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你的溫柔

YCH
2 min readSep 27, 2020

九月中旬,我的Youtube首頁出現茄子蛋推出新的一首單曲,名叫作「恰似你的溫柔」。

前奏由吉他聲慢慢帶出,馬上就打中了我。

高中音樂課,吉他是我們的必修學分,屬於簡單和弦「蘭花草」和「恰似你的溫柔」是必彈曲。這兩首歌曲可以說是貫穿我高中歲月的主題曲。高中音樂教室外頭因全部漆成白色,我們這群藍衫女孩都將它稱作「小白宮」。每次經過小白宮,總會傳出大夥齊聲練習刷吉他和弦或是練唱的聲音。

二OO六、七年的我們,當然練唱的是蔡琴的版本,首次發表大概是一九八O年,那是我們還沒出生的年代。而二O二O年茄子蛋的版本,歌詞和曲子都經過改編,滄桑卻不失溫柔,在這一年聽來,心頭就有那麼一點點酸酸的。其實以前不太明白,為什麼阿爸阿母會一直重複聽他們那個時代的老歌,但在這一年以來,我似乎也有那麼一點明白。已經不太主動去聽所謂的新歌,倒是陪我長大的周杰倫金曲重複播了好幾輪,也不覺得膩。

高中有那麼一個記憶是,會去拜訪大家的「無名小站」,雖然我是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才開始寫網誌的。在這個社群平台百家爭鳴的時代,常常想念起單純寫無名的日子,即便是日常以及無盡的流水帳,但總有一群朋友默默地飄來留言,關心著彼此。後來的無名關閉,難過了一陣子,彷彿一些珍貴的記憶也隨之消逝,但也必須帶著這些如常地繼續走下去。

想慢慢地重拾寫字的日子,就像寫無名的那些時光,不為別人而寫,即便是雞毛蒜皮小事,也值得記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 讓它好好的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