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 45天自學 一戰7.5

IELTS(雅思)是目前國際公認最符合生活情境及實用性最高的英語能力檢定,不論是出國交換、留學申請的 Academic學術組,還是海外工作、移民的 General Training一般訓練組,都需要達到一定的雅思成績門檻。

我計劃於2024年9月到英國就讀碩士學位,打算花費都由自己大學兩年的家教存款和申請學貸支付,加上認為台灣學生的Reading和Listening在基礎教育訓練下應該都有一定水準,所以決定先自學準備雅思,不另外報補習班、購買資源。(透過特定機構報名可以減免一部分報名費,各大專院校也有提供給學生外語檢定的獎學金,供像我一樣想用最低成本得到成績的各位夥伴們參考)

在這之前其實只有在大一入學前考過TOEIC 930/990,大學四年間沒有再針對英文有任何進一步的訓練,所以在真的開始備考之前,已經有一定的認知自己還是會需要花很多時間重新累積英文基礎。

理想雅思成績 = 考試技巧 + 英文實力

雅思是需要英文實力與考試技巧並行的語言檢定。熟悉考試規則、解題技巧能更有效率幫助你在考場上發揮超常實力,而扎實的英文基礎則是幫助你奠定基本分數,因此可以說是這兩樣元素幫助你相輔相成得到最終理想的雅思成績。

在備考前需要先理解自己考試的目標,並針對自己的弱項重點加強,盡可能在第一次考試就通過門檻。大多數英國的碩士學位要求總平均7.0,每項高於6.5即可,所以我就將這個成績設定成目標進行規劃。

自學備考能有更大的彈性,從時間規劃到學習方式都可以盡可能貼近自己的需求。但初期光是尋找資源、摸索解題技巧可能就需要耗上比補習、購買資源的人幾倍的時間。有鑒於當初有幸的在網上找到很多準備雅思的心得分享,所以當時就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如果一戰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就要把過程的資源和心得整理出來,幫助那些和我有相同需求的人。

O: 7.5 | L: 7.5, R: 8.0, W: 7.0, S: 6.5

STEP1 : 資源整理

找到適合自己程度使用的資源很重要

起初我曾想購買書籍去加快對於考試題型的理解度,對很多人來說,這確實能幫助他們建立基本素養。但借閱過一些坊間評價很好的雅思備考書之後,我發現我更希望能快點開始寫真題,想實際參考自己的程度,所以到後期我就把那些書籍還回去,只從真題的feedback和網友心得中淬鍊出解題技巧,同時增進能力。

雅思哥:真題彙整、每季預測整理

小紅書:網友心得分享、解題技巧整理

ChatGPT:寫作、口說資料來源,修正成更流暢的用字、句法

LISTENING and READING

可能是壞習慣了,只要有考古題就不能放著不寫,所以我規劃在45天裡寫完雅思哥上搜集的所有雅思官方機構出版的52回真題,扣除掉定期複習自己錯過的題目內容和一些排定好的行程,基本上一天至少要安排1–2回的真題練習。

我通常在下班後先花1小時練習一回聽力,讓自己進入狀態,用15分鐘訂正錯題,重新聽過題目並抓出漏掉的重點字。再用2.5小時練習兩回閱讀,將常錯的題型記錄下來,或是直接將題目貼到google或小紅書上,看看網友會怎麼抓關鍵詞。最後再用1小時練聽力,把寫閱讀的緊張情緒緩解下來。

對我來說,雅思比較難的是在精準抓到關鍵,而不是字彙難度,所以我花了更多時間在練習考試技巧,訓練自己和聽力錄音「同步」、閱讀速度的能力。其實到後期掌握到基本的考試技巧後,就是熟能生巧,把這些技巧內化的問題了,訂正和查找資料的時間也會大幅縮短,只要撐過前期的磨合(我自己大約是兩週),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SPEAKING

雅思的考試基本上會將一年分成三個季度,01–04月、05–08月、09–12月,每個季度中出現的口說題型、寫作題型會是差不多的。口說原本就比較弱的我,除了一有時間就抓緊自己的英文大神朋友練習口說以外,也把當季的所有可能會考的考題都一一列出,在紙上寫下talking materials(也可以直接上ChatGPT, Notion AI問問、翻譯自己想說的內容),以免自己每次說出口的答案都不同,較能進行調整。在寫下語料之後口說的流程就是跟練習面試的感覺很像,只要能把自己想表達的內容清楚表達,基本都不會有太大問題。(雖然在考口說的最後被面試官臨場多問了幾個玄學類型的問題,我當下腦袋空白就回答得比較混亂,但相信前面的部分一定是有幫助的,不然我真的覺得後面的表現沒有到6.5這個分數的QQ)

