,你完成的工作也并不是多又好。反过来,用一定的时间在运动上,加以良好的休息,每天的工作就会又快又好。

操作指南

好了,哔哔了这么多。到底要怎么操作?其实就两个高度需要注意,一是让你的眼睛平视屏幕的中心,二是让键盘鼠标处在和你手肘自然下垂时相同的高度。如果想要严格按照人体工学来设置,可以看下图:

这里边最重要的就是让操作区和显示器高度分离,下面提供一些实际的方案。

装备选择

当我决定要这么干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不同的实现方法,大致分为下面三类:

一、升降式支架/桌面

八月份的时候回 MIUI 研发部门探亲时看到前同事有这么干的:

还有的是这样:

这种说起来是可以想坐着就坐,想站着就站着。但就我看到的情况来说,不太推荐,因为那些家伙最终都坐着了。

二、站立式办公台

也有看到过现成的站立办公解决方案,不过我看到价格就关闭了窗口,所以别问我要图。另外就是,这类站立式办公台尽管整体高度可调,但是操作区域的高度并不能调整。

三、垫高显示器/使用边桌

我最终选择了这种,最大原因其实是因为成本最低😳。不过经过这段时间的使用,我觉得这个确实是最好的方案,不止能满足需求,而且前两者的缺点它都没有。

零件就是宜家的拉克边桌和维克托搁板,你还需要支架和螺丝。如果键盘是全尺寸的,搁板记得别买短了。如果有天你需要换场地了,拆下来换个方向重新固定就可以适应不同高度了。

最后

我强烈推荐办公室工作的同学们尝试站立办公。因为站累了你会考虑坐一会儿或者走动走动,但是坐久了你很难站起来,甚至会想躺下,要么就整个人陷入椅子里。

站立办公其实只是改善身体的一个手段,但真的是一个好的开始。我在过去的四个月里,认认真真的用起了 OmniFocus;和阿麦一起办了健身卡,持续去跑步两个月,等等。

改变自己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站立办公对于很多人来说还要克服「世俗的眼光」,真是难开始难坚持。我是因为生病了,又还想继续战斗,不得已开始的。还想起高三暑假的时候去书店打工的日子,那时候一天也是得站个 10 小时,而且完全不能坐下。起初几天简直要命,都想第二天不去上班好了,慢慢也就习惯了。

身体上的不适有很多会自己缓解,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你不好的身体基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共同导致的,积重难反。我父亲在我这次发病以后说了一句话我是很认可的:

生病是对你过去生活状态的否定。

如果你现在身体健康,对我所描述的不适恐怕难以感同身受,对这些方法也不以为然。没关系,你就浪好了,自己开心最重要。嘛,祝大家安好。

参考阅读

  1. A standing desk for $22
  2. 只要108元的站立式办公桌
  3. 站立办公两年的体验总结
  4. 如何优雅地打造站立式办公环境?
  5. 别站着编程:站着工作未必对你的健康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