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忘不了的經典配樂電影

Suan Yao🌵
8 min readJan 15, 2017

其實細數起來,我看過的電影真的不多,許多討論度極高的經典電影都還沒看過,所以這個list可以說是非常個人意見的收錄。我很看重配樂和人聲,無論是主題曲或是配樂,對我而言,都是佔據電影重要的一環。(例如玩命關頭的主角凡迪索,他的聲音我真的毫無抵抗力啊😍)

1.《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這真的是我心目中最愛最愛的經典配樂主題曲,每每聽到 José González的 Step Out和Stay Alive還有Of Monsters and Men的Dirty Paws都把我腦海中的畫面直接切換到Mitty在冰島高原溜滑板的場景。去年十一月底 José González在華山Legacy有演出,沒買到票的我好想坐在門口過乾癮!也是自此愛上了 Of Monsters and Men一貫的迷離曲風,專輯My Head Is An Animal很值得一聽。

先來聽聽看 José González 的 Step Out
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滿滿的是冰島的壯闊

除此之外,電影裡還收錄David Bowie在1969年的作品 Space Oddity,這首歌不是第一次作為電影的配樂,歌曲的氛圍充斥著孤寂感,如同獨自一人置身在偌大的原野中,遠離俗世的喧囂。

對映著Mitty獨自一人來到了冰島的小酒館

2.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部電影,更因此讓我對布達佩斯這座城市有了特別的情感(總是要朋友從那寄明信片給我),我就不再多提導演Wes Anderson為人稱頌的左右對稱構圖。整部電影的配樂由 Alexandre Desplat製作,都是沒有人聲的配樂,與對白少的電影劇情搭配,非常協調。我非常喜歡配樂中的奇異魔幻感,畫面繽紛的色彩,視覺和聽覺,彷彿帶我進到了另一個世界,每個鏡頭都新鮮、驚奇。

非常俏皮,好像五顏六色一個個蹦出來。
詼諧,甚至有惡搞趣味的性質

電影中的多數配樂,總是帶著輕快的跳躍感,單獨聽樂曲,令我聯想到戴著小扁帽彈奏著小揚琴蹦蹦跳的小男孩,這是屬於匈牙利與奧地利民謠的特色。歌曲的節奏感十足,搭配上電影有力且鮮明的畫面,劇情詼諧趣味同時帶點神秘懸疑,真的非常過癮。(想再看一次了)

這首氛圍較為不同,揚琴許多的顫抖音,製造懸疑

3. 暮光之城系列(Twilight Series)

雖然暮光之城一直被定位成芭樂愛情片,但上映的時候我正是荳蔻少女,隨時都春心蕩漾的年紀,不小心就愛上了男主角Edward,還因此買了原文的小說來讀(愛得很盲目),但不得不說第一集的配樂真的很令我印象深刻,當年的原聲帶也賣得很好,選了選,好幾首都無法割捨,只好一一推薦,整體的氛圍都是冷冽的,穿梭在灰灰陰陰的針葉林。

Paramore替暮光之城專屬打造了幾首歌曲,I Caught Myself也很棒
溫馨的一首,截圖選得很好,很適合跳起圓舞曲
很喜歡這個慵懶的女聲,以及和聲將氣氛往上推

特別喜歡Blue Foundation的Eyes On Fire,雖然關注度比較少,但一直覺得這首歌很能描寫吸血鬼在廣袤的草原上優雅地移動,也從遠古的世紀靜靜地走到現代,以及貝拉與愛德華那種(莫名其妙XD)命定的愛,有種「我不管吶,但我願意和你走過一兩千年。」。

這首歌後來被我當作手機鈴聲好一陣子(腦粉就4偶)

4.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要不是朋友剛好分享,我差點就漏了這部史詩鉅作,這部音樂劇翻拍成電影,引起廣大的回響,除了情緒激昂的劇情之外,磅礡的音樂更是像浪濤一班在電影散場之後還一波一波地縈繞於心啊。特別鍾愛第一幕人們拉著牽繩的”Look Down”,底層人們不滿的低吼、共同的絕望,非常有力量的一支配樂。另一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描寫人們激揚憤慨的心聲,唱出嚮往自由的渴望,這首象徵革命的歌曲,更被改編成台語版《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且多次出現在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和太陽花學運等場合。

第一幕的場景就不禁令人起雞皮疙瘩
去年(2016)川普在邁阿密的競選造勢場合也曾使用這首歌

5.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原本還在猶豫第五名要排哪部電影好(雖然這個排名不全然代表喜好的程度XD),Spotify的播放清單就正好播到La La Land的City Of Stars,那想必是一種暗示(很不負責任的做法XD)。其實決定寫下這篇推薦文,也是因為前幾天看了這部電影,除了拉拉鍊外,想安利下我覺得印象深刻的電影配樂,就因此而生了。
這部片子的評價很兩極,但撇除劇情不說,畫面和色彩真的非常美,尤其喜歡第二幕Mia的室友簇擁著她一起參加派對,洋裝黃色、綠色、藍色、紅色,顏色美得好想在電影院按暫停呀。

