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行少女的鼎泰豐十年心得

尾行少女
5 min readJan 22, 2019

--

.前言

我對鼎泰豐的第一印象是有很多阿伯坐在裡面喝茶吃東西,經過十年那些阿伯都不知道去哪裡了。家父相當熱愛鼎泰豐,就是熱愛到會變成阿伯們的一員那種。現在去反而都是觀光客,在地阿伯變少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印象呢?要從我去的時間說起。

.鼎泰豐的攻略時機

總店的假日營業時間從九點開始,非假日則是十點,我通常會在這時間前後抵達。十年前還可以在十點半抵達店門口,排個十五分鐘就可以悠哉享用早午餐;十年後的現在,十點半抵達就是排隊的開始,大概得排一小時左右。假日要加碼到兩小時。

今天八點四十抵達,服務生立刻就讓我們上樓用餐。人少得很舒心。吃完大約九點半,就有一些排隊人潮了,但也不太多。

.我家的點菜單

在開始討論辣醬和隱藏菜單之前,要先理解我家都吃什麼。

小菜(可以配蛋炒飯)

蝦肉紅油抄手(醬汁超好吃,請淋在蛋炒飯上一起吃)

蛋炒飯(四人以上可以考慮點兩盤)

酸辣湯(四人以上可以考慮點大的)

小籠包(四人以上可以考慮點兩籠)

最後來個八寶飯當作甜點(四人分食)

.隱藏菜單

大家都知道可以在點餐的時候強調要「蛋炒飯」,只要「蛋炒飯」,那你就會得到一份只有蛋、蔥花和飯的清爽「蛋炒飯」。

舒國治盛讚這個炒飯單純又鮮美,可以吃出食物的原味。但你問我意見的話,嘛,我都拿紅油抄手醬汁去淋這個「蛋炒飯」。(小菜配蛋炒飯也是一絕)

為什麼是這麼單純的蛋炒飯呢,其實只是點過所有有加料的炒飯後,發現蛋炒飯真的單純好吃,其他料都跟紅油抄手醬汁不搭而已。(可能家父是舒國治腦粉也有一點關係,他會準時收看副刊上舒國治的專欄來決定今天吃什麼,這個有空可以另外探討)

.隱藏菜單之二

紅油抄手醬汁配飯很好吃,配麵也不錯噢!只要加四十元,就可以把你的紅油抄手升級成抄手麵。

通關密語是「我要『光麵』」。

這讓我有點錯亂,因為十年前的「光麵」不是白麵條,是有拌入醬油等佐料的「乾拌麵」,總之現在乾拌麵是乾拌麵,「光麵」就是白麵條而已。

因為這次吃「光麵」就已經吃飽了,我心目中全台最好吃的第一名乾拌麵只能留給下一次啦。(順帶一提,第二名是康樂意包子店的乾拌麵,拌豬油超好吃的,一定要現場吃,外帶回家麵會爛爛的。另外他們家的包子真的很棒,可惜現在去買要排隊三十分鐘以上。如果沒有人要跟家父早起吃鼎泰豐,家父就會買康樂意包子作為替代品)

.松露小籠包

一起去吃飯的朋友是松露控+小籠包狂熱份子,所以我們這次有點這道,當作圓夢。

我沒有特別喜歡松露,不過松露控可以點看看,反正比課一單便宜。(支離破滅發言)

我吃小籠包是會把小籠包咬破一小角,湯汁全部倒進湯匙裡,再一口氣喝掉的流派,松露小籠包的湯汁驚人鮮美,但餘下餡料和皮就真的是,感覺得出用料紮實,全部都是松露!!!而且甚至有新鮮松露在裡面,松露控吃到會哭泣的程度。(朋友沒有哭,只是表示很感動)

結論:松露小籠包是你吃膩小籠包時的另一個選擇,但可能不是最好的。我們都覺得下次點普通小籠包就好。不過是人生可以吃一次的東西。

.關於辣醬之一

要先從一蘭拉麵開始說,前幾天我去吃了一蘭,覺得辣醬真的非常好吃。

我:「這是不傳之密吧!!好好吃喔!!!店裡有在賣嗎?」

友:「有的喔。不過一盒20包賣300元,一公克賣15元。」

我:「這太貴了我寧願買鼎泰豐的辣醬。」

友:「畢竟是不傳之密嘛。貴一點是應該的啊。」

但我太天真了。鼎泰豐的辣醬實際上有三種……我買的只是其中之一。

.關於辣醬之二

辣醬有三種:

1. 泰豐香辣醬

這是我買的那種,類似老乾媽辣醬,但比較甜,口味也比較精緻,一公克差不多一塊錢,大約170公克賣180元,直接配白飯就很好吃了,我懷疑那個上面的油是涼拌黃瓜的主要原料之一。

2. 辣油

鼎泰豐的調味基底,基本上不會主動提供,但可以跟服務生索取。一罐也是180元,我推測抄手的醬汁就是用這個東西加上醬油、蔥花、醋和薑泥做的。

3. 抄手醬汁

有賣的喔,一包五十塊,三天內要吃完,基底推測是辣油。

.關於辣醬之三

據說抄手醬汁在店裡吃還是比買回家好吃,但我覺得抄手醬汁的口味還沒有完全標準化,會出現一些人工上的誤差。

.下次攻略重點:雞湯

純粹只是聽說了很久高記的雞湯好喝,我喝了覺得沒有阿嬤家好喝(對,我就是阿嬤寶),有點害怕鼎泰豐也是這樣,但喝過的人都說讚,就想說來試試看。

.下次攻略重點:牛肉麵

我記得之前朋友聚餐的時候有點過一次,但因為是大家分食,所以沒什麼印象,想比較一下跟東門牛肉麵之間的差異。

.下次攻略重點:乾拌麵

這不用我多講了吧,六十元就可以吃得到的鼎泰豐餐點耶。

.結語

鼎泰豐真的沒有大家想得那麼高大上,只是總店結帳只能用現金這點還是稍嫌麻煩,我跟朋友如果把松露小籠包換成普通小籠包,一個人也不過吃了三百塊,就覺得身心滿足,建議大家有空的時候就去吃個早餐,會校正你對於好餐廳的標準。

鼎泰豐就像一蘭拉麵,雖然不是最好最有特色,但最標準化,去哪裡吃都差不多,不過我還是推薦大家吃總店,一來挑對時間人就少,二來感受一下總店的氣氛,第三則是我覺得總店的炒飯比較好吃……不過聽說外國的就和台灣的差很多了。

這次的總結到此結束,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我還有什麼店家值得介紹。

— —

.20190120追加

1. 鼎泰豐的鍋貼(蝦肉煎餃)並沒有特別美味。但也是水平以上。

2. 我吃了乾拌麵,現在第一名是康樂意包子店。更正一下,乾拌麵的價格不是50元(這是十年前的價格),上修為60元。

4. 雞湯還是自己家的最好喝。但不知道為什麼鼎泰豐可以讓湯頭這麼清澈透明。

5. 這天九點四十七分抵達,十點準時開吃,吃完十一點,還是沒看到什麼排隊人潮,可能星期天人會比較少一點,或者冬季並不是旅遊旺季。

鼎泰豐隱藏菜單——乾拌麵(60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