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室內裝修工程管理 / 室內設計乙級】 2種證照流程與經驗分享

Jing-Han
9 min readJan 6, 2023

--

室內設計主要有兩張證照可以考取,它們與室內裝修業開業資格掛勾,分別為 :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

我是非本科系,在工作前先考取了工程管理證照後,從事室設工作約一年半後考取室內設計,兩張皆一次通過,先說結論 : 大魔王絕對是設計的術科,需要花大量時間練習的。

本文會從報名到學術科、工具準備向大家分享。

證照長這樣~~

1/ 報名

全國技能檢定一年分三梯次,要記得注意報名時間,室內設計為第二梯(約4、5月)、工程管理為第三梯(約8、9月)。

報考流程 :
1. 確認報名時間與資格
2. 購買簡章(簡章在超商有販售,50/份)
3. 備妥資料、填寫報名表
4. 繳費(可至超商、郵局、ATM繳費)
5. 將報名資料與繳費單寄出

更多資訊可以前往全國技能檢定試務資訊網查看。

2/ 學科

考試項目分為學科與術科,如果學科沒過還是能去考術科考試喔!(術科成績保留3年)

過關標準 : 考試時會出單選60題(1分),複選20題(2分),60分及格 過關。

學科因為有題庫,所以準備上都相對簡單,刷題就完成了,題庫除了專業科目 外,還有4項共同科目,再加上工程管理與室內設計兩張證照的專業科目的考題也非常相似,所以如果已經考過一張乙級證照其實準備起來很快的也不難。

專業科目就是識圖、木工、泥作、機具使用、法規…等等內容,如果有實務經驗準備起來可能會有些幫助,但沒有也沒關係~~學習到這些知識對之後工作也會有益的,去工地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容易被師父呼攏🤣。

哪裡找題庫 ??
題庫都在這裡!! 點我
在搜尋框搜尋12500 (設計) 或 12600 (工程)可以快速找到學科/術科參考資料。

備考 TIP :

第一次刷題可以地毯式的將每一題都寫過一遍,將不熟的與錯誤的標記起來(要對自己誠實喔!!),如果有都在考同類型的題目可以整理起來(例如 : 設計圖的英文代號)。
在往後幾次就只看這些標記起來的題目並只看題幹與正確選項
(如果時間不夠,第一次也可以只看正確選項)

為甚麼呢 ?
因為對的題目代表你是會的,再多寫幾次也大概率是對的,所以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在上面了。
只看正確選項,其實就是在背答案,在看到題幹就馬上會對答案有印象了。

讀得很膩的時候可以去線上模擬考一下啦~ 增加自己的信心!!

用iPad將PDF導入GOOD NOTE作記號,用紙本也可以(手寫感+方便遮蓋答案)

3/ 工程管理術科

工程管理術科其實一點都不難,花時間看書一定會有收穫的!!

過關標準 : 上午A、B卷,下午C卷,三張卷平均60分以上為及格。

考完學科後擺爛太久,眼看考試時間越來越近才逼不得已開始唸書🤣,所以我的備考時間大概一個多月而已,但每天都會認真唸上至少1小時。

這項考試我主要是準備考古題,其實題目大多都會從裡面出(如果到時真的出了沒出過的也沒關係,把握好有準備的,反正60分就過了)。
書的話我只看一本「智取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術科破解攻略」

為什麼要選這本呢?因為它符合我的需求 :
1. 有考古題目與解答
2. 價格合理
3. 只需要術科內容
4. 不分好幾本,一本解決
5. 簡潔

所以…恭喜它雀屏中選!!

我備考工程管理術科唯一一本參考書

如何備考 ??

準備一包活頁紙(或筆記本),將考試題目與答案手寫到紙上,我非常推薦手寫,除了加深記憶外,同時我相信很多人已經不太手寫一大段字了,但考試就是發一本白紙給你寫,提前習慣它們是件好事,到考試時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

每天寫題目的同時,將同類型的題目整理到一起(例如:法規的放一起、泥作硬底軟底施工放一起…),當你將這些題目整理過後你會發現它們好像有一些共同的答題骨架,什麼意思呢?

以XX施工程序為例 :
開頭:通常以名詞解釋用途說明(XX施工又稱...,用於...)。
內文:以施工前中後進行說明,施工前、後的起手式一定是清潔
(也就是說當你腦袋一片空白時,清潔、確認圖說、放樣等等的就寫上去吧!!有種比沒有好
🤣)

推薦使用活頁紙,可以使整理更加靈活

考試工具 :
1. 黑色原子筆數支
2. 立可白/帶
3. 比例尺
4. 計算機

備考TIP :

同樣的,全部考古題寫完一遍就很累人、很花時間了,第二遍就不要再乖乖地寫每一題了 !

