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軟體工程師面試

YellowVerse
36 min readAug 5, 2018

--

小妹工作滿一年了,來記錄下2017年的面試,Medium上的首發文

面試公司:

  1. HTC
  2. 鴻海
  3. Openfind
  4. 京晨
  5. 訊連
  6. 華碩
  7. NVIDIA
  8. MOXA四零四
  9. 曉數碼
  10. 華晶科
  11. 趨勢科技

背景: 115 CS碩 / 123 CS學 / 多益895

面試方向: 都找軟體的缺為主,台北優先,基本上是避開新竹了…

履歷撰寫: 建議中英文都寫,有設計能力的話可以自己設計一份,除了基本資料外也可以附上個人github與個人blog的連結。經歷與技能就放重點,不要什麼都塞,寫完後一定要給別人看。

面試前準備: 碩二時閒瑕時間就有開始在寫Leetcode練自己的思考,並不是短時間為了刷題而寫,面試前大概累積了90幾題,幾乎是Easy,Medium寫有興趣的,Hard則零題。面試前有盡量把題目再重寫一次,本來都訓練不看討論區與google答案,後來覺得如果卡很久,可以先看看高手們的思維,然後自己再重想一遍,千萬不要只是copy paste。

N = GG碩士新人價 + 5k

1. HTC viveport front-end

在台大徵才博覽會上被異常熱情的人資留資料,過一個禮拜就馬上寄信邀約了,非常積極….俗話說好女怕纏郎,所以只好獻出第一次了。面試地點在台北新店那棟大樓,大廳很漂亮,滿有設計感的,報到換證後就會被帶到一個暗室內做測驗。

一面

邏輯測驗

  • 圖形題,四張圖,推測下一張
  • 數列題,觀察規律,把多餘的數字挑出來

專業測驗 (C++),算是簡單

  • 哪一行code會編譯錯誤,怎麼修正 (很簡單)
  • 大部分都是指標、取址的概念跟一些陷阱,都是問會印出什麼結果
  • 有一題覺得算是powof2的變形,但只要懂(n & n-1) == 0是代表n為2的次方這個概念,即可推出正確答案
  • 解釋名詞,Multiple inheritance、Template、 keyword volatile

面試

  • 進來的是一位很親和的男面試官,是viveport team的人,沒有介紹自己職稱,進來就問候然後馬上進入主題了,先說我之前已經有寄給人資的履歷讓他印象深刻,接著請我介紹一下我的碩論 (題目是什麼,有幾個人做,有沒有沿用學長姊的東西,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的),還有大學專題(幾個人一起做,有沒有參加比賽),然後實習經驗、碩論等等
  • 在介紹碩論的時候,他突然來了很大的興趣,可能是我的題目滿不好做的,影像處理相關,教授太忙了(嗯?),碩論可以說從零自己來….
  • 白板題的部分可能佛心來著吧,只出了個BST然後用Post order做traversal,我一開始聽到BST還以為要考建一個BST….
  • 介紹viveport front-end team
  • viveport是類似steam的平台,讓AR、VR的開發者可以將他們的遊戲放到這個平台賺錢,front-end要做的事情不外乎就是把後端的資料呈現出來、根據客戶的資料列出推薦的遊戲、平台的維護與速度等等
  • 我有問vive平台跟steam的差異,一個是開放content,一個是保護content,保護開發者的智慧財產這部分是不是讓vive的開發者越來越多的原因,面試官是說不一定所有開發者都想要保護他的東西,他就是想要讓別人拿去用,所以這一點不算是他們可以跟steam區隔的原因,主要是中國市場steam無法進入,是vive在主導,這點才是優勢
  • 接下來大概就是工時、氣氛、社團活動等等,責任制不打卡,通常早上10點多進公司,6.7點就散了,午休時間長達兩小時(!?),總之聽起來是滿free的,社團也有羽球桌球等等
  • 薪資部分剛好清明連假,人資姊姊出國玩,所以就沒談到,面試官說很想要我加入團隊,請我回去等二面的通知

二面 (電話口頭offer)

隔週HR馬上約好二面,但後來有其他事情無法去二面,再隔周HR又打來說團隊確定要我 (??),我回覆是說還在持續面試中,想再多看幾家來比較,HR就跟我約好之後再連絡,到時才會真正談薪。後來我有拿到想要的offer了,就沒有再聯絡回去,HTC的HR也沒聯絡我,或許已找更適合的人了。

總體算無聲卡吧

2. 鴻海 CNSBG IoT

鴻海人資主動電話邀約,要求自備筆電做簡報報告,地點在內科,鴻海這個部門在一間老舊的大樓@@,電梯很可怕,按鈕還壞掉,不過辦公室內部有重新裝潢。

一面

報告

  • 一個資深工程師 (?) 與一個很像是小主管還是人資的先生….
  • 簡報我是依序報告碩論、大學專題、實習經驗、作品集,都是講重點,簡單帶過,技術面就是看主管有沒有興趣就會打斷問,但過程中幾乎都是資深工程師在提問跟討論,另外一位感覺心不在焉,聽到一半還打哈欠,可能是很累QQ

部門介紹

  • 資深工程師恰巧是同間大學的學長,指導教授剛好就是我大學專題的老師XD,(但在鴻海沒超過三年就被叫資深了?),認完親後整個氣氛變得比較輕鬆。鴻海物聯網的客戶主要都是大陸那邊居多,台灣較少,所以會需要外派到深圳或上海,一次去至少三禮拜,每天補貼200港幣,交通費說都可以報帳。加班沒有加班費,但是超過晚上8點有免費晚餐。

二面

委婉的拒絕了….

