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設計 MOCACARE App Icon Suite

Yen Hung (Jeff) Lin
4 min readDec 20, 2017

--

Read this article in English / 點我看英文版

前言

一組好的 icons 不僅能幫助使用者快速了解正確的資訊,還可以為產品注入好的使用體驗。擁有一組優質的 icons ,對於現今的產品開發而言再重要不過了。

重新設計所有 MOCACARE app icons 所要花的時間比我預計的還要多上許多!在有限的人力(也就我一個 UI 設計師啊!)及時間下,我決定先著手進行 users 較常用的那幾個 icons,並在設計的過程中清楚列出 MOCACARE Icon Suite 該有的設計準則,以便未來可以持續為使用者產出體驗一致的 icons。

以下是我在設計 MOCACARE App Icon Suite 時所定的五項準則:

1. 容易被理解

Icons 的設計必須要讓使用者一眼就可聯想到正確的意義。Icons 的隱喻必須是不同年齡、國家、文化都能理解,而不是抽象或過度複雜的。

2. 精簡、統一的視覺設計

所有 icons 的視覺應該要做到最精簡。避免所有會讓使用者分心的視覺元素,任何設計上的決定,都是要為了幫助使用者能更精確快速的了解 icons 所要傳達的資訊。

(1)實際 MOCACARE 產品、(2)之前設計的 icons 、(3)重新設計後的 icons。 新的 icons 設計避免了一切會干擾使用者接收訊息的視覺元素。

所有 icons 要有統一的視覺規範。Ex: 一致的線條粗細、顏色、大小、比例、及相同的視覺語言等。當 icons 放在一起時,必須看起來是同一組的感覺。

(1)之前設計的 icons 、(2)重新設計後的 icons。新的 icons 設計視覺語言整體看起來更加一致。

3. 好的實用性

不同的使用者會有不同的螢幕尺寸、平台、使用情境等。Icons 的設計必須在任何狀態下仍保有好的實用性。

新的 icons 設計在不同的尺寸、濃淡度下保有一定的辨識度。

4. 預留未來的可朔性

隨著公司發展,產品在未來必定會有不同的新功能或改版出現。Icons 在設計時除了要滿足當下使用者的需求外,也盡量為未來任何形式的需求預留可朔空間。

(1)照相 icon、(2)重新照相 icon。隨著專案進展,我改造了照相 icon(左圖),另外設計了重新照相的 icon(右圖)。

5. 不斷檢視以上準則

以上設計準則應該要隨著時間而不斷進化,才能持續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如果我們嘗試以十年前的設計準則來設計今天的產品,那肯定會造成使用者不少困擾。回想一下從 iPhone 第一代到 iPhoneX (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 也才幾年而已,icons 的設計就有如此大的轉變。也許未來有那麼一天,使用者再也不需要 icons 也說不定!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別忘了幫這篇文章按幾下拍拍手按鈕 👏👏👏,並關注我的 DribbbleBēhance。特別感謝 Olivia Shih 協助此文章英文版的翻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