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了,該找工作啦

JackyGe
11 min readOct 7, 2018

先介紹自己的背景,兩年又三個月的工作經驗,C#/Android開發,IOS略懂。因為生涯規劃的關係,出來找工作,希望到一個可以精進自己能力的地方好好磨練自己、貢獻自己。

先送上一張有趣的圖片。

一個月的時間,104上所收到的面試邀約數量....

不要懷疑你的眼睛,軟體工程師就是這麼熱門。這還不包含1111人力銀行跟直接發Mail到信箱的面試邀請.....,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的,請撥打以下電話,會有專人為你服務(X)

回歸正題,接下來開始介紹自己的面試經驗,恩... 廢話很多可以放心 :)
N為目標薪水。

  1. 誠霖創研,應徵職位 Microsoft .Net Web 開發工程師

公司簡介 :公司坐落在林森北路,近農安街,是一間派遣性質的公司,也有在公司上下班的接案工程師。

由於是下班時間的面試,故整間公司只有兩個主管,還有少數的幾個員工。一開始跟我面談的是主管A,他手下皆是駐點工程師(我到了當場才知道我要面的職缺是駐點工程師....)。做了一些基本的知識問答,向是Entity Framework的使用時機、WebService跟Web Api的差別、MS SQL查詢語法、MVC架構、專案經驗等等,之後就是工作經驗對談。後來這位主管A發現我的技能好像也可以當在公司的接案工程師,然後就把主管B也較進來了,一樣問了一些問題,不過這一次比較偏向閒聊性質。像是什麼時候離職、生涯規劃、推播技術相關、誠霖創研的福利、工作內容等等。

結果 : 邀約二面,薪水 (N - 4) * 13,有專案獎金,但我拒絕了二面。

心得 : 我覺得有些潛力的公司,主管B的技術能力讓我覺得在他手下工作的確是很有前瞻性的工作。

2. 緯德科技,應徵職位 App軟體工程師(Android)

公司簡介 : 公司的位置離松山機場蠻近的,不過公司總部絕對不會是上班的地方XDDD。主要是工程師外派的公司。

面試我的是一位有十來年Java開發經驗的業務,那他的工作就是根據工程師的工程背景、能力、履歷,轉交給適當的甲方,再由甲方決定要不要用這個工程師。面談的內容輕鬆愉快,基本的自我介紹、針對履歷提出疑問、為什麼會來面試、介紹公司福利以及制度,整個面談上幾乎沒有談到技術,也沒有測驗。

結果 : 邀約二面,我拒絕了。後來審視一下自己的能力,Android是喜愛的開發方式,但以現階段的技術來說,還要再磨練.....

心得 : 跟這位前輩對談很愉快,他也聊了一下為什麼他會選擇轉業務。那緯德科技特別的是,據他所說,每一個專案,都有配至少一位專職的QA。

3. 玉山銀行,應徵職位 IT技術人員

公司簡介 : 資訊人員主要位於登峰園區,我面試的職位也是。以下省略。

團體面試。我那一批是七個人一同面試,兩位主管,一位則是資訊處的處長,另一位頭銜我忘了.....
面試過程首先是自我介紹,而後由兩位主管挑問題出來問每一個人。
面試官會先從履歷的學經歷開始問起,然後問一些蠻開放式的問題,大致上像是如何去解決人生中or開發上遇到的問題,或是有沒有碰過什麼瓶頸跟挑戰之類的,整場面試幾乎「完全沒有」技術上的詢問交流。

結果 : 感謝函一封。我真的很想知道我哪一點被刷掉.....
從頭到尾在面試的過程中沒什麼不愉快阿....,頂多就是多嘴了一點,跟人資多聊了一點這樣....

心得 : 人資真的漂亮,碰到的兩個都漂亮,Ptt果然沒有騙我。還有一大堆的心理測驗。以及莫名其妙的人才篩選規則.....

4. 昕力資訊,應徵職位 .Net 網頁開發工程師(台北)

公司簡介 : 總部位於內湖瑞光路上,分部好幾個。接案公司,印象中好像沒有駐點,不過多多少少會需要外派,除非是做他們自己的產品。最著名的應該是Xamarin的導入。

一到公司,會先填兩份試卷,一份是邏輯(文字遊戲),另外一份是.Net相關的選擇題。都還蠻 簡 單 的,我覺得有常在寫C#,有寫過Task,有一些最基本的Design Pattern觀念,全拿真的不是問題。
第二階段是人資的履歷確認,聊聊履歷上的內容
第三階段是面試職位的兩位直屬Leader的面試,這邊就蠻偏向技術的。問了一些之前專案的經驗、MVC的架構、Xamarin基礎知識、如何操作DB、Design Pattern等等。
第四階段是處長面試,Leader的長官。談談薪水,聊聊未來規劃。
PS. 我覺得處長氣場很強大....,雖然外表上很和藹

結果 : offer get,薪水 (N*13),年度調薪

心得 : 最讓我驚喜的公司,原本的印象就是接案公司,然後跟Xamarin掛勾這樣。去了之後發現,工程師的升遷制度頗為齊全,且技術上絕對不差,有不錯的C#開發底子,蠻適合提升自己的。似乎是微軟的合作夥伴(這點我記的不是很清楚了...)

