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成熟的情緒特徵:當成熟以情緒衡量時,我們仍是個大人嗎?

--

前陣子,又又(我妹)在我們準備睡覺時,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我是不是很不成熟啊?」當下我有點愣住,一時之間不曉得如何回答她,畢竟這個問題涵蓋的範圍太大;於是我反問她「妳認為什麼是成熟?」,來更加理解她問題背後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她帶有懷疑、不確定的回答著「可能是⋯存錢、規劃人生之類的吧?」「 嗯,那是成熟的一種表現,不過,沒做到也不代表不成熟」我用開放的心態回應著,盡量幫她釐清問題而不是找到答案,也不去誤導妨礙她對於「成熟」一詞的理解。

在接下來的對話裡,我才知道下個月即將畢業的她,心裡多少對現階段生活有些懷疑。近期,身邊同學、朋友們都紛紛開始為畢業後的人生規劃著、學習理財等等;相形之下,又又過的是「活在當下」的生活,住在家裡沒有房租壓力、打工的錢只需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買想看的書、接觸有興趣的議題、有休假就出門旅遊接受文化衝擊,而朋友對她這樣看似無憂無慮的生活態度有些困惑,針對朋友對自己的不解,也讓她開始正式思考這件事。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路要走。我們可以好意提醒、關心,但是並沒有立場幫他人決定方向、路徑,也不需要。況且當好意變雞婆時,責任自然就在於你了,我相信也不是那麼多人想要承擔的啦(笑)。那些雞婆、自視甚高的人,也很可能只是想要拿別人的人生做實驗罷了,畢竟比較容易。

關於「成熟」,我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但我認為,當你願意對自己所做出的決定負責時,就已經有資格被視為一個成熟的人了。

過沒幾天,我看到一個 Youtube 頻道“The School of Life”上傳一則影片《20 Signs You’re Emotionally Mature》,裡頭提到了20個成熟的情緒特徵,我自己大多都蠻認同的。

相較於探討一個行為的成熟與否,我更傾向鼓勵人們提升自身對情緒的掌握能力,畢竟生活大多時候,情緒是決定我們如何行動的關鍵之一,同時也帶領著我們的思緒。

以下20個成熟情緒特徵,希望能夠為同樣徘徊於「成熟之路」上的你一個指引方向:

不過,它終究只是一個參考,期許在看完之後,每個人都能對自己的價值觀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

1.你慢慢理解到,人們即使做出傷害人的事情也多半並非純粹惡意,而是受到過往創傷與更多複雜因素所導致成的。因此,我們不再輕易認定人們是白痴或是愚蠢之人,對事物的看法也並非黑即白。

2.你學會由自己說出情緒與內在的真實感受,因為開始明白即使是最親近的人也無法時刻理解你所有的心情,於是,你不再等待他人解讀自己的情緒,而是親自告訴對方。

3.你能夠理解,每個人都會做錯事,因此你學會了勇於承擔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並且願意誠心道歉。

4.你能夠隨時對自己保持適當的自信,並懂得自信與自戀的差別;自信不再是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是領悟到每個人都有失意、徬徨的時刻,並能以不慌不忙的態度持續前進。

5.對於父母對自己所做的一切,你選擇原諒。因為你知道他們不是故意要與你作對,只是他們同樣也有自己的課題需要處理、面對。

6.你開始有一個原則:不在情緒不佳的狀態下,做重大決定或與親密的人溝通。因為你清楚意識到,生活裡看似微小的事情,對事情的影響與傷害程度不比想像中來的輕。

7.當被傷害時,你會選擇原諒。你不再自己生悶氣,而是在能夠控制情緒的當下清楚將感受表達出來;若是對方理解了,你會原諒他,若是無法理解,你也會選擇原諒。

8.你不再將完美視為人生終極目標,你開始懂得欣賞生活中每個美好、不美好的時刻;即使發生令人感到挫折的事情,你也能夠發掘值得回味的事物。

9.你逐漸理解事情不見得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於是在面對問題時,你變得更有耐心、也更加寬容,逐漸成為一個少發怒的人。

10.你開始明白,人們的優點與缺點往往是並存的,你不再單單執著於一個人的缺點,而是學習以更宏觀的角度欣賞每一個人。

11.你不再只被外在吸引而陷入熱戀,你漸漸懂得欣賞人們的內在特質。另外,也不再對一個人不熟識的情況下,輕易投入感情。

12.在與他人摩擦之前,你學會先建立相處上的共識。當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線、以及介意的點之後,你選擇在衝突之前,先與對方溝通相處之道。

13.你學會原諒自己,不再為過去所犯下的錯誤而懲罰自己,你也開始懂得如何與自己和解溝通。

14.你不再急著讓自己在任何場合都保持著成熟的樣子,反而接納自己不成熟的一面,並與內在小孩和平共處。

15.你不再將所有希望投注在一個遠大的夢想上,而是開始為生活中的小事情、近期完成的小小成就感到滿足。

16.·你不再將「別人眼中的你」看得太重,你開始懂得欣賞自己,並且學會感受「愛」。

17.你能夠虛心接受別人給你的評價,無論是讚美或是批評。你已經不再只聽自己想聽的話語,因為你知道這樣才能有所成長。

18.你懂得讓時間靜靜地撫平過去的傷痛,你不再耽溺於過去,而是更喜歡親近大自然、欣賞夜晚的星空。

19.你願意接納過去所有一切,也已經有能力去正視、處理過去所受的創傷,並從眼前的生活中做出不同於以往的改變,不再輕易地被情緒所綑綁。

20.你逐漸明白,真正的友誼是願意分享脆弱,而不只是分享生活中的快樂。因此,在任何你感到失意難過的時刻,你心裡知道你其實並不孤單。

1. 拍「10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2. 拍「20下」: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願意分享給朋友
3. 拍「30–40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4. 拍好拍滿「50下」:給我最大的鼓勵,這將會支持我繼續寫作,並持續分享我的經驗
*拍手小秘訣: 只要將滑鼠持續按著不放,就能連續拍手囉!

--

--

安靜三分鐘 3 Minute Thinking

很多人以為三分鐘很短,我想那是因為他們從不花時間思考。生活|設計|選書|社會觀察 https://portaly.cc/zoek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