3. Openfind 網擎資訊 軟體研發

主動邀約面試,母校吳昇老師創辦的公司。公司產品以純軟為主,mailserver起家,台北上海日本都有設點,主要客戶是在日本,口碑很好,台灣客戶也滿穩定,是一家穩定賺錢的公司,要大賺就較難 ….不過有背後有義美董事長撐腰,應該是穩穩的。一面大概就跑完整個流程了@@,從1點半一直面到6點才走,過程還不錯,誠意滿滿,有被認真對待的感覺。

適性測驗

  • 就是一些問你覺得你是不是這樣的人,非常同意、有點同意之類的

筆試 (主考C),內容我覺得算是不簡單,但也不到困難

  • 基本的swap、hash table、sorting的複雜度(best case、average case、worst case)、double linked list 的 add 與 remove,要你補齊完整的code,並考慮boundary case
  • 不同型態字串間的assign與copy會發生什麼事情,不算難….但有一點陷阱,我錯了2小題@@…
  • 有一題比較難,是leetcode的longest substring without repeating characters,難度是Medium,因為印象中有寫過,當下很緊張,沒有馬上想到O(n)解的key idea,想了一陣子後只好直接選擇暴力解了,結果寫到一半就敲門說要收卷了,我愣住後對櫃台姊姊說還沒寫完,她好心的讓我延了5分鐘,(面試信件寫考試60分鐘,但看時鐘我只考了大概45分鐘),迴圈少寫了一層QQ
  • 最後幾題是Bonus,可寫可不寫,是考javascript,我只有寫了三題,有一題還寫錯,是setTimeout()的陷阱題

面試

研發副總面談

  • 進來遞名片問候,坐下來就馬上問我對openfind的了解到哪,面試前有特別做功課,我覺得我答得還算可以。花了非常多時間介紹公司的產品還有客戶群有哪些,除了介紹也有提到一些產品實務的細節,技術面、行銷面都有聊到,也有談到公司未來的發展取向,很有收穫
  • 檢討剛剛的筆試,問我有什麼想問,於是我就不恥下問(?),把不確定的都問過一輪,他人也很好的現場再幫我加強了一些C的觀念
  • 沒有白板題,但講到一半突然在人資給他的資料背面出題目給我 (很隨興)
  • 問題是關於中文編碼,一個中文占2個byte,其中一個byte如果>127,則這兩個byte必是中文,若給你一段文字 “104人力銀行” 要反轉成 “行銀力人104”,怎麼做? 還算容易,有成功答出來
  • 進階題是如果是一個10G的檔案要你把裡面的文字都反轉,輸出到另一個檔案,但是你的記憶體只有2G,請問怎麼做? 馬上想到一個方法,但是經提點後發現結果會錯,後來在提示下還是有想到解法,但是我的解法會讓write用的記憶體較高,副總解釋說大部分硬碟的特性是read比write還快,較好的解法是讓read用的記憶體多,write用的記憶體少,但他說我算是有回答出來了 (在想的過程中真的會緊張,幸好副總人很好,不會讓人感到壓力很大)
  • 剩餘一些時間,主要focus在碩論跟實習做的東西上面,林林總總聊了很多,學到滿多東西

HR面談

  • 是一位親和力滿點的姊姊,不會讓人有壓迫感,問的問題就是普遍人資會問的
  • 工時的話是早上9點到晚上6點半,午休1小時半,早上彈性到9點半前進公司都可以,不硬性,必有周休二日XD,每年有特休七天、病假有全薪,生日當月有一天假可以請,調薪是每年平均3%,有大於3%的人也有小於3%的人,獎金是第一年年終1.5個月,之後每年會增加,三節獎金也會發
  • 社團活動都是動態居多,HR說他們是很愛運動的公司,晚上會一起跑步、騎單車什麼的,我想應該也是工時彈性大家不太加班的關係吧,所以社團活動還滿熱絡。

行政協理面談

  • 頗有氣勢的媽媽級人物,問話節奏很快,問題都滿犀利的,不過好險都有反應過來 。其中有一題印象深刻是問我如果拿到openfind的offer有幾成意願會想來上班,比如70%的話,為什麼70%,那剩下的30%又是為什麼不想來? 我是回答6.7成,剩下的3.4成是因為還想再多面幾家再說
  • 最後我有反問說,如果面試者沒有回答百分百會來上班,那公司是不是會將這位面試者排的較後面呢,她是回答其實不會 (?),問這題的原因只是想知道面試者有什麼其他考量,會影響她們打電話確認的時間點,最後說台清交成中她們是給至少N-3k,更高還是有(!?),看個人實力 (不要戰我排名…反正她講中的時侯也是頗勉強的)

協理說會call我問決擇,但最後沒有收到後續的連絡電話,因為有拿到想去的offer了,我也沒有主動聯絡,這家滿值得想往軟體發展的新手去練功,主管都是技術底的

無聲卡

4. 京晨科技 nuuo 軟體研發

主動邀約,是做監控設備管理平台相關的公司,當天面試剛好撞上他們公司海外的一群業務回來,所以臨時沒有會議室能用…..辦公室外面只有一張小圓桌,所以我筆試跟面談都在公司外面圓桌= =,幸好考卷內容不算要思考很深的,不然真的會被在外面聊天的人干擾到。

一面

筆試 (C/C++) 45分鐘,考得有點多,大部分是觀念填充題,難度應該算中間偏下吧

  • pointer vs reference的差別、passed by value, passed by pointer, passed by reference、C++的virtual table是什麼, 為什麼constructor不能設成virtual, 在constructor內invoke virtual function會發生什麼事,Linux的file descriptor是什麼、process與thread的差別、class coupling是什麼,怎麼分析的
  • 一個長度N的array中,存放範圍1~N-1的數字,寫一支程式判斷第一個重複的數字是多少
  • 四題程式片段除錯,並說明原因