5.緯創軟體,應徵職位 R-.NET SD / PG

公司簡介 : 緯創資通的子公司,主要以接案/駐點的軟體公司。中、美、日、臺皆有開發人員。

一面 : 先做性向測驗,過了之後人資作履歷Check,問一些關於過往專案上的問題,然後聊聊期望薪資、福利等等,之後說要將履歷轉交給各個專案主管確認,看哪個Team、哪個甲方有需要我。
二面 : 專案主管面試。根據過往的經驗作深入的技術上的交流,然後聊聊工作的內容會是如何、會碰到什麼樣的情境,再來就是我有問到主管的工作經驗,大概聊了一下。

結果 : offer get,薪水 (N*13)

心得 : 誘惑力很大的公司.... 原因在於它有一個所謂的「緯軟學院」,據說有提供蠻多的資源可以做自我學習;此外也有配股,要求是工作達一定的年資。
該公司的HR「聽得懂」技術,所以真的要好好地講 ~
一開始面專案主管,想說PM可能不懂技術就只有大概介紹,後面應該還有技術面,就大概介紹了我做了什麼產品沒講技術,被稍微噹了一下。不過我還蠻感謝他的,之後的每一個面試、每一位面試官我都很認真地在介紹自己。

6. 鴻揚科技,應徵職位 軟體開發工程師 (C#.Net程式設計師)

公司簡介 : 公司總部位於遠雄金融廣場(近後山埤捷運站),接案/駐點的軟體公司,員工人數約200人。該公司在Ptt、天眼通的評價普遍來說都很不錯。

一面,上機考,出了十題的小程式,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難度普通,相對於LeetCode,大概是一半Easy,一半Medium的難度,只要邏輯通順、HashMap運用得宜、會簡單的字串處理、遞迴有點概念,對5題以上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對了七題,獲得第二次面試的機會。
二面,人資主管面。整個過程很像聊天,自我介紹、未來期許、學習方式、人格特質等等,然後介紹公司、工作環境、學習資源。

結果 : offer get,薪水 (N*13)

心得 : 人資讓我感覺很好的公司,讓我感覺他們公司很需要我~ 只不過因為生涯考量最後並沒有選擇該公司....
最後有問到,上機考第一次考就對七題還蠻強的,感覺人資很意外呢XDD

7. 立亨網絡服務有限公司,應徵職位 .Net 軟體工程師

公司簡介 : 公司台灣辦公室位於國父紀念館站附近,是港商。在台辦公室新創立,喜歡冒險的也許可以考慮。

過程 : 跟HR聊聊天,聊到後來變成有點激烈的辯論,大概就這樣。

結果 : 謝謝再聯絡,跟前同事聊聊天就走了。

心得 : 去面試果然該把對方公司在幹嘛仔細查清楚。

8. 網訊電通,應徵職位 軟體整合高級工程師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研發中心)

公司簡介 : 台灣最大的客服外包公司,員工一半以上皆是客服人員,目前在東南亞有數個據點,持續擴展中。台北總部位於東興路家樂福旁。

面試共分好幾個階段 :
第一階段 : 紙本考試,有性向測驗、邏輯測驗、專業技能測驗。專業技能測驗的部分蠻基礎的,不過考的範圍涵蓋一點點的資料結構、程式碼判讀、基本SQL查詢。考試時間約兩個小時,不過題目不難,都是選擇題,我大概用了一個小時完成。
第二階段 : 人資面談,過程就... 自我介紹、未來目標,聽HR介紹公司環境等等。
第三階段 : 主管面談,我去面試時主管人在上海出差,所以是視訊面試。過程也是聊聊天、聊聊技術、生涯展望。Ptt上說主管話很多,他說他有刻意的減少XDDDD

結果 : 沒收到二面邀約,我猜應該是涼了

心得 : 這間公司蠻有趣的,他們真的有在做「AI」,不是Rule Base的AI,是真的拿資料去訓練出來的AI,目前還在發展中,有興趣可以去玩玩他們家的產品。

9. 智寶科技,應徵職務 C#網站開發工程師

公司簡介 : 博弈公司在台灣的分布,總公司在哪我忘了。公司在捷運松江南京站旁。

只跟該公司在台灣的技術負責人面試,面試內容不外乎是介紹自己、簡單且基本的技術問題,以及介紹工作內容,工作內容是利用網站工具Selenium去抓其他網站的資料,未來也許會有一下金流系統的維護。然後他花了很多時間跟我解釋我做這個工作應該是不犯法XDDD

結果 : 沒消息,不過他應該有感受到我不想去。

心得 : 去了才知道是博弈公司,聽Ptt上說薪資也不夠好,而且面試的過程中我覺得該工作所學有限、福利也不優渥。

10. 趨勢科技,應徵職位 Software Engineer in Test

公司簡介 : 這麼大的公司自己Google !!

