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風之影,生命中總有這樣一本深刻的書

Grass Shih
4 min readSep 13, 2019

--

風之影,作者為西班牙作家卡洛斯.魯依斯.薩豐。收納於遺忘書之墓系列。

『這是一段追索書中潛藏的靈魂而展開的傳奇旅程。

在巴塞隆納的光與影中,人性、愛欲、仇恨重重交疊,飄盪如風中幻影。』

點上一杯咖啡,讓我們開始吧。

遺忘書之墓, 愛書人心神嚮往的浪漫存在,彷彿無處充斥著老舊書香,就此埋入迷宮般沒有終點的無盡書堆裡。

達尼的父親帶十歲的他造訪充滿著古董二手書的「遺忘書之墓」。依據傳統,首度拜訪此處的人們可任意挑選一本書,而且發誓畢生保護它。就在這偶然之間,他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並為之著迷,卻沒能找到作者的其他作品。

在尋找其他作品的過程中,達尼卻發現小說裡虛構的惡魔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在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為了保護《風之影》,他與家人朋友們就此陷入死亡謀略裡。

書是鏡子,人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也許達尼是從風之影裡看見了另一個與自己相似的靈魂了!就像我也將盧思浩視作自己的心靈導師一般,對他的所有作品、任何言語產生共鳴。

讓我敘述的話,閱讀風之影的感想是『書中有書』。在解完一個謎團後,又帶領我們前往另一個謎團。它讓我們一步步進入達尼和胡立安的人生之中,看見兩個相似卻又不一樣的故事。也讓我們看見了社會對少數人的偏見和不屑,不論是同性戀、心理疾病患者或被關在老人院的正常老人。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會那麼厚重,不只是因為寫了兩個人的人生。而是因為裡面寫入太多人的人生了!從曾受重刑而獲得心理疾病的費爾明到被關在老人院但神智清楚的奶媽哈辛妲,各個都著實不勝唏噓…。

在風之影被創作出來的時代,作者真實地去敘述出這些不被當時理解的存在,已是相當有勇氣了,姑且不論文筆和故事,光憑這一點,他在我心裡的分數就已經翻倍了,又何況故事是如此豐富有厚度。

我佩服作者的文筆,故事前期,達尼擔心愛慕的克萊拉而回到巴賽羅宅院時,卻目睹克萊拉和音樂老師的不苟之事,因而被狠狠揍了一拳,就這樣在大雨下絕望的抱著風之影的那一幕,被塑造得實在悲情透頂。

胡立安之於潘妮蘿珮,就像達尼之於碧雅,但各自獲得的結局卻不一樣。

讓達尼帶著你走入陰雨濛濛的巴塞隆納吧,感受這些戰爭過後的凝結的空氣和陷入熱戀與愛慕的甜蜜,跟隨在風之影後,看著達尼和胡立安對付心魔的背影吧。

---------------------------------

生命中總有這樣一本深刻的書

──無論後來讀了再多、學了又忘了多少事物,我們遲早都會回來找它。

其實我也像達尼一樣,在十歲左右接觸到了這本書,想起來也是很神奇。我當時和母親工廠的一個十幾歲的姐姐當了書友,她便將這本書借給我了,記得她還附上一張香香的便條紙,督促我要好好地把這本書看完。

國小時期便讀完了這本書,這麼想想,還真好奇當初的自己到底有否讀懂這些偏見、這些色慾和人性?

過了這麼多年我的內心裡只記得這部小說裡有情色畫面(這實在沒辦法,對那個年紀的小孩而言,這很驚人),和這本書真的很厚,還記得當初拿到國小放在桌上,其他人都用在看怪人的眼神看著我,想想也是挺好笑的。

多年後再次品味,長大的我才真正讀懂了更深的涵義,也不枉這些年來我還是保有閱讀的習慣,關於這點,還是挺自豪的。

為了不想再次遺忘這寫感受、這些劇情,這次我選擇將心得寫下,作為一個給自己的禮物和回憶,希望我不要再遺忘這本優秀的作品了!就像希望遺忘書之墓的每一本書都能被某個人記住一樣。

我想…當初介紹我這部作品的姐姐之於我,大概就像森貝雷老爸之於達尼吧,是姐姐將風之影介紹給我,帶我到遺忘書之墓的。雖然如今已經斷連了,但我仍然非常感謝她,如果沒有她,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碰觸到遺忘書之墓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