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國泰 CIP 實習心得(下)

XinYu Liu
Mar 4, 2022

--

雖然 CIP 本身集團和子公司的活動很豐富,我覺得在 CIP 收穫最多的絕對是部門實習。承接著上篇和大家分享集團與子公司的活動;下篇著重於我在國泰產險數位發展部數據分析科的實習心得,客觀的講我的部門生活大概是

  1. 一人的輿情分析專案,期末要報告給總經理聽(90%)
  2. 偷偷蹭新人課,快樂學習(5%)
  3. 參加 team 的一些小討論,感受職場氛圍XDD(5%)

加起來就是歡樂一百分。接下來的內容大多是主觀感受(以及表達我的一些感謝〃∀〃),有興趣的再往下看看吧。

第一天報到完在門口拍了照,就沒去過公司了(WFH 到實習結束QQ)

當初想要實習,除了希望透過實作增加對資料分析的敏感度以外,也想要知道資料分析怎麼應用在行銷領域,進一步探究自己喜不喜歡商業分析。而我在實習的專案內容是針對 ptt 做輿情分析,希望透過輿論找到有開發淺力的產品,或是針對現有產品做改善,所以對我來說專案的內容剛好符合我對實習的期待,實作帶來的收穫自然不在話下。

對於我來說困難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個滿開放的主題,而我對產險這個領域不熟,有時候分析出什麼自己覺得有趣的結果,但卻不知道它是否有商業價值。上篇說到人資經理上課對我來說真的是天降甘霖,除此之外,透過幾次和 mentor 討論,才慢慢感覺得出來,怎樣的東西才是有商業價值(說起來很虛幻,但我到此刻在紀錄時,還是覺得這真的要夠多的實務經驗才能理解,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是可意會不可言傳)。

另外一個壓力來源在於,產險的實習生最後在期末時,需要將專案成果報告給總經理聽(聽說其他子公司的期末結案報告只要在部門報告就好)。我覺得光是從能報告到總經理這件事來看,就能感受的到大家對於實習生的重視,但這也意味著專案要有一定品質的內容產出,而我自己覺得有時候資料分析的結果可能就無相關,不見得有正面的結論或貢獻,所以一開始滿緊張的,但在過程中慢慢地感受到來自主管、mentor 與同事的 support,就比較敢放膽地嘗試。

期末報告的遠端合照,沒有碼的是產險實習好夥伴

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了分析效能問題,mentor 特地約了部門其他 team 的同事,和我一起討論解決辦法,看看我的 code 是不是有更好的寫法,是否有其他硬體計算支援可以使用等等(我原本以為只會得到時間換成果的回應);除此之外,還組織了好多次小會議,和 team 裡的同事一起討論分析結果可以如何應用,以及是否有商業價值,而大家也都很樂於給我意見,那種感覺像是大家覺得這個專案真的很好玩,希望可以一起把它實現。

我自己覺得這也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為了避免出差錯,需要層層的往上報告,調整簡報內容,從 mentor、經理,到協理,才到總經理,看簡報從v0.00001 到 v1 真的很有成就感。還記得原本要報給協理聽時,協理臨時有事沒辦法開會,經理就又再陪我順了一次報告內容,當下真的超級感動,覺得支身戰場,還是有大家後援。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這份實習的原因,覺得部門的同事和主管都將我視如己出,很有歸屬感,同時也因此能感受到真真實實職場生活,而主管和mentor的關心,更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於實習生的重視。

除了專案以外的收穫,因為剛好有新人訓,所以也很幸運地跟著上了一些課程,雖然對於大部分課程我可能都一知半解,但整體來說更了解資料從收集、儲存到分析的運作,也因此更了解整個部門的組成(吐槽一下自己,我真的很多部分聽不懂,對不起幫忙上課的同事們><,不過也因此知道自己如果要朝資料分析的職涯走的話,還欠缺甚麼技能,趕緊回學校補補(´∩ω∩`))。

另外的收穫,我覺得來自於參與部門的日常事務,因為專案是一人專案,再加上整個實習期間都是 WFH,會接觸到的東西就是 code 和 mentor。但在專案進度不是很趕時,mentor 會邀請我一起參與他們的開會討論,我覺得真的有幫助我更了解產險、了解部門 team 的工作類型、職場氣氛等等,最重要的是讓我在苦悶的 WFH 生活有歸屬感XD,而不單純是一位只會待兩個月的實習生

心得與感謝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很有名的一句話是,「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而在數分科實習像是,「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你會發現我已經準備好整個宇宙來幫助你完成」。

所以如果說這兩個月的感想,會是痛快!盡全力追求好的產出,而一切也都一應俱全。

像是在我還沒真的報到前就請廠商先爬好資料,讓我一進來就有資料分析。像是過程中 mentor 不斷地跟我對焦目的,幫我找有相關資源的人一起討論與解決問題,即便如此 mentor 有時候會跟我道歉她太忙了沒有關心我(真的是別別別,已經好到不能再好了)。

整整兩個月對我來說是順利且充實的。很感謝主管在專案 propose 時,要我不用太擔心專案做不做的完,盡力就好,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定心丸。mentor 在和我討論進度時,也考慮到還有集團和子公司的一些課程和活動要參加,因此即便是期末兩邊都有結案報告時,不會覺得蠟燭兩頭燒,讓我可以容易的在部門活動以及集團活動中取得平衡(除了最後將分析結果以 web prototype 呈現,加了一點班完成以外,其他時間都整點下班)。

感謝你們準備好了宇宙來幫我,讓我在實習期間內,可以完成了一個自己還算滿意的專案成果。

(左)實習的最後,mentor 偷偷找了同事們幫我線上餞別,超級感動。(右) WFH 還能收到主管請 mentor 偷偷外送來我家的食物,也是超級感動。

給想要參加 CIP 的大家建議

看到這會不會覺得我在頁配 CIP?沒錯,你被…(诶,沒有

以客觀來說,我覺得我在 CIP 最大的收穫是部門實習,而我的快樂實習生活不僅奠基於 mentor 和主管對於實習生的重視與支持,也奠基於他們專案 scope、實習進度洽當的規劃。

也聽過一些特殊案例是,主管請實習生自己提題目,但再報完後又被換了方向,最後延到九月才結束實習;或是因為要跟主管開會,所以沒辦法全心投入集團活動的案例;當然也有些人覺得自己的業務太閒了。但在和這些當事者聊天時,倒也沒有感受到大家對於實習的哀怨,我覺得或許 CIP 最大的優點就是彈性大吧!部門業務太忙,不會有人責怪你沒有好好參與集團活動;部門業務太閒,那就把心力放在集團的小組期末成發,把重心放在哪都有很好的學習機會。總體來說,CIP 還是很推薦大家參加 CIP 的!

--

--

XinYu Liu

臺大資管碩二生/在跳舞的綿羊/生活雜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