研發組課長面談

  • 遞名片,先跟我說不好意思今天剛好沒有會議室可用…..接著馬上問了我對於第一份工作的看法是什麼,這邊聊滿多的,了解了一下我之前實習公司的培育制度(外商)
  • 介紹公司的產品還有客戶,客戶分布全球,滿多企業都是用京晨的監控系統,介紹過程中我也有問滿多實務面的問題,就這樣一來一往聊滿多的
  • 說公司RD開發的模式,有導入敏捷開發,有code review,也注重OOAD,有完善的產品測試,註解部分也有要求,除了現階段的開發模式,團隊也正不斷修正。面試官分享滿多軟體工程相關的東西,我也有問到因為一般軟體開發並不是越多人一起做就會變快,那麼貴公司的開發時程是怎麼估的,他很有耐心的舉了個實例,表示他們公司並不是PM弄了個文件然後RD就苦幹,而是大家一起討論,聽起來是個有注重軟體品質的公司
  • 沒有問我太多技術問題,說我的筆試答得不錯,履歷列的作品集感覺上也很充足,所以技術面他這邊沒什麼要問的….比較想了解我的規劃還有期待的薪資,直接跟我約了二面,要再面更上面的主管與HR,二面順利的話就會談offer了,基本上不會有三面

二面

主管 (?)

  • 面我的是兩個資深工程師,沒有給名片,也沒介紹自己,不確定他們的title
  • 請我簡單的自我介紹,接下來問既然有來二面應該是對他們公司有興趣吧,公司有哪邊吸引你,問我比較喜歡開發什麼樣的東西,喜歡用什麼語言,如果進他們公司需要維護舊技術的產品能接受嗎,我是回答要看舊技術是什麼,如果是對未來還是有用的我可以接受,面試官就說可是公司的舊東西是什麼不是我們能選擇的,我就說那希望不是要做很久,畢竟自己可能也沒興趣,他問最多可以接受多久(痾),我最後說最多三個月吧,再繼續下去無法,接下來問一些修課的問題
  • 有用過windows的API嗎,有沒有寫過multithread的程式,知道design pattern是什麼嗎,過去寫的程式中有用design pattern改善的空間嗎,舉個例子,singleton的class是在哪個時機點被new出來的,singleton有沒有缺點,有的話是什麼,singleton跟global variable差在哪,如果要跟人解釋他宣告的變數是放在stack還是heap,你會怎麼解釋,跟別人合作開發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嗎,怎麼解決的,如果不想每次動態宣告都要做delete,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們做到(這題不會,面試官說是用smart pointer做)

HR & 副理(?)

  • 只有拿到HR的名片,HR是資深阿姨,問了些基本問題,說明公司一律是14個月,有三節獎金,最後就閒聊結束 (好像沒提到分紅),整體還OK,但辦公環境有點擠….廁所也很舊,個人滿care環境的

offer get,二面完過了三個禮拜左右,HR打電話確認offer,開給我N*14,獎金部份看表現與公司狀況的樣子,沒有講的很清楚…..

5. 訊連 Cyberlink 多媒體工程師

之前有投過實習,所以開放履歷沒多久就主動邀約面試,英文有兩年內多益免考,邏輯測驗去年應徵實習有考過,也免考

筆試(C/C++)

  • 個人覺得很簡單…雖然有四題手寫程式空白在那好像很難似的,但都問的很基本。寫出bubble sort、改寫成best case下能達到O(N)的bubble sort、實作strcpy、reverse linked list、一大題基本的指標操作、一段code找run time error的原因

面試

power dvd 加密相關, 核心技術部 / 主任工程師

  • 團隊是在做保護片商特殊藍光格式的播放,做防盜,密碼學方面的,最近在擴展4k的新規格
  • 主管進來就先開始翻我的資料,雖然看的好像滿仔細的,但一言不發讓我很緊張,整個氣氛很僵,還有個插曲是在看完我履歷後,主管要我挑github的程式給他看,結果會議室的筆電鎖密碼,我向主管詢問密碼,他說他也不知道(痾)……幸好我馬上猜到後成功登入,不然一整個尷尬
  • 後來聊的滿開心的,發現主管可能只是比較悶騷,面談中幫我補了滿多播放器相關的知識,密碼學的領域我比較沒接觸,播放器也都是用免費的Kxplayer、Poxplayer,沒想到播放器背後的細節也是非常多的。主管說他本身也常用免費的播放器看電影,所以可以理解我對這塊領域的疑問(我問滿多市場客戶之類的問題@@….),但他說國外客源是穩定的,powerDVD算是市佔第一 (WOW…!!??)
  • 工時部分,他說早上規定9點到9點半左右進公司,中午表定休息一小時,但大家都會休息兩小時,其實不硬性,說他個人不喜歡晚上留公司,基本上都早8就到,晚上6點半就會離開,除非是案子忙才會加班,但他個人而言極少發生,我這邊追問所以他們團隊是較沒加班文化嗎XD,他說基本上是,但最近因為4K規格與要擴充平台會比較忙 (團隊目前包含他好像只有兩個人)

新產品 (幫訊連保密下…), 多媒體娛樂 / 資深工程師

  • 第二位主管一進來遞完名片後,邊翻履歷邊狂問問題,跟上一位沉默不語差很多,但幸好都問得滿基本的。接觸程式到現在大概多久、過程中有什麼深刻的事情嗎、解釋下process和thread、有無寫過multithread的程式、有的話大概是怎樣、stack跟heap差在哪、平常怎麼debug。接著問了些實習和個人作品相關的問題,接下來就開始介紹他們team
  • 一開始講訊連發展史,聽到後面才發現,原來是在做訊連的新產品,我有問關於市場競爭的問題,但主管說其實這支產品從去年才剛開始,許多功能還在建置,目前只有基本的功能。工時他們團隊平均是早9晚7,也是看案子忙不忙。後來聊的滿愉快的,於是就直接請了他頭上的boss下來跟我談

