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個子買T恤最討厭遇到的三件事

小隻男穿搭經驗談第一集

在上一篇文章『牛仔褲與T恤穿搭原則,比例篇』提到:上半身衣長與牛仔褲的褲頭位置,會影響一個人身材的視覺比例,不論那個人身高是高或矮。

這一篇讓我們縮短身形範圍,探討『一個身高170cm不到,尤其是160–168cm的矮個子男生,在買T恤的時候,最討厭遇到的三件事』。

先從個人的購物經驗來說起:

我自己一開始會選購服飾時,都是買百貨專櫃的男裝品牌,如:Esprit, BENETTON, sisley等等歐美品牌,或者台灣的佐丹奴和NET美式休閒品牌,選擇尺寸時,都是選S號或M號(不一定),但選M號上衣,衣長絕對會過長。自從2005年,第一次前往日本東京自助旅行時,逛到當時日本就很受歡迎的國民品牌Uniqlo店舖,選了幾件上衣和褲子試穿,發現他的男裝版型,居然比百貨公司專櫃品牌(Esprit, 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等),以及佐丹奴和NET等品牌,我穿起來更合身,上衣衣長剛好,質料也很實在,最重要的是,價格居然那麼便宜(以日本品牌來說),尤其週末店舖還有一些單品會額外打折。另外有各種主題UT的T恤,價格便宜但品質還行,整個CP值高到破表。讓我往後每次要去日本旅遊時,在去程行李箱內,都是空箱過去,到當地的Uniqlo購入一整年要穿的成套搭配後,再把行李箱裝滿後回來。所以,他們的男裝服飾版型,我很熟悉。Uniqlo的上衣尺寸M號,是我每次買上衣不用試穿,就能直接選擇購入首選。

但經過多年推出新品,Uniqlo的T恤有各種版型變化,對於身高169公分的我,還是能夠從中找出,買T恤最討厭的三件事有:

1.衣長過長:

以目前最多人買的Uniqlo 男裝T恤來舉例,先看第一件U系列圓領T恤的尺寸表:

圖片來源: Uniqlo官網

以這一件U系列的圓領T恤 (短袖)尺寸表來說,當實際尺寸在155~165cm的時候,T恤是建議S號;實際尺寸在165~175cm的時候,T恤是建議M號。我的體型身高169cm左右,體重70kg上下,選擇M號最合我的胸圍和肩寬,領口也剛好。但是實際穿過之後,就會覺得這件M號版型是微寬鬆,身長設定有那麼一些過長,而袖長也長了一些。

接著,試穿第二件T恤是UT系列的印花T。從尺寸表的M號來看,它跟第一件的版型不太相同。

圖片來源: Uniqlo官網

以同樣M號做對照,比起第一件U系列圓領T恤, UT 的身長較短(少2cm),肩寬更窄(少4cm),胸寬較窄(少4.5cm),袖長少1cm。
我個人穿起來,感覺挺合身,上衣身長對169cm的我覺得剛好,讓我上下半身比例看起來比較好。但若體重超過70kg時,體型較厚的話,會覺得UT的M號版型,可能太合身偏緊,這時就要選擇L號,但L號的身長就更長。

衣長過長,除了上半身比例會變得有點長,讓腿變短之外,有時候多餘下擺布料,都擠在腰頭處,也會讓T恤看起來,不那麼合身美觀。

2.袖長偏長:

接著再來看另外一件T恤,這是這兩年開始流行的寬鬆款T恤,

圖片來源: Uniqlo官網

可以看到照片的模特兒,身高是5'9"/176cm,穿尺寸L號。在他的肩寬和袖長長度,長到手臂手肘處。看起來就屬於寬鬆路線。這樣的風格,對於身高高的人,能營造休閒慵懶的氣息。但對於身高170cm不到的矮個子男,上衣肩線過長(46.5cm),加上袖長也過長(22cm),就會顯得「小孩穿大衣」的感受,比例上較不沒有精神。雖然看起來更舒適,也犧牲了良好比例。以往日本男裝T恤在袖長上,都是做較短合身,讓視覺上看起來更有精神與清爽。

矮個子男選T恤最討厭的第二件事:「肩線過長與袖長過長,合身短袖變嘻哈路線」

3.布料偏薄:

圖片來源: Uniqlo官網

另外這件SUPIMA棉的男裝圓領T恤,也是近幾年來Uniqlo的內搭定番款。SUPIMA棉穿起來非常舒適,這一件的版型,與UT的版型較為接近,但肩寬和身長更短,更合身。對我來說,更是符合比例。

但是,因為是內搭取向,SUPIMA棉的布料偏薄,若是單穿,會顯得有點單薄,且胸部會有激凸的疑慮。若是比較壯的男生,太薄的布料,身材缺點易暴露。這也是矮個子男選T恤最討厭的第三件事:「版型合身了,但都是布料偏薄的款式」

所以:

  1. 衣長過長
  2. 袖長偏長
  3. 布料偏薄

這三點就是我認為矮個子買T恤,最討厭遇到的三件事。

於是,當我在構思設計矮個子品牌T恤時,這三點就是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先從剪裁版型來下手,上衣身長削短,袖長因應肩寬而調短,並採用厚磅的340公克16支遠紡精梳棉,讓版型更硬挺。

所以,若你也在尋找符合一樣需求的矮個子T恤,那很歡迎你來參考這款『專為5'7"(170cm)以下身形設計的T-shirt』

若您在穿搭上也跟我們有一樣的困擾,想找適合170公分以下穿搭單品,或者想學如何穿搭,歡迎您來我們的矮個子穿搭社團逛逛,與大家互動。

--

--

Edward 5
Shorty Outfits 矮個子穿搭&服飾搭配

資深遊戲設計師 game designer, 元宇宙產品企劃 metaverse product planner , 丹寧愛好者 jeans lover, 品啤酒idrinkbeer社團創辦者, 五七恩牛仔褲創辦人57N jeans fo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