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7Re結局後感 (有雷慎入)

瞬嵐
4 min readJun 15, 2020

--

先提一下,我對於FF7的認識是透過KH開始的。本篇只有爬文程度,外傳s除了沒法玩的BC都算是親身體驗過了(欸

起初的時候,因為聽說到這次重製野村打算要分拆幾次出售。有覽於KH合集無限量分發到各個平台,當初實在沒打算要買/玩,所以完全沒看過任何相關報導和訪問(伴隨著KH看到的訪談內容又另當別論XD)。結果,在透過某個因由下,這個遊戲還是到了我手上(欸)成就了這篇後感。

起初之時,對於這遊戲明明要分拆發售卻不冠上PART 1或其他數字之類一直抱有疑問,直到將近破台之時,我才終於看懂野村的用心。

劇情的發展從最起初沿著1997年的原作開始,到中段開始出現一個又一個微小差別的發展,甚至到了結局,加快了「與Sephiroth對決」的時間點,徹底地顛覆了原著。

我才開始懂了,原來,「Remaster」就是「這一部」的副標題!

FF7Re把FF7給重製了卻因為關鍵角色們各種些微不一樣的行動讓整個FF7的劇情推進產生了各種變化。這個「Remaster」重新開始的不單是畫面、系統,更甚是整個劇情。而基於原作劇情的「重製」,也就只到達「神羅大樓」跟「與Sephiroth對決」了。所以,我理解成「Remaster」就是這一部的副標題。

而在終章前總是有一下沒一下地出現、成功存活下去的Zack,所隱含的意思又是什麼?

看了網上很多人討論的結論--Remake是FF7的世界線B,那麼活下來的就是世界線C的Zack了。

如果Zack活下來的話,Buster Sword便不會由Cloud繼承,這是肯定的。而且按道理,若果Zack在Remake的世界線B還活著,那麼總不可能一直藏起來不見人吧?而且在CC的結局中,Aerith就是感知到Zack的死才哭的,所以在世界線B裡,Zack沒死的話她應該也知道?

既然Zack在世界線B裡已死的話,那為什麼野村還要設計讓大家看到那個在世界線C中沒死掉的Zack?我回觀了(欸)幾遍Remake跟CC的結局後,對於這個鋪排解讀成以下兩個原因:

  1. 回饋所有喜歡Zack/CC的玩家
    當初那麼辛苦含著淚把CC破台了,然而不管如何努力,既定的命運都是無法抗拒的(這也對應到了這次Remake的主題了我覺得XD),Zack終需一死。既然現下都做出了這個世界線B,那就順道以官方式發話,讓玩家們知道,在我們觸碰不到的某個角落,也是存在著Zack沒死去的世界線C。
  2. 為CCFF7重製埋下伏筆
    這次的重製直接由FF7開始,很自然的沒CC也沒BC,後續的DC和AC還會不會有?仍是未知之數。可是Remaster這樣改寫了劇情,也許這也是製作組帶來的另一種暗示。因為在FF7Re裡,CC和BC都是既定的過去,在這次重製裡自然沒必要由CC/BC作序章/開場而重做一次,而DC跟AC,也許是包含在內,也可能基於劇情的變化而消失掉。
    在FF7Re裡沒有CC重製的必要,那麼說,CCFF7可以排成另一種獨立重製?而這個重製會成為世界線C。

不過也搞不好,基於經費效應等問題,最後Zack就只能這樣繼續在FF7重製中穿插出現以方便向玩家交代世界線C。像是KH的358/2那樣,砍掉重練浪費經費、索性做成小電影賣玩家。而CC,也許製作組也會考量是否有重製來交代整個劇情的必要?如果沒有的話,這樣子穿插劇情,告訴玩家們在你們觸碰不到的世界線C裡,也存在著幸福美滿的Aerith跟Zack也是一種另類的遺憾美。

雖然我聽過很多真正玩完FF7的人都說Aerith應該愛Cloud更甚於初戀情人的Zack。可是感情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所以我還是想要選擇相信--FF7 Remake這一個時間點下,Aerith比較喜歡的仍然是初戀情人的Zack,Cloud只是一個相似(其實那裡相似了www)而讓她忍不住要在意的男人。也因為她還沒有很愛Cloud,她心裡最愛的仍然是Zack,所以在結局時才流露出如此落幕的表情。

我的私下解讀:
那個在Aerith身邊擦身而過、生還卻虛無縹緲的Zack。
(世界線B的)Aerith因為感知到那個生還的(世界線C的)Zack是這麼近、那麼遠,只能慨嘆,天空--還是那麼討厭

==============分隔線==============

是說這次重製的劇情設計也讓我覺得跟DQ5的CG電影感覺很相像。兩款作品都是「讓玩家重新回味20年以上的童年」。而DQ5電影中的最終BOSS也因為某些原因而改變了XD
(而且好像也有一堆人在妄想要給雲片選老婆,這不是也很像天空的花嫁嗎(X

另外,不管如何強調FF7重製並不是野村一個人說了算,野村說到底可能還只是一個劇情原案。
但總括來說,我還是覺得這個重製真的嗅到滿滿的野村味。特別是14章分歧隱藏劇情的演出方式,總覺得隱隱若若有種KH裡見過數遍、似曾相識的演出法(也可能真的是我太多心)

--

--

瞬嵐
0 Followers

不知該往那吐的一些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