核心技術部 / 協理

  • 眼睛超大超深邃,一走進門對到眼有被電到,聲音也很洪亮,感覺兇起來是個有震懾氣勢的主管,也是邊翻履歷邊問問題,聽的時候臉上表情一直變,以為是不是不符期待,但後來聊的很愉快。最後問我期望的薪資,我有提希望起薪能到5X以上,他說他覺得我不錯會盡量幫我提,他目前可以直接給我口頭offer
  • 後來因為我說我找工作還沒結束,要等x月中後才能做選擇,最後就沒有面到HR談薪資了,大眼BOSS則是直接給我訂一個日期,說那就x月x號會再請人資聯絡我,後面說他們團隊其實不缺人,只是剛好有缺,說我滿適合他們的,之後可以完全配合我時間,要等到8.9月後才能進公司也可以,但後面又補了一句因為6月畢業季會很多人來…希望我能盡早決定 (當下壓力頗大)

過了約定的時間才打給我XD,那時已拿到幾間想去的offer了,所以我也沒要求開數字給我,直接拒絕了

6. 華碩 軟韌體研發 Android framework

面試地點在關渡總部,不得不說公司真的滿氣派的,是個讓人久待的環境(?)

先說當初沒看清楚,面了才發現這是BSP的缺,HR打來邀約面試的時候我還特別確認這是不是比較底層,結果她完全說不出所以然,只說了就是軟韌體。我當時也就算了就答應赴約了,現在想想根本浪費了彼此的時間QQ,去關渡搭捷運搭到一個天荒地老….到總部後就被帶到一樓某間會議室與其他面試者一起考試

筆試 (都是選擇題….除了C之外OS跟祭祖也有考,考得很雜)

  • 考30分鐘,老實說我祭祖超廢,所以有關祭祖的題目幾乎都是用猜的,C考得算簡單,只是有一題define的很冗長,沒用過這樣的define,不確定是什麼

邏輯測驗

  • 40題20分鐘要寫完,還是用畫卡的= =,有點麻煩。大多題型算簡單,但要很認真做,因為時間很短

面試

HR

  • 華碩的HR還滿漂亮的,有問碩論大概在做什麼,一開始以為只是隨口問問,後來發現她是認真的想聽,最後居然還追問所以某某地方到底怎麼實現的@@,比前面幾間工程師問的還要更深入,但她很多技術名詞聽不懂,解釋起來考驗個人的表達能力
  • 問我實習做的專案內容,實習過程有沒有碰到什麼問題,後續大概就是互相聊天的感覺,最後就講石頭的薪資福利,保14個月,這個部門的新人平均是14~18,領到20幾的也有,說我寫的期望薪資上限完全是有機會達成的(我寫給石頭的年薪上限好像是9X萬),平均工時是早上9點多到晚上7.8點,看狀況可能更晚,中午休一小時晚上也休一小時
  • 跟石頭的HR聊得還算滿開心的(自以為)

BSP主管

  • 先請我自介後很普通的問一些履歷上的東西,白板題只問字串反轉就沒了…
  • 開始介紹部門的時候,當他一說是BSP,我後續的戰力就減一半了OTZ。有問他對於做BSP的看法,他說他以前是做application的,後來轉到底層,覺得其實沒什麼差(嗯…),後續就是隨便亂聊,因為我真的對做BSP的工作內容沒興趣,也沒太多想問的,不知道是不是有看出來我臉色很僵,後續對談感覺面試官也興趣缺缺,所以面試就很快結束了

感謝卡

7. NVIDIA Android Software Engineer

主動投的,後來馬上收到筆試邀請,第一次把你找去是讓你先去考試,不會有面談,所以就抱著去練筆的心情了

筆試 (算考滿多的,題目很雜…時間90分鐘,寫完可以提早交卷閃人)

  • 雜的程度跟華碩比起來還好,但不像華碩是選擇題,NV是敘述題,真的要寫點東西的
  • 影像處理相關考了三題,物件導向兩題,shell script讀檔兩題,還有一題要求用python寫的code,好像就是leetcode easy題,但我是用c++寫= =,Android相關的基本知識考兩題,有一題cycle的憑記憶寫了,另一題直接放掉,因為真的沒碰過,事前也沒特別複習。多數題目我只有盡量寫自己知道的最多內容,不算回答的很完整

二面

自認筆試寫得很差,本來已經放棄,隔週莫名有了二面機會,很怕是被亂槍打鳥,本來想直接拒絕,諮詢了下強者同學們的意見後,最後決定赴約

本來表定面試只需3小時,面4位,但其實當天下午總共面了6位工程師,5小時左右的車輪戰…..

第一位

  • 看起來超年輕,也沒特別問什麼,先請我自我介紹一遍,問我怎麼會想來NVIDIA,為什麼念資工,然後請我挑幾個作品集demo,因為沒有筆電…..只好用手機播事前已錄好的影片給他看。問我認為自己有哪些優缺點,最後質疑我沒有碰過Android,怎麼會來面這個職位,說這樣之後很多東西進來都要自己從頭學,不知道我能不能跟上腳步,配上一臉 “你感覺就是不行阿” 的表情。這邊我大概是回答說,我認為是架設平台要花點時間,JAVA在開發android時也有一些特別的規則要熟悉,但是程式背後的基本邏輯我相信是不會變的,他聽完後就沒說什麼
  • 最後說其實他只是好奇下來看一看的,後續才是真正面試, 說他們刷掉很多人,近期來面試的應該只有我一個(what!??),人很好的提醒我說要再更主動一點,後面的人會問更深的問題,然後如果有面試的話還是要盡可能準備齊全比較好 (意指我沒筆電DEMO這一點不太好QQ)…. 在門口叮囑完就退場 (原來是暖男)

