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 UX Research Portfolio 的建議

你只有 30 秒說服別人找你來面試

June L
UX Pacer
8 min readMay 30, 2020

--

做 Portfolio 的時候常常是這個臉

這一篇是我之前一直想寫,也是很多人找工作時最頭痛的東西 — Portfolio。我記得當初 Master 最後一個學期找工作時,大家對 Portfolio 的感覺都是:

  • 原本以為我很了解我的 Project,怎麼越寫條理越不清晰
  • 上禮拜還覺得很好的怎麼今天打開又覺得跟 X 一樣 😱
  • 還是一直被收拒信公司到底想要看什麼 🤦‍♀️
  • 咦怎麼又天亮了

一個 Project 可以呈現的內容很多,在沒有目的引導的狀況下很容易迷失,所以我想分享一路上學到的,關於 Portfolio 要達成什麼目的,以及會怎麼被讀的心得。

首先,UXR 要不要做 Portfolio?

要,除非你有 PhD,或是過去有豐富的學術經驗,那麼你的 Publication 就是最好的 Portfolio。如果不是的話,Portfolio 可以跟履歷一起並列找工作最重要的東西之一。現在 Portfolio 的定義很廣,它本質上是一個可以讓別人迅速了解你實務研究經驗的工具,只要能達到這個目的,就是好的 Portfolio。所以它不用是特定形式 (例如一個網站),也不一定要長得很好看。我有聽過有人是把 一堆 PDF 上傳到一個資料夾,開分享就當他的 UXR Portfolio 找到工作的。

UXR Portfolio 的目的是什麼?

這要從公司找 UXR 的 Qualifications 出發,大致上來說不出下面幾個面向,不管是 Portfolio 還是 Interview 都是是要了解你這幾個方向的能力。

  • Research Rigor: 在挑選還有執行 methodology 上的經驗還有硬實力。
  • Communication & Collaboration: 與 Stakeholders 溝通合作,還有在做完研究後實質影響 Business & Design Decisions 的能力。

比較 Senior 的缺可能會要了解你的 UX Leadership,我目前還沒這個經驗能分享的比較少。結構上可以用這個標準的架構。

  • Executive Summary:用一句話 / 一個投影片把要解決的問題,你做了什麼,跟 Impact 講出來 (下面細講)。
  • 背景與要解決的問題:最好要有 Business context,例如這個問題跟公司的 Business Model 或是 Business Strategy 有什麼關聯,為什麼解決這個問題很重要。
  • UX research questions:在這個問題裡,你作為 UXR 要幫忙回答的問題是什麼。建議可以把最重要的問題分離出來,細節問題附在後面比較容易幫讀者抓到重點
  • 研究方法與研究時程:用了什麼方法,怎麼挑選 Participant,各個階段花了多久。
  • 一兩個 Top Insights:回答你前面提出的 Research Questions,講一兩個 Insights 回答最重要的幾個問題就好了,畢竟讀者其實不是對你的 Project 本身感興趣,只是想透過 Project 了解你而已。
  • Impact: 最重要的部分,你做的這個研究到底有沒有 Stakeholder 的 buy-in,影響了哪些決定。這部分可以想廣一點,除了直接的改善設計或內容外,你引導了 Product Team 更了解某一個議題,增加了不同部門間的 Alignment,發現了一些問題這個 Project 沒辦法解決但長期來說公司想要解決,或提供了 Supporting Data 給 PM 都可以算是 Impact。
  • What you have learned: 你學到了什麼 (不一定要 UXR specific),覺得哪裡可以做的更好,顯示你有學習反省的能力。

別人只會用 10 秒決定要不要讀一個 Project

什麼 !? 真的嗎?