英文表達技巧我則是參考不少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但整體來說還是以適合自己個性、表達習慣為主,只要不要太出格應該都是沒問題的。

WRITING

寫作是我個人認為自學項目中最難掌握的一項,畢竟沒有人能給你一個標準化後的建議,我當下想到最好的方式只有人工智能ChatGPT。我去雅思官方網站複製了他們評比作文的幾個要點,並將自己的作文貼給ChatGPT,檢查拼寫、文法,詢問能改進的方向(例如:能不能更貼近英式用詞、有沒有其他變化句型的寫法)。有時候也可以將網路上Simon的範文作為自己訂正的方向,並盡可能加快自己的寫作速度,我覺得就很夠了。

STEP2 : 時間需求

由於自己學期中還有課、實習和數份家教,所以真正能有時間準備雅思是在期末考後。考完最後一科時距離雅思考試只剩45天,但我一週還有三天的實習,平日晚上也有幾份家教,所以認知到自己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提分、抓到考試技巧,只能將自己盡可能放在一個全英文的環境裡、抓住每個機會使用英文。

規律扎實的練習是短時間內發芽的捷徑

平日練習大約是從19:00到01:00左右,主要是1–2回的聽力閱讀加上一回作文(大+小),如果還有剩餘時間就是補足口說的語料,並試著講講看(有時候會一邊洗澡一邊自言自語練習口說)。假日比較有空就會安排更多時間在寫作和口說上。

幫煩悶的備考過程增加一些火花

「練習真題、訂正修改解題策略、常錯誤區」是我平常練習的內容。中間大約一週會跟2–3位朋友約1小時的口說meeting,解決我備考的煩悶,同時讓他們聽聽看我口說表達的形式,每個人給出的建議也都很有用,也更可能觸及到自己聽沒辦法掌握的盲區,這部分就真的很慶幸能有一堆大腿可以抱了哈哈。

有憧憬就更有動力投入

零碎時間裡,像是運動、通勤的時候會看經典美劇FRIENDS,也把所有歌單全部換成英文歌,即使是沒有在練習題目時,也讓自己在放鬆狀態下習慣英文的環境,順便攝取常用口語的英文。

my favorite sitcom comedy: FRIENDS

其實能這樣做,也是在無意間開始想像未來的生活,雖然當時對於留學的計畫仍未100%明確,但也因為知道「這個成績是我的入場券」,才能說服自己全然投入這些準備,並在過程中期許自己能在最後成為更厲害的樣子。

STEP3 : 心態準備

前期準備時,要相信一切都是在磨合,畢竟雅思的考試形式不是我們熟悉的會考、學測的出題方向,雖然都是英文,卻沒有特別在學術培養中特別練習過快速閱讀、同步聽力、抓關鍵字的技巧。因此在前期無論是查找資料、練習題目一定都會遇到或多或少的挫折,給自己幾週的時間適應,相信一定能從前人的經驗中找到自己突破的方式。

雖說全程也只有45天,但到中期真的備感壓力。可能是自己本性太摳(?)真的報著破釜沈舟的心態不想報考第二次,如果真的重考或許還會延誤後續申請學校的時程,因此中間一段時間也有準備得很無力的狀態。

這時候就很感謝當初在考前兩週把我帶去綠島的朋友,讓我在那裡看了三天掛在太平洋上的星星,讓自己泡在海中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雖然回台北之後需要更加緊腳步,但也因為這趟旅程讓我能重新充電(口說也因此多了些語料哈哈),調整心態繼續努力。

考前2天很碰巧的在睡前滑到一篇文章,說到在考試當下的應考心態準備。我選擇的是紙筆考試,聽力閱讀和寫作會連在一起考,考試當下就是追求心態穩定,盡量不要讓前面的科目影響到後面科目作答的心態,口說則是把它當成一個簡單的coffee chat,可以在進入會議室的一開始主動打招呼、離開前說句“have a nice day”之類的,讓自己肢體放鬆並且嘗試casually的表達出自己準備好的內容。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的心態調整蠻有效的,供大家參考。

其他的叮嚀就是可以提早適應考試的時間表,前幾天不要吃太刺激的食物,當天早上考試前不要喝太多水,都是老生常談了。

真的覺得能這樣發表心得的感覺很不真實,但努力的一切卻仍歷歷在目,不僅順利的完成學校要求,甚至拿到比預想更高的成績。總之,希望受雅思所苦的各位能找到這場考試的目標所在,讓熱情陪你熬過準備過程中的煩悶,早日和雅思分手,往理想中的目的地更近一步。

邱彥博 | YenBo Chiu

UoE Business Analytics | NTU Economics 試著把想說的、能感受的大小事記錄下來,試著給你一個最大的主題,歡迎來信交流。 yenboch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