第二位

  • 面試官很有禮貌的先自我介紹一遍,說如果我進來後他會是我的同事,在做的東西滿廣,因為這個Team其實從上層到下層都需要碰一點,最近是電腦視覺的部分比較需要人,他目前正在做的就是CUDA搭配影像處理電腦視覺相關的事情
  • 一開始就覺得這位有備而來,果然彼此自介結束後,稍微聊了一些作品與背景,問了一些OS的東西後,就馬上出了一題白板題,看起來不難,當下就想了暴力解,寫到一半發覺不對勁,因為那樣的暴力解複雜度會到三層for,所以一定不是這樣解XD,於是就又請教了一下有沒有hint,面試官就說用Greedy或DP
  • 我想了一下後就選擇用DP,先口頭跟他說我大概的想法,邊跟他討論邊寫,描述了下我想要怎麼存DP的一維array,在什麼情況下要更新記錄的最佳解,但因為真的太緊張,寫白板很卡速度太慢,差了最關鍵的update最佳解的那邊沒有寫(這不就是DP精隨嗎!!…好啦我廢QQ),所幸面試官最後說我的思路是正確的,覺得我回家冷靜下來後就可以馬上寫出來 (感謝高估)
  • 面完當天回家查了一下白板題居然是leetcode的hard problem…(keyword: jump),其實鬆了一口氣,如果是Easy那種表現真的GG,後來在家花了很多時間才寫出來。這題用DP解的話複雜度是O(N²),Leetcode給的最後一個測資會TLE,無法AC,雖然答案是對的。我最後改了一下內層迴圈與判斷只能加速一點點,最後一個測資還是TLE,完全想不到如何更快,一氣之下直接偷看討論區才發現原來用Greedy就能在O(N)內解出….但缺點就是不能backtrack列出最佳解的組合。

第三位

  • 感覺是manager級別的人物,進來就是想跟我聊天,問我想去哪幾家,沒問我什麼專業問題,所以我就問滿多工作的情形,他人也很NICE的分享了滿多,比如工作時間非常彈性,你也可以下午再去公司,後續再報備,畢竟有時候就是有急事要處理,公司也不排斥在家遠端工作。跟國外有需要開會的時候也不是硬性的,如果時差問題無法配合也可以選擇不參加,除非你在那次的會議中是相對重要的人物,美國那邊就會跟你協調時間,後面林林總總聊了滿多
  • 最後他認為我可以再跟computer vision相關的人談一談,他的部分就結束,他要出去幫我找人來面試,最後多面的兩位應該就是被他拉來的

第四位

  • 主要負責application相關,一開始也是走質疑風格,問我想做的方向,後面又說我的說法很奇怪,介紹作品時也是質疑頗多,總之就是各種被質疑啦,所幸我這個人比較不怕質疑(厚臉皮)
  • 後面聊開後才發現其實這位面試官是個不錯的人,前面應該都在演,認真講話後就不一樣了,似乎對軟體工程有一定的了解,很堅持軟體品質,非常不認同趕產品的心態,說很多人都不會去想後面的維護,然後變動需求一進來就會改不動,他本人是很堅持這件事

第五位 (愛爾蘭人,CS PHD,半英文面試)

  • 一開始用中文跟我打招呼,聊了一小段,中文程度很好,但後來很自然地不知怎麼就轉換成全英文面試了(歐買尬)。作品集只問了他有興趣的,虛擬實境、影像處理相關的,也有問到實習的公司怎麼樣。問我當初來考筆試的最後一題(影像處理相關),題目是要算好幾個區域的像素總和。當時我的答案是寫用積分影像,問我可不可以再更詳細解釋積分影像在幹嘛 (因為我筆試都只是描述大概),概念很難用英文講,這邊我就直接用中文慢慢跟他講了,最後我說我不確定是不是就是這樣解,他說ya integral image is correct,說我是目前唯一有點出point的應試者(痾…我馬上回只是lucky= =,有點怕再深入用英文問)。
  • 拿我的履歷背面空白頁出了一題影像處理相關的程式題,叫我用pesudo code寫,不用寫得很詳細。題目不難,key solution就是國中數學,所以當下馬上給了一個數學公式。本來想說妥當了,但他想考的其實是你能不能把問題變得更simple。於是外國人先說我的方向是正確的,但不用這麼複雜,問我有沒有更好的思路,當時面了很久已經很累,腦子真的不清楚,還要用英文講,真的想不出來………然後他就直接提示我了OTZ。他的方法還不錯,原理就是我寫的數學公式沒錯,但是他把公式拆解得更好實作,寫成code也更直覺。接著繼續問我目前寫的pesudo code哪裡可能會有問題,能不能指出來並做改善
  • 他說他來台灣12年了,過去碩士與博士的研究領域都是偏影像處理電腦視覺相關,但大學是讀音樂系,興趣是作曲XD,念博士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想逃避就業 (他講這句的話時候很靦腆的笑),閒聊時有提到他平常上班都是remote,今天是為了面試才來公司。他說台灣跟美國制度上還是有一點差異,可是工作上的彈性來講還是滿美國style的 (當下我是一副really??的神情)。我有問他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大概是什麼,結果他說是公司機密不能跟我說

第六位

  • 因為前面每一位都有超時,最後一位近來先笑著說,感覺我已經很累,那他就十分鐘快速解決,後來當然還是超過十分鐘啦…。專業部分他說前面幾位同事應該都了解了,加上我履歷他有看過,基本上他沒特別想問,只問了一些職涯規劃、個人優缺點、比較想做的領域。後面就是跟他提問前面都有問過面試官的幾個問題,回答基本上都滿一致的。
  • 要提一下這位面試官有柯有倫的韻味,也有點像韓國人,笑起來滿帥的 (好啦這不是重點)

題外話: 因為無Android開發經驗,每個面試官對此都有丟相同質疑,我在介紹作品的時候也會稍微challenge我。我覺得是可以接受啦,因為職位就是寫Android,我沒有相關經驗,被質疑是合理,後續面試官也恢復正常,感覺是先故意刁你。

