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Y2第一次AMA会议记录

brandon_li
Jan 29, 2022

--

关键词:

  • Genesis NFT开创先河;
  • Genesis NFT是提前享受一些feature的通证;
  • 前期不收手续费;不差钱,为了理想;
  • listing功能十分顺畅;
  • 出身于非常大的NFT市场;
  • 真正做产品的团队;
  • 招人!

可惜进Space的时候晚了,只听到了后面的答疑阶段。不过听下来感觉很棒,收货很多!项目方小哥哥@声音略显青涩,有一种做产品做技术的程序员的感觉,但是很专业,也很认真、详细、坦诚地解答了社区提的问题!很Nice!后续希望主持@可以有更详细的文字记录,想看看前面讲了些啥精彩内容。

下面是答疑环节记录的关键问题:

Q:Genesis NFT是不是只有参与到ILO才能收到?而且是唯一的?
A:这是一个链上操作,是你在完成了这个ILO的认购之后,你会直接得到我们的这个NFT,这个是一个独一无二的NFT。

Genesis NFT有两层的含义。一方面,我们也是NFT市场,有这样的一个东西,也许会开创一个先河,成为后来者的标配;另一方面,市场将来是会提供一些特殊功能/feature的,Genesis NFT可以说是enable这些功能/feature的一个通证,比如real time的提醒、跟踪等等,这些功能/feature是非常消耗积极性的、不容易维护的、不容易scale的,所以这些功能/feature也只能限量地提供少部分的用户去使用,幸运拥有这些NFT的用户就可以提前享受这些功能/feature。

Q: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当购买的NFT价格不高时,gas费可能与NFT价格都差不多了,交易成本太高,能否解决此类gas费特别高的问题?
A:首先,像类似于购物车这样的一种购买方法,在合约层,我们已经完全实现了。就是你看到好的NFT,可以把它加入购物车,然后一下子购买的这个功能。接下来,如果在过程中没有碰到预想外的棘手问题的话,这个功能应该会在二月或者三月初就会上线。
然后另外一点,是手续费的问题,计划市场运行前期不收手续费(这一点在白皮书上目前没有写,白皮书上只说收2%的手续费)。我们团队是这么考虑的,如果说这个市场里根本就没有人交易的话,其实无论收2%还是收10%,它的意义都很小,但是一旦用户起来了,这哪怕是1%,它都是很大的一个份额,所以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会做一件事,手续费为零,如果说你交易的是1eth的NFT,或者说是更贵一点的,你是不需要付原来在OS上需要付的2.5%,或者说在LOOKS上需要付的2%的手续费。这样的话,对于购买贵的NFT来说,你能节约的钱要远远高于你能节约的gas费。

我相信,因为我们是for community的一个产品,虽然大家最开始staking的时候会拿不到手续费(因为这个市场前期没有收手续费),但是一旦这个市场真正的成型了,更多的用户进来了,我们晚收两个月的手续费又怎么样呢?我相信大家会理解我们的这个做法,这也是说在成为DAO之前,我们做的一些稍微有一点独断的行为的,我个人认为它是有效率,同时是会有效果的。

Q:如果前期不收取手续费,比如持续两个月,那你们的运营如何支撑下去,有明确的大投资方在背后吗,如何考虑持续投入的成本?
A:很感谢,你很关心我们团队为什么能够活下去。其实我们在币圈已经很久了,没有发财,但是比大部分人生活的要好一些,所以我们有能力去做一些为理想做的事情。嗯,这个我觉得也很感谢crypto,这个是现状,所以对于不收手续费我们能不能活的下去这件事情并不是很担心,所以也请你放心啊,这是一个现状,但我们不是财主啊,不是那种什么用钱包里有几百几千万个eth的那些人,但是就是生活上,或者说是维持这样的一个事业是可以的,所以我们愿意去追逐我们的理想。