要體驗這個現象的話自己去大量看別人的 Portfolio,模擬一下 HR / Hiring Manager 收到海量履歷的感覺。在此推薦一個網站收集了很多大公司 Intern 的 Portfolio。相信你在看個 20 多個 Protfolio 後,都會有這種感覺 :

好沒有耐心阿,每個句子都讀好累啊,我能不能迅速知道你哪個 Project 最厲害,或跟我最相關,我看那個就好。

前 10 秒的重點: 問題,做了什麼,結果

一進到 Project ,讀者需要一個摘要來決定要不要細讀,其中應該要包含:

  • 你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 你做了什麼去解決它?
  • 具體成果如何? What’s the impact? (尤其是這個)

你可以想像你在做 Elevator Pitch,用一句話講完一個 Project。例如:

  • 動物一個月內沒被領養就會被安樂死,我們做了訪問後發現原因在於資訊不流通,最後做了一個 10 個 user 10 個都說好的設計。
  • 股票交易員同時看 6 個銀幕跑,沒有一個好的通知系統他們根本不會注意到我們客戶的服務,因此我們設計了一個客戶很喜歡的通知系統。

這些就是讀者一進一個 Project 就要可以不費力看到的資訊。

10 秒後的重點:方法論,溝通力,問題解決力

Nice 現在我們利用 10 秒抓到讀者的注意力了,他決定繼續看下去。前面說到 Portfolio 是個讓別人迅速了解你實務研究經驗的工具。具體來說包含幾個面向。

  • 方法論:你熟練哪些方法? 是否有執行高品質研究的經驗?
  • 溝通力:你是否有跟 cross functional team 溝通合作的經驗? 你是否能呈現研究成果並實質影響產品決策?
  • 問題解決力:你是否能掌握問題核心甚至重新定義問題? 是否能處理複雜性與不確定性 (complexity & ambiguity)?

這些是 UX Researcher 很核心的能力,卻很難幾行字在履歷上呈現,但如果是用一個 Project,一個具體的故事就可以很立體的呈現。就我的了解,公司第一步是看履歷,對你有興趣後會透過 “掃” 你的 Portofolio 看這三個面向,感受你作為一個 UXR 的成熟度,然後決定要不要找你來面試第一輪。

如何讓 Portfolio 很好”掃” (Scannable)

字級清楚

Portfolio 應該要跟履歷一樣被設計的很好掃,要做到這一點可以用字級的設計引導讀者。如過讀者沒有時間(e.g. 他願意花 30 秒),看完重點後就可以知道個大概,如果他們被引起了興趣 (e.g. 他願意花 2 分鐘),想要知道更多也可以知道哪些是下一層的重點。大原則是不管他們在哪一層跳出去都還是對你的 Project 有完整的理解。

不要用籠統的標題

我一開始做 Portfolio 時用左邊的方法 (generic title),很中規中舉,不會有人看不懂標題。但我在看了很多 Project 後發現,大部分人的訊息結構都很像:定義問題,做研究,做設計,做測試。所以這些標題其實沒有告訴讀者任何特定於你的內容,讀者要很辛苦的去小字裡面找。

後來我採用了一些前輩的建議用右邊的方法 (descriptive title),把一個段落的結論重點直些放在標題,讀者只要掃過標題就可以大概知道你的 Project 在幹嘛。

其他建議

  • 視覺上的設計乾淨清楚,及格就好:要讓別人知道你作為 UXR 的價值,重點是書寫清晰,訊息結構清楚,展現自己對於產品決定的影響力。
  • 要好掃,但也要禁得起細看: 我這整篇很強調 Scannability,是為了在讀者注意力稀缺的情況下,讓我們的 Potoflio 不要出局,但在我們成功沒出局,得到注意力,別人真的開始細看文字與圖表時,細節的品質也要在。
  • 作品的完整性最重要,求精不求多: 作品集要放幾個 project 並沒有定見,但大原則是重質不重量。理想上要有 1–2 個很強很完整的 project 作為核心,然後在加一些比較小的 project 展性你的多元性。2 個首尾俱足的 project 會強過放了 7–8 小 project 的作品集。

相關文章

謝謝你讀到這邊!最後想要分享一位 CMU 老師分享的話,我覺得對於打敗拖延症真的很有幫助

The only thing you need to learn from your first portfolio is that it SUCKS

Portfolio 不可能一步到位,也沒有做完美的一天,所以先做就對了。把很爛的第一版做出來,拿出去給人看,知道他為什麼爛後開始做下一版。就像我們很熟悉的設計過程一樣,越快得到 Feedback,越多 Iteration 越好。

關於求職的內容就分享到這邊,之後我想要寫第一年在紐約,還有 Google 工作的感想,如果有特別想要了解的內容歡迎在表單跟我說!

我有在 ADP List 上做 Mentoring,如過想要一對一的諮詢的話可以在這邊找到我: https://adplist.org/mentors/june-li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