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學程式也能訓練邏輯思維的方法

Davina
11 min readMay 16, 2018

最近幾年程式設計真是個越來越熱門的行業,除了業界的需求越來越大之外,學界也大力推廣學程式的好處 — 可以訓練邏輯思維。所以有些國家就打算以訓練學生邏輯思維為由,要求國中甚至國小的小孩,必須開始學習程式設計。Scratch就是一種常被用來做程式基礎教學的程式語言。

老實說我不是很認同。我想請讀者做一件事情,閉上眼睛想想”軟體工程師”在你心中的樣子。雖然刻板印象不是件好事,不過大部份的工程師都給人不善言詞、不懂人情世故的印像。對我來說,程式設計的教育就像是在陪養木頭人一樣。我不是反對學程式,畢竟我自己就是一個熱愛寫程式的工程師。我只是覺得,對於有興趣的孩子提早學習是可以的,但不需要強迫所有人學習,因為我認為程式的邏輯跟生活上的邏輯(以下簡稱”生活邏輯”)是不太一樣的東西,而且每個人都應該要會的是生活邏輯而非程式。(延伸閱讀:[曹家榮] 別搞錯方向!程式設計不是未來教育的核心

--

--

Davina

從山洞跑出來當老師落榜,只好跑去體驗PM生活,有10年程式開發經驗與7年教育研究經驗。想成為四不像之後回到山洞裡做研究。mok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