面完隔天有先收到員工體檢信,再隔一天接到招募經理的電話來談offer,說每位都是positive的評價,整體滿高分希望我能趕快確定。跟板上說的不同,速度很快,面完到實際收到offer電子檔回傳時程大概一週而已。

offer get

(具體薪資因有簽協議容我保密下…總之底薪我是滿意的,工時正常,福利也算滿多)

8. MOXA 四零四科技, Lab-軟體研發工程師 & 資訊系統軟體工程師

資訊系統是主管寄信邀約,Lab軟體研發是自己主動跟HR說也想面面看

一定要推一下這間公司的HR,找工作同時又在寫論文,忘了在時限內填線上履歷,到了面試前一天HR打電話給我才想起來,覺得超抱歉,電話中就直接說因為最近很忙,補回信時又再道歉一次,結果後來HR的回信寫說沒關係,她當時找工作也是論文兩頭燒,可以體會,叫我面試要加油 (超感動…),因為面兩個職位,從早上面到下午,中午有附好吃的便當,是MOXA的員工餐廳做的,當天負責帶我面談的HR也很友善,從進門的帶路,倒水、筆試講解、送便當,都讓人覺得備受關懷

筆試 (C語言, 25分鐘)

好像5題吧,沒考常見的指標,也沒有演算法或資料結構。基本的swap,程式除錯,有考到封包(header),有一題是要write bit value的,沒有看很懂,就隨便寫了QQ

邏輯測驗 (15分鐘)

這家邏輯測驗跟其他家不一樣,不是考圖形推理,是考一個問句搭配兩個回答,判斷這兩個回答是否足夠回答問題

一面 (Lab軟體研發、資訊系統)

Lab-軟體研發

面試官的氣質超像光良,講話慢條斯理很有邏輯,先跟我敘述了一下面試流程,然後問我對流程有什麼問題,沒問題後就開始(這點我覺得很棒)。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面試官不斷在做筆記,讓人感覺有用心。專業問題大部分圍繞在修課內容,問熟悉的語言、大一程設學了什麼、在什麼情境下你會選擇用linked list而不是array,都是根據你的回答再繼續深入問下去,所以這邊應該因人而異,詳細我就不打了。比較特別是問了滿多計算機基本的知識,不是考試的問法,是問生活化的,在用電腦常常碰到但不會去深想的。也問了滿多物件導向、軟體工程,也不是用考試的方式問(不是要你解釋名詞),而是以一些情境去問你為什麼這樣做,雖然我都有回答,可是答得很不順哈哈,但個人覺得這樣的面試才是對的XD

MOXA Lab做的事情比較像在研究技術,會要study很多paper,做一些survey,與學術不同的地方是,會去思考可以應用在哪邊,並且做出一些prototype,內部的風格也非常自由,個人想做什麼都可以提案,經過公司同意就可以開始動工,每個人也不一定focus在特定領域,只要有idea也能跟另外一組的人做交流,目前MOXA lab總共20人

最後問我說因為我的作品都是整合居多(就是踩在很多巨人肩膀上東湊西湊兜出系統),但這個職缺需要的比較不一樣,個人是否對於未來工作內容有什麼方向或目標了嗎,還是只是來面試看看而已。我大概是回說,因為實習的經驗讓我更了解自己有熱忱的方向(這邊我舉了一些實例說明我如何慢慢確定自己的目標)。

印象深刻的是,如果你不小心回答問題時扯遠了,講太多前因,而不是講結果,他會直接打斷你,並在描述一次自己想聽的是什麼,也因為這樣導致我前面其實滿緊張的,個人認為整體來講沒有表現得很好….不過公司內部的活動還有社團部分聊得滿開心的

資訊系統

這職缺是面試主管親自邀約的,整體面談下來感覺還不錯,他有先讀過我履歷,是對於面試有準備的主管,不是現場翻。主管說其實這職缺就是IT,負責維護和撰寫公司內部系統,用戶是整間公司的同事。

除了問我的碩論也介紹了自己20年前的碩論,因為都是影像處理相關吧。然後問一些實習公司的問題,聽完後才說他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我實習的公司,這部分又互相聊了滿多。跟我分享他個人的一些工作經歷,大部分都是隨著話題不同偶爾參雜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看我對職缺的了解到哪,大概就是MIS的範疇,甚麼都要碰

後續他很誠懇的說IT跟RD差很多,共通點是要寫程式,可是寫的程式的導向有差。主管說目前幾個candidate中,我是在滿前面的位置,感覺我很靈活,很多東西都滿有sense的,但他認為我的言談中對技術堅持的特質比較適合RD,但也很適合跟人交流,說我大概都能發展,可以好好考慮一下職涯走向,有任何問題都能再寄信請教他 (Moxa二面過了一陣子還有傳封簡訊祝我一切順利)

隔週收到Lab軟體研發職缺的二面邀請

二面 (Lab軟體研發)

其實滿意外是拿到Lab的二面不是資訊系統的二面@@,滿開心的

與一位資深HR主管還有大主管面談,旁邊有另一位新手HR旁聽。關於人格部分從高中問到研究所,話題都是圍繞你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人,問題十分多,有些問題不好答,因為自己也從來沒想過…..但透過這樣的對話,個人感覺也更了解自己一點了XDD

大主管很資深,看起來很年輕,外表完全跟年齡不符,介紹MOXA Lab時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技術的熱情! 做的東西我也滿感興趣的,且因為是Lab的關係,獨立於公司其他部門,較不會有趕時程與處理客戶的問題

整體算相談甚歡,他們真的很用心在準備面試。HR說目前新鮮人是12個月+2個月年終,其餘月數就看績效,range有2~10,我問平均數大概多少,HR說不便透漏,薪資保密