喜歡這個有愛瑪史東忍不住笑出來的版本
這一幕還被金球獎改編成開幕影片

6. 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雖然這部片在鄉民中評價兩極,被三十秒看完電影的觀眾說成是婊子劈腿殘廢總裁的垃圾故事(就是這麼生氣不誇張),女主角的選擇也被拿來和上頭的拉拉鍊做比較。當初看電影時,隔壁的半個異男可是哭得唏哩嘩啦,我自己倒也很喜歡,或許也是被男主迷得一愣一愣沒有判別能力了吧😂;一方面也覺得這部片的配樂真的選的很好,整張原聲帶可以一聽再聽。

第一句的沉厚聲音差點讓我以為是Adele

Where ever you’ve gone?
How, how, how?
I just need to know
That you won’t forget about me
歌詞也很能夠描述女主角的內心世界轉變,在威爾過世後的對於愛人的思念。在第一句歌詞出來,我就知道我會愛這個女聲,厚實的煙嗓、和Birdy一樣厭世的唱法,某幾句還有點像Adele,但在高音的表現卻又更直接,非常喜歡。

X Ambassadors受Imagine Dragons推薦被經紀公司簽下來
難得聽到這麼柔軟的Imagine Dragons

7. 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

大學有一陣子看了很多愛情片,藍色情人節、PS.我愛你、被偷走的那五年、分手合約等等,每天都是逼哭自己的節奏,藍色情人節是我看過最悲傷的,第二就屬戀夏五百日,它說的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愛情,也不是人生的生老病死,而是最平凡、最常發生在我們日常的:相遇、熱戀、分開,以及對於愛情的定義。
選的這一首,在熱戀的時候,像是世界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朵,看什麼都覺得美妙,走在路邊想起也能不時地傻笑,這首歌總讓我想起男女主角坐在公園的小坡上的長凳上聊天談笑。

我願意跟高登李維交往啊!(?
輕快的鋼琴聲很像女主角俏皮的個性

8.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另外一部需要帶衛生紙進電影院的電影,記得這部是媽媽推薦我看到預告片好像很值得一看,當初就帶著必哭無疑的心態進去了,結局很出乎意料。這部的主題就是上個推薦所說的生老病死,在最青春的年華,我特別喜歡男主角真誠地告白的模樣,看來莽撞卻很動人呀(很容易被直球砸到的我XD)

沒有什麼歌詞,但我很喜歡副歌那對於生命的呼喊
紅髮艾德也曾經為了罕病的少女寫另一首歌,很療癒的聲音
這部片中最喜歡的一首,Take ma body帶我走吧!不要留我一個人!

9.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華麗的場景,配上華麗的樂曲。大亨小傳是文學院必讀的經典之一(雖然我是客家學院不好意思😂),當初未上映先轟動,我也萬分期待,因為曾經看過1974年的版本,所以對於劇情更能掌握,也了解戲中的許多暗喻,更能花時間關注在鏡頭、美術布景還有配樂上。雖然是一部描述1920s的電影,但運用了很多現代的元素,整體風格又復古又具現代感,在配樂上的選擇也是。

前奏那有如華爾街般緊湊的節拍,以及現代的嘻哈
Lena Del Ray厭世的聲線講述頹靡的故事
重新編曲為復古爵士的版本更適合這部電影。

10.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雖然我本人沒有非常喜歡這部片(可能找錯看電影的伴XD?),但是對預告片還有片中的配樂都印象深刻,非常符合全片描述性、慾望還有愛的糾結,尤其Beyonce的Crazy in Love的MV裡,已經運用了許多性的暗示:裸露的肉體、嘴唇、鑰匙,還有指痕與性愛的糾纏,而這首歌就是出現在安娜第一次在遊戲間體會性愛的配樂。

整個MV有許多火辣的暗示,按照片中的玩法,真的是crazy in love
非常喜歡前奏鼓聲,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這首歌是格雷忍不住綑綁住安娜的背景樂,歌詞也充滿了占有呀!

好了,終於結束忘不了的十部經典電影配樂,所謂嘔心瀝血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挖了我窮困的片單,又得回想劇情,認真聽歌與戲中的連結,苦心呀,但歌單真的都很棒,各有風味!
撰文的幾天也常問身邊的朋友,印象深刻的電影配樂還有哪些,除了我們都熟悉的宮崎駿、迪士尼電影不談,你有什麼推薦的?

後記:看完La La Land很想看北非諜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