關鍵字標註起來、程序背起來,讀一個段落後再回頭考自己將它們的答題框架、小標寫下來,枝微末節我們就不要太在意,有點印象在腦子裡說一遍就好了,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多將題目們再看一遍。
(此方法是建構在我的時間有限下,有大量時間且沒信心的可多寫幾遍題目)

4/ 室內設計術科

個人認為短時間內要考取認為需要有一點天賦,但努力練習還是有很大機會且不可少!!

過關標準 : 上午A卷(60分),下午B卷(40分),合計60分為及格。

試題要求 :
-A卷 :
3小時平面配置圖(必考)、指定空間天花板圖、立面圖(二選一)。(考場提供A3描圖紙1張)
-B卷 : 2.5小時,空間意象透視表現圖、大樣圖。(考場提供A3白紙1張)

相較於過往,近期的檢定改版使得試題變為全部公開,如此一來更增加了我們過關的機會了!!(雖然排列組合起來仍有上百種)
題庫一樣在此處,點我

考試時會由號碼最小的一位抽籤決定題目,平面圖是依照抽取號碼往後依序排列,所以不是大家都是同樣的題目,其他則同考場大家都畫同樣的。

我的心路歷程 :
我是從2022年8月開始準備的,10月底考試,所以大約準備了3個月的時間。

個人在學校有上過課,對手繪有些許基礎所以打算自行在家中練習、配置,但當我拿起許久未接觸的尺與筆時,第一張練習的平面圖就耗費幾乎一整天的時間,我嚇壞了!!不知道自己該如何繼續面對。

於是,過幾天決定買線上課程… 小鶴老師的考照班

我不認為他是圖畫得最好的老師,但為什麼要選這門課呢?
1. 包含所有了題目(平面與透視)
2. 可以負擔的價錢
3. 沒考過還能繼續觀看
4. 一直在FB看到他

他的課程、youtube影片在前期其實幫助我穩定下來,靜下心練習(雖然沒看完幾部),但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是課程的群組,互相鼓勵、了解大家的進度、練習卷,讓我在這條路不孤單。

中後期,我主要是依靠「室內設計手繪製圖必學4:術科詳解必勝全攻略」,也參加劉宜維老師的術科分享會,把圖拿去給他評,他很清楚的指出圖面還有哪些問題(圖大概是6分的程度),說我的圖會過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推薦給已經知道製圖技法的同學
分享會的筆記,非常充實

工具準備 :
1. 製圖桌 ,大小至少A2加大,有預算建議重錘式。
2. 100cm手機支架,用來夾題目、掛圈圈板。
3. 0.3、0.5、0.9自動鉛筆、4H鉛筆,用來區分線性、草稿線
4. 紙膠帶、3M遮蔽膠帶,固定圖紙、防止麥克筆塗出去
5. 計算機
6. 麥克筆、炭精筆、牛奶筆、立可白、咖啡色色鉛筆,透視上色好工具
7. 0.1、0.3代針筆,上透視圖墨線。
8. 黃色粉彩,增加透視圖氛圍感(小心不要弄太多)
9. 大小支比例尺
10. 抹布與酒精
11. 圓規,只畫大門開門線、大樣圖的輪子
12. 橡皮擦們

工具真的非常多~~

13. 圈圈板、橢圓板
14. 45度、60度三角板
15. 勾配定規 (非必要,但好用)
16. 馬毛刷
17. 消字板
18. 媽媽的菜籃車,放置與收納工具的邊桌

如何備考 ??

  1. 這場考試非常重要的是對於時間的掌握,所以建議大家規劃製圖的流程細節、分配好時間、固定配色與使用工具。

例如 :
平面圖
a. 外框放樣 : 20mins ,確認排版位置、放柱子、外牆(粗線)、確認總尺寸…
b. 配置草圖 : 40mins,隔間牆、家具位置定位...
c. 定稿…

2. 其次重要的就是放樣的正確性,如果放樣誤差超過5mm該題就以0分計算,直接明年見,所以放完樣一定要確定尺寸正確。

3. 每天練習,一天沒練習其實手感就會有點差異了,我們要一直維持培養好的手感到考試當天。我個人每天的練習量並不大,一天一張上午題或下午題或甚至一題大樣而已。

4. 配置的練習,考試的時間有限,在題目都公開的情況下,把各種配置記熟,不要在場上浪費時間想配置,就算忘記一些,在現場快速判斷勉強合理就好了,大目標一直都是畫完題目

備考TIP :

‧ 記得要每個階段計時,這樣才知道我們哪個部分需要加快。
· 買捲描圖紙,考前可以做快速配置練習,不需要用比例尺,也要培養目測尺寸的能力。
· 製圖的線性決定你的圖好不好,粗細濃淡要有明確區分。
· 透視圖的上色要展現明暗關係將立體感做出來。

5/ 結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式,我找到自己有效又快速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祝福大家考試順利!!

Hey~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給我一些拍手鼓勵~
Thanks for watching!

如果對我的作品感興趣可以追蹤我的IG~ @jing_render

--

--

Jing-Han

A interior designer learning web development Taoyua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