除了公司地點有點差,兩次去面試都讓我很累之外,整體面試經驗我對MOXA評價非常正面,是我會想去的公司之一。只要對自己想要的方向很確定,拿到MOXA Lab的offer的機率就會高一些,主管說他們想找的是,明白自己方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最後還有一個Lab團隊的PHD大大的電訪,主要也是聊聊一些技術與人格特質。

offer get,N+1 * 14 ~ 18 (看績效)

9. 曉數碼 遊戲開發工程師

在徵才博覽會上留資料,HR隔週就寄邀請信,要求回傳中英文履歷與想進曉數碼的理由,資料備齊回傳後,兩天後就收到面試邀請了,需要準備英文面試

第一關,超漂亮的日本HR與可愛的台灣HR

台灣HR先用中文跟我談,就是一些HR會問的問題,根據個人的情況老實回答就好,日本HR是英文面試。英文面試老實說我準備的並不足,只有準備自介稿,還有作品技術面的句子,結果第一關的英文面試多半是問人格特質與什麼挫折類的問題…對我這種英文口說超爛的來說用英文很難完全表達想講的話QQ,但整體也算有說有笑,也有說他們公司普遍晚上7.8點就會空了,沒有病態的加班文化,要加班也會比照勞基法給加班費,平時公司也備有點心零食供大家隨手拿,也會定期聚餐,公司都有補助

第二關,兩位工程師A與B

一位面無表情,一位非常嚴肅,似乎是想給面試者壓力測試,不過我還是嘻嘻哈哈的,完全沒配合情境。問一些基本概念,array vs linked list,stack vs heap,static vs singleton,passed static variable、一些物件導向,大概聊一聊碩論,專題與其他作品後,面無表情的工程師A就比較有表情了,嚴肅工程師B則是一直保持嚴肅,問很多團隊合作的問題並延伸去問更多,個人覺得滿刁鑽的。

換我發問時,有問到團隊發生意見不合或衝突都怎麼解決,面試官說曉數碼非常在意人的特質與溝通的能力,所以能進來的都是挑過的,團隊比較少有人是雷,能自主自發。他們希望進來的人不需要別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團隊意見不同的時候,能對事不對人。這邊說我既然能通過第一關,代表我的人格特質是pass了 (那第二關還問這麼多人格問題@@…? 可能是我技能樹跟他們不符吧QQ)

公司server端全部用Ruby on Rails,client端是看團隊負責什麼專案,新人工程師進去是看目前哪個team有缺,就去補。新手會有人教,像師徒制那樣,任何問題都可以向負責指導你的前輩問,會做code review,公司每週也有分享會,任何有趣的好玩的,不管是技術還是生活都能分享,目前台灣公司總共有80多人,工程師佔14人,今年預計再擴大徵才到100人,目前正在快速成長中

兩位面試官很在意我沒有Unity相關的作品、沒有開發遊戲的經驗,問我沒有遊戲開發經驗為什麼投曉數碼,我回答時完全心虛XD,因為我的確不是把開發遊戲當成志向,感覺有被看破(不太會騙人),後續當然沒進入第三關,沒辦法親眼見見帥哥CEO了。要進好的遊戲公司果然要真正有心的人哈哈! 若對遊戲產業有熱情有夢想的各位可以挑戰看看這間日商囉

10. 華晶科 Alog — 演算法Android Porting工程師

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的竹科園區面試,其實一開始是Hunter先找上,考慮了一週後我回信說可以去面,但隔了很久才收到HR的邀請信,內容是寫主管對我有興趣想邀我去面試,經歷過石頭的經驗,很謹慎地問清楚是不是主管真的有興趣才答應。公司是獨棟的建築,外面掛著altek招牌,內部大廳的設計與配色比較保守,但整體是滿氣派的。

人格測驗

兩個敘述選一個最符合自己的

筆試測驗 (C語言)

不算難,考到struct、union、short、long、reverse string、replace bits,還有巨集,還有幾段code然後要你填充片段。另外還給了大概兩頁A4的程式碼,看完後等等面談要跟主管討論

面試

主管面談

一樣先了解個人背景,問了實習的專案,只有簡單了解,還有問了一些修課,接著問我剛剛給的程式碼大概是在做什麼,可不可以描述一下。

這個部門不是主要寫演算法的,但需要懂很多速度的優化,就是說在output品質不變的情況下能否提供更快的解法。會需要常常看paper,自己獨力分析進來的案子,把程式碼porting到android平台上。忘了是主管沒有真的講得很清楚還是我當時恍神…..總之個人理解就是這個team雖然屬於ALOG部門,但他大部分做的事情像是中介者,reviewer類型的吧

HR面談

大概就是跟一般HR一樣,比較特別是我問有無加班費,非常爽快且直接的說沒有給,是用其他東西做補償XD,也有問我目前有哪些offer

無聲卡

11. 趨勢科技

除群輝之外第二想去的台灣純軟公司(群輝魔王完全不給我面試機會哈哈哈),應該是高手如雲阿,待過的學長都是當初在學校的神人。本人很厚臉皮的在台大徵才博覽會上主動給趨勢攤位我的紙本履歷,結果無消無息。後來陸陸續續面試了幾家,建立信心後,在104再投一次,約一周後收到線上測驗邀請。

線上測驗 (3題120分鐘)