Q:如何把卖家seller吸引到这个平台,有什么好的策略吗?目前看的话,Looks在这方面也遇到困境。
A:我们这个平台领空头的要求会比looks高很多,looks是要求用户list出opensea上任何一个NFT,所以很多用户出了他根本就不想卖的NFT,或者就是一个自己创作的NFT,然后设定一个非常非常高的价格,因为that's enough,这样她就可以领到空投了。但是我们这边的话呢,是会要求用户把他在opensea上的listing搬运到我们的平台,他才可以拿到空投,当然我们这边会做的比较人性,如果你的这个量非常非常之大,我们也不能就是太贪心,说你要把你的1000个NFT,就是你的listing全搬到我们这边来,那所以会有一定的人性考虑,但是对大部分用户来说,你是必须把你的opensea东西都带过来的,那么虽然这个要求比较高,但是我相信如果说用户对我们的这个币价是有支撑的,因为最开始其实你是看不到什么卖盘,因为最开始没有币在外面,会慢慢的促使这些手里有着1000个$x2y2等着领取的人说,OK,好像我把我的东西都list出来之后,我的成本还是能够收回的,无非就是用用这个平台的这个listing功能呢,我们这个地方会是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我们的这个listing的feature会做的非常非常之顺畅,你不用考虑说我在OS这个是卖0.5eth,所以我在这边也要卖0.5eth,或者说打开OS网站查一查我卖的是多少钱,这些地方我们会做的非常非常之smoth,我现在只能做到这这个程度。

Q:对于opensea上NFT的作者,他在那个后续的交易里面可以持续的吃到类似版权费的东西,这个其实跟现实生活中不太一样,比如说在现实生活中一个画家画了一幅画,他卖出去就是就是卖出去了,他不会再在这个后续的拍卖中还能继续的吃到这个利润,因为这个东西已经是别人了。所以版权费对于用户来说成本比较高,因为用户还要在每次交易中支付这个作者的版权费,你对这种现象是什么样的看法?
A:首先对于NFT这个概念来说,大家可能不是把它考虑成一幅画这样的想法,可能更多考虑的是视频、音乐、电影啊,这些东西本来都是有版税的,从我们目前的角度来说,这些NFT都是这些项目创造出来的,那么没有这些项目,或者没有对他们足够的激励,这个NFT市场就不会有新的更好的NFT出来,我们现在还需要极大的扩展整个行业,因为我们需要出圈嘛,NFT其实是帮助我们从crypto这个圈走向更大的社会,你看现在有多少大企业都来发行NFT,对不对,所以就这些版税是有它的道理的。我们的市场上线之后,也是会直接支持这个ERC2981这个合约,也就是说如果他们在合约里直接写了要收版税,我们就会直接的real time地把版税付给他们,那从长期来看,如果说我们市场最终取得了成功,然后能够干掉opensea,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啊,然后这个市场的决策由DAO决定,那我觉得很简单,让DAO来判断这个市场上交易的NFT要不要继续付版税,比如说电影公司肯定想收越高的版税越好,那肯定会有人代表用户去跟他们谈判,说不行,我不能付那么高的版税,我们能不能低一点,对吧?那如果说我们到了这个程度,我相信这个DAO应该会做出他的判断,以及帮用户去争取更多的权益,这是我的想法。

Q:合约的安全审计都已经做好吗?还是说在做?
A:嗯,首先我最开始介绍过,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实际上是在一个非常大型的NFT市场里出来的,我们之前写的合约呢,大概已经有几十万次的使用。audit这件事情呢,我个人因为是技术出身的,觉得audit骗钱的成分比较大了,当然我不是说这个audit就100%都是...,没有那么绝对啊,我不是那样偏激的人。但是呢,其实你仔细去看这个合约,市场这个合约在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把它搬到L2,因为我们最终目标是一个真正的分散型的市场,decentralized,完全去中心化的市场,如果说真的变成一个全去中心化的市场,其实有大量的合约要部署在L2的网络上,那个时候呢,他对审计的要求会非常之高。其实总的代码量也不是很高,然后呢,里面也没有什么高风险的操作,所以呢,我个人觉得你大头不必为此事担心,上线之后我们会去解决这些事情。现在可能不是第一优先要做的,包括现在LOOKS其实也还没有完成他的审计。

Q:技术团队多少人?组成?还会招人吗?
A:我们大概是十个人的团队,然后产品是原来腾讯的这个OB、OG,然后技术的话是5个大厂出来的同学。很快就会在推上发放出这些招聘信息来,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同学的话,欢迎到时候你也过来。

Q:代币解锁问题
A:代币线性解锁,以Block为单位解锁,每个block时间都会收到代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