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物聯網實習計畫:半年實習過程分享

Xinhe
8 min readJul 18, 2018

--

大家好,我是研華科技的網站開發Intern Xinhe,
目前就讀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資訊應用學系 大二,
身為年紀最小的Advantecher,不知不覺實習已長達半年,
因此想跟大家分享我這六個月來在Content Curation部門的所學與成長~

研究型題目

加入研華後我被賦予的第一項研究題目是針對網頁自動化測試的建置,雖然對CI/CD已有觀念,但卻未曾自己實作過,對我而言是很大一份挑戰。

主管指定要使用的框架為Selenium後,便交由我研究如何建置執行。

由於研究型題目通常為過去研華內較少同仁接觸的領域,因此在研究過程中遇到困難,需要透過自己不斷上網爬文找尋解決辦法。

而終於寫出第一個測試案例且測試通過後,主管便會再提出問題加深研究程度,指定須使用多個瀏覽器平行UI測試,循序漸進的引導也讓我在最後總算將專案的CI流程完整。

產出測試報表,增加對產品的信心

主管也安排讓我與IT同事們並跨國連線中國大陸的QA同仁進行技術分享與交流。分享會上除了傳遞CI觀念,也教導大家測試的代碼撰寫等,過程中從大陸崑山QA同事那方得到許多DevOps的實務經驗,互相討論遇到的問題與解決辦法,收穫良多。

參與真實已上線專案

1. Marketplace

http://wise-paas.advantech.com/en-us/marketplace

Marketplace(軟體市集)是我在研華最主要的工作專案,包含需要優化客戶於Marketplace上的產品兌換流程、提升User Experience等工作事項。

  • 技術:ASP.NET MVC + AngularJS
  • EnSaaS(研華IOT雲服務)產品試用流程建置:
    我主要負責調整前端UI,針對未購買過EnSaaS(研華IOT雲服務)這項產品的客戶提供一個月的產品試用期。
  • UX優化:
    也建立了404用戶找不到網頁的提示頁面以及403當用戶沒有存取權限的提示頁面,另外還有搜尋效果的調整等等細節。

2. 官網2018改版

http://www.advantech.com

  • 技術:ASP.NET MVC + AngularJS,抓取公司內部CMS資料顯示,讓Marketing人員也可管理官網上的新聞、影片。

研華官網在本次的改版是為了更符合我們智慧製造、工業物聯網的願景,並期望讓客戶能夠從官網上感受到AI即將帶來的變革。
而由於官網的更動會影響到全球同仁與客戶,因此所有細節都得更加小心翼翼。在官網改版工作中,我主要負責前端程式套用及資料binding。
完成後也會公告讓全球marcom回報問題(甚至有了Bug 100列表 😂),並須於指定時間內修復與上線,當整個部門團隊卯起全力一同執行這項任務,完成後也充滿成就感。

3. GDPR Update on Member

  • 技術:ASP.NET Web Form + Vue.js

號稱史上最嚴格個資保護法的歐盟GDPR於5/25上路,只要客戶、合作夥伴有來自歐盟,就必須遵守規範。
這段時間大家的信箱都湧入大量企業針對GDPR所發布的隱私權宣告信件,
而研華為了達到GDPR標準,也必須讓使用者可自行管控帳號。
在這項工作中,我的任務是在研華Member系統加入匯出資料與刪除帳號兩項新功能,是在其他公司中難能遇到的工作與經驗。

Monthly Meeting & Weekly Meeting

在這段實習計畫中,實習生們在各部門mentor分開帶領下擁有不同領域的工作,而Intern Monthly Meeting是讓我們可以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流了解彼此工作的管道,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分別上台報告每月份的工作計畫、KPI及工作成果,並且會由公司的CTO甚至是董事長及Manager們一同檢視專案成果。
每個禮拜五部門內也會舉行周會,部門同仁一起review目前正在執行的各個工作任務狀況。

接觸不同領域的同事

在大公司中由於分工精細,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只會清楚自己手邊的工作,但卻完全忽略價值鏈上的其他工作內容。
在研華中我也很慶幸自己除了專注於程式開發,還能有機會認識好多擁有不同職能的同事們。

  • Marketplace PM:一直以來我都極想深入了解關於PM這項職務的工作,在開發Marketplace軟體市集專案中很榮幸能與PM有互動往來。PM的工作內容範疇極廣,一方面對市場、用戶溝通往來,一方面對開發人員、外包廠商,定義專案方向以及該如何執行,讓專案能如期、在成本內、達到原本定義的目標,且兼顧品質。
    Marketplace專案的PM是具有技術背景的,因此針對每個功能都能與我們開發人員深入討論。在專案持續進行的過程,也讓我從PM方看見以往自己於平常寫程式時不會考慮的細節點,例如user experience、一個功能的變動就可能牽連其他面向的流程等,在這段過程中讓我學習到一些專案管理思維與產品思維,非常值得。
  • UI/UX設計師:在官網首頁的持續開發期間,也不斷與部門的設計師接觸,UX設計師須在專案前期做使用者調查,繪出Wireframe,再由UI設計師製作mockup。UI設計師也必須在過程中不斷針對圖片大小、RWD、文案長度進行版面的微調,在我的部門中,設計團隊針對樣式都有統一的Design guideline,更讓我佩服的是前端靜態頁面皆從設計團隊產出,讓程式開發人員可以更專注於資料及後端處理。
    而Design guideline 更牽扯到的是使用情境,在官網的不同頁面中必須統一風格、寬度等等,避免使用者要一直習慣每個頁面有不同操作方式。
  • ER(員工關係專員):研華一直以來都以「幸福企業」為企業經營宗旨,因此員工關係在公司中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員工關係的工作內容包含了新人訓練、舉辦企業內部各式大小活動(例如運動會、家庭日、尾牙等)與講座、發布每周電子報,一人須身兼多職,同樣也是十分辛苦。

感謝

當初最想在研華學習成長的其實不僅僅只有技術面,更是在大公司的視野、人脈、公司文化制度、溝通與工作處事方式等等軟實力。而我也確實從同事、主管、技術長、總經理身上學到了很多業界生存之道,體會到在工作上有許多SOP流程必須遵照、每項工作背後其實都是由許多部門共同合作分工再串接、部門組織在公司價值鏈中扮演的角色等。

研華給實習生的課題都是實際的產品與系統,因此更要避免粗心大意,實習後才發覺在學校中的我們有無限的犯錯、嘗試機會,到了職場上每一次錯誤可能都得付出成本。以前我們在學校學了好多理論,理論固然重要,但若不懂得如何實務運用,那都只會成為空談。實習便是個可以讓我們親身體會出理論中精髓的機會。

在歷經了一整年的實習工作(前半年為新創公司,後半年來到研華科技),我覺得實習就像是遊戲中的打怪練功,一路上會有很多好玩有趣的事物,突破的技術,當然也必定碰到困難挫折和迷惘,不過每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就會發現自己又更上一級level了!

念念不忘的春酒與每一季舉辦的慶生會活動

當然最迷人的永遠是過程,學到的東西、認識的人、得到的經驗教訓、發現自己適合走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收穫,因為那是不會隨著實習結束離職後便消逝的寶藏。

和幾位同事們一起到澎湖旅遊~~~

感謝研華帶給我的莫大成長及幫助,我很幸運能遇到這麼優秀的主管與團隊一起共事,也期望這段實習中的所學能夠在未來加以應用。

Thank you Advantech!

謝謝這段期間照顧與包容我的大家~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