  • 環境為Codility,建議事前做幾個Lesson先熟悉環境,因為與Leetcode不太一樣的地方是Codility的題目都偏向情境題,然後真的會重視performance (複雜度限制、考慮edge case等等),有做到一題跟Leetcode easy一模一樣的題目,但我同樣的Code在Leetcode是AC,但是在Codility的雖然正確率100%,performance卻只有80%。滿喜歡他的Feedback的,很詳細,介面設計與美感跟只是套模板的Leetcode不是同一個層級的。
  • 測驗開始前需勾選同意不得洩漏考題與不得分享程式碼,所以這邊就大概提示下難度與方向(應該不算違規吧? 若有趨勢前輩覺得不妥請馬上告知,我會刪除這段),難度的話我覺得是中等(對平常有在打程式競賽的應該是簡單)。必須說趨勢的測驗是不能單靠刷Leetcode就能高分,出的都是情境題,覺得是想鑑別出有在打程式比賽的人。三題我只有寫出兩題,還不確定是不是所有case都考慮了(Codility與公司合作的線上測驗,繳交後沒辦法看Feedback…..)
  • 第一題是24小時制時間相關的,不確定能不能暴力解,在想有沒有好一點的寫法,結果浪費了快30分鐘……還是空白了(建議大家如果判斷這題你沒辦法很快寫出東西最好就是跳過)
  • 第二題是括號處理,跟常遇到的某題用stack來判斷一堆括號是否合法不太一樣。這題在做的時候只有稍微想了下就趕快動手寫了,但考慮不夠周到,手動測了一下發現有些case沒有考慮到,又花了點時間重改,花了快1小時才送答案
  • 本來已經半放棄,結果第三題BST相關的我反而比較有感覺,很快就想到要怎麼寫
  • 剩大概25分鐘回頭去想第一題,但還是沒有寫出來…..測驗做完後整個世界都黑白,以往參加程式競賽都是去被電的阿,我的缺陷就是只要一題卡住了就想一直思考嘗試把那題解出來為止…也可以說就是沒在練啦…大家真的要多多認真coding啊(嘆
  • 寄信回報HR做完測驗後,隔天意外接到面試邀請,是QA的缺,大概是成績不到他們RD程度吧OTZ。因為趨勢的QA並不亞於RD,就馬上回信接受邀約了…..畢竟是很棒的台灣純軟公司啊!

面談

筆試

前面選擇題,後面敘述題,大部分都是網路相關的題目,也有考到Linux,最後幾題跟QA有關,網路有些都不會= =,不會的就刪去法猜一猜…..自認考得很差

兩個team的主管面談

不知道是不是有線上程式測驗這個前置關卡,面談都沒問太多技術的東西,本來很怕要被電爆,兩位主管進來都顧著翻我履歷沒啥說話,以為是沒先看過現場翻,後來才知道其實我履歷他們都有先看過了= =。問修課學到了什麼(程式語言、編譯器、組語、攻防),印象深刻的是什麼、專題內容、碩論方向、實習的經驗。不得不說趨勢公司的氣氛真的不錯,看到每個人都有說有笑的,面試的主管們也滿隨性真誠的,不矯揉造作,HR也是。我問到一些休假病假問題時,兩位主管一時間還忘了公司制度XD,直接愣住說”其實假都滿多的阿…沒注意”,由此可見趨勢真的很free,通常就是公司制度非常良善的情況下,員工才不需要特別care,因為不管怎樣都優於勞基法就是了!本來他們給我感覺是對我沒興趣,想趕快面完走人,但後續聊得還算活絡XD

HR

趨勢的HR滿了解自家產品與市場的,能言之有物,表達也算清晰,不太拐彎抹角,這點我滿喜歡的。有問我是不是有拿到一些offer了,我有照實回答拿到幾個,但沒有很明確說是哪些公司,也有表達出真的想進趨勢的心情,不然不會來面QA的缺,畢竟我其他offer都不是QA相關,是因為趨勢我才來的,可能心誠則靈,HR效率超高的很快幫我處理,當天面完出趨勢的大樓沒多久,就接到確認offer的電話。其中一個新team正在run趨勢目前的新案子,需要的背景技術我有符合,所以後來是拿到新team的offer。

隔天早上就收到位階比較大的HR電訪,說主管有要給我offer,但她這邊需要先花一小時跟我再談談,問我期望薪資,也有問目前拿到的offer,我是回答其實剩下在挑的offer中的工作內容都是我有興趣的,都有挑戰性,工時也都正常,地點都在台北,所以能比的只有薪資了,有稍微提了一下目前拿到的offer最高年薪大概多少,她聽完後說他們需要一點時間討論,有結果了會趕快通知我數字。

結果等了快一周寄信問才收到感謝信,沒進到最後的核薪,當下真的滿傷心的,有回撥給HR問原因,她似乎嚇到我居然想知道原因,就說其實我各方面都符合,但是因為我沒辦法在6月就上工(還沒口試阿),新的project希望是能早點開始的人….總覺得是官方回答哈哈,應該是有很強又能早上工的candidate了。

後記:

感謝我的強者同學們,因為有你們面試研替的經驗相授才讓我這麼順利,也謝謝其他幫助過我的朋友! 我不是什麼強者,大學一半時間都拿去玩了(大家要認真啊,有累積還是有差的),學歷也不夠優,也沒拿過書卷,沒啥程式競賽得名經驗。不討厭寫程式,喜歡實作出來,可是都不是最神的XD,如果像我一樣算是個滿普通的人,建議大學的時候可以多找實習,累積撰寫履歷與面試的經驗,我到了研所才去實習,算有點晚了。大部分的面試官都會對實習經驗有興趣,即便做的東西他們沒接觸過,還是會問一兩個問題。平常不要只focus在學校的課程上,教授能給的有限,好的教授另當別論。網路資源非常多,去修開放式課程,真的照著每週進度寫作業,我很多過去打混沒學好的基礎都是這樣一點一點補回來的。作品集一定要累積,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就去修一些要寫project的課,履歷越豐富越有重點,面談的時候就越能把話語權導向自己。只要有拿到面試官的名片,當天面完我都會寄一封follow-up email給他們以示感謝,這個動作不至於影響面試結果,但至少是一個誠意啦。最后建議不管面試哪家,被質疑的時候不要慌或是不要覺得面試官很機車,對自己做的東西或是修的課有一定了解就要有自信去解釋,如果你是被carry的就不要提啦,不瞭解的東西千萬不要裝懂……因為通常好公司的面試官都會看破你。祝各位都能順利找到自己期望的工作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