應徵共分為七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線上考試,在Codility,三題,難度應該都是LeetCode Medium的等級,要注意的是,該網站會測試使用者提交的程式碼的運行效率。拿了69分。
第二階段是到現場的QA考試,有Regular Expression、WebAPI、App相關的問題,還有幾題測試上的問題,以及兩題開放性的問題。整體來說難度不會太高,但是我沒問分數,測試上的問題我通通空白QQQ
第三階段是部門QA主管面試,大概問了一些我在前公司做什麼,一點點的專業技術,然後問我有沒有跟QA合作過,我對QA的工作內容熟不熟悉之類的
第四階段是HR聊聊天,探聽一下面了幾間公司、有沒有人開Offer、期望薪資確認
第五階段是QA Leader面試,第六階段是部門主管面試,這部分內容與第三階段相似度高,不贅述
最後一階段是部門HR面試,不過是電話訪談

結果 : 感謝函一封,他們認為我對該工作的理解也許不是該工作真正的原貌,而我的特質非常RD、非常適合開發,並不是那麼的適合QA。

心得 : 面試流程最繁瑣的公司,感覺大公司都很在乎員工的特質到底適不適合該公司XD。
最可惜的是,原本面試開了三個職缺給我,兩個Senior RD,一個QA,但是我過去面試的時候其他兩個職缺已經額滿,看來我對趨勢無緣了QQ
然後很感謝趨勢的HR願意為了我把流程縮短(因為我有一間面試公司要在一段時間內回覆.....)

11. 科萊博瑞科技,應徵職位 軟體工程師(ASP.Net MVC)

公司簡介 : 公司位於民權東路六段,附近略顯荒涼,Ptt上說是博弈公司,該公司 有在使用 Jenkins

該公司的HR似乎就是櫃台小姐XDDD
過程是兩個主管的面談,一男一女,聊聊工作內容,聊聊公司環境、福利,沒什麼加班費,除非是要在假日換版之類的經主管認為該工作為加班,才有加班費。

結果 : offer get,薪水 (N -3)*13

心得 : 公司蠻漂亮的,只是公司稍遠,倒是沒什麼進修福利。

12. 億力資訊,應徵職位 .NET程式設計師

公司簡介 : 公司總部近中山國中站,有接案也有駐點,但該公司的接案團隊皆為自己內部員工轉調,公司成立時間短,組織扁平。

沒有筆試、也沒什麼技術考,直接跟人資主管談談、聊聊天。但是她有探聽我去了哪幾間公司,有拿到哪幾間公司的Offer,然後就開Offer給我了,我當下有點小驚訝。~

結果 : offer get,薪水 (N*13)

心得 : 誘惑力很大.... 他開給了我幾個大公司的駐點機會,真的有蠻大的吸引力讓我去的。面談過程蠻愉快的,且沒什麼壓力,最近可能會換辦公室。

13. 關貿網路,應徵職位 .Net軟體工程師(T47)

公司簡介 : 公股接案公司,在南港軟體工業園區。

面試前有線上的性向測驗,到現場有筆試,筆試內容為 30 分鐘的小測驗,有問到Design Pattern、SQLConnection、遞迴等等,要有一點底子才寫得出來。
接下來是一位人資主管,一位部門主管的面試。幾乎都是由部門主管再問問題,有些技術上的問題。然後介紹工作內容,可能要維護VB .Net的專案,以及用C#開發新系統。

結果 : 等二面,目前沒消息

心得 : 他們也有所謂的關貿學院,提供一個自我學習的平台,然後似乎不是那麼歡迎內部轉專案。然後年終看考績,幾乎是至少16個月,但是如果考績掉到丁就沒年終啦 ~ 感覺階層很嚴阿....

結論 :這次找工作把這13間公司壓縮在兩個禮拜內面試完,說實在的有點累人XDD
下次找工作會試著把時間拉長,也許多看一點公司,再仔細想想。
人資面對我來說是蠻大的障礙,在跟技術主管聊天通常沒什麼問題,可是當人資開始試著用他們的專業角度,去審視我是不是那麼的適合該職位的時候,我往往應答的不是很好,這點需要很努力地加強阿....

--

--

JackyGe

軟體工程師。履歷上標註著Full Stack全端工程師。專注於C#/Android開發。人生信條是「今天的自己,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半溝通障礙,有時略顯不自信,多半時間瘋瘋癲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