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与“could”的区别 | 超全总结

Shemmy
Jul 7, 2023

--

一、表示能力

  1. can

“can”表示现在的能力,意味着主语具有完成某个动作的能力。例如:

I can speak English fluently. 我可以流利地说英语。

  1. could

“could”表示过去的能力,意味着主语过去具有完成某个动作的能力。例如:

When I was a child, I could play the piano very well.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能弹得一手好钢琴。

二、表示请求

  1. can

当表示请求时,“can”表示较直接的请求,语气略显生硬。例如:

Can you pass me the salt, please? 请你把盐递给我,好吗?

  1. could

表示请求时,“could”比“can”更委婉,更礼貌,尤其适用于正式场合。例如:

Could you tell me the time, please? 请问您能告诉我现在几点了吗?

三、表示可能性

  1. can

“can”表示可能性时,表示现在或将来某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例如:

The weather can be very unpredictable in spring. 春天的天气可能会变得很不稳定。

  1. could

“could”表示可能性时,表示过去、现在或将来某种情况可能发生。例如:

I could be late tonight because of the heavy traffic. 今晚我可能会因为交通拥堵而迟到。

四、表示虚拟语气

  1. can

“can”不用于表示虚拟语气。

  1. could

“could”可以表示虚拟语气,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的假设。例如:

If I had more time, I could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如果我有更多时间,我可以环游世界。

http://worddifference.site/can%e4%b8%8ecould%e7%9a%84%e5%8c%ba%e5%88%ab-%e8%b6%85%e5%85%a8%e6%80%bb%e7%bb%93/?feed_id=92&_unique_id=64a8041ddcc2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