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Flower by 安藝恩/야화 by 안예은/韓中羅馬 歌詞/心得分享

Yehmin 燁洺
6 min readOct 17, 2021

韓漫-《夜畫帳 Painter of the Night》 OST。*(也譯作:《野畫集》)
故事設定為韓國古代,講述一位荒淫無度的少爺與妓院長大的普通賤民間的愛戀故事。

此曲由唱腔獨特的안예은(安藝恩)所演唱,曲調滄桑、哀愁。
歌詞與主角二人心境相應,雖歌曲由單一歌手演唱,但我覺得歌詞是兩人內心的獨白。

어떤 말로 시작을 해야 좋을지
eotteon mallo sijag-eul haeya joh-eulji
該用什麼話開頭才好

어긋나고 또 어긋난 너와 나에게
eogeusnago tto eogeusnan neowa na-ege
對於交錯又交錯的我們

대답없이 구름 뒤에 숨은 달을
daedab-eobs-i guleum dwie sum-eun dal-eul
沒有回答 躲藏在雲後的月亮

원망하다 덧없는 아침이 오네
wonmanghada deos-eobsneun achim-i one
令人憎恨的短暫早晨即將來臨

다음 말을 이어가도 괜찮을지
da-eum mal-eul ieogado gwaenchanh-eulji
繼續說下一句話也沒關係嗎

망가지고 또 망가진 너와 나에게
mang-gajigo tto mang-gajin neowa na-ege
致破碎又破碎的你和我呀

그려내고 그려내도 끝이 나지 않는
geulyeonaego geulyeonaedo kkeut-i naji anhneun
勾畫再勾畫也永無止境

어둠에 발이 묶인 채 영원히 잠들 수 없어
eodum-e bal-i mukk-in chae yeong-wonhi jamdeul su eobs-eo
被黑暗困住 永遠無法入睡

사랑이란 말은 너무 과분한지
salang-ilan mal-eun neomu gwabunhanji
愛這個字是不是太踰矩了

자격 없는 입술 위에 올리기에
jagyeog eobsneun ibsul wie olligie
獻上毫無資格的嘴唇

제 발로 나락을 향해 걸어가는 나
je ballo nalag-eul hyanghae geol-eoganeun na
自己走入深淵的我

잠들 수 없는 밤 또 다른 날 또 다른 새벽
jamdeul su eobsneun bam tto daleun nal tto daleun saebyeog
無法入睡的夜晚 又是清晨了

더 이상 나쁜 꿈을 꾸지 않는 밤이 오려나
deo isang nappeun kkum-eul kkuji anhneun bam-i olyeona
不做噩夢的夜能來臨嗎

위태로운 매일 어딘가에 그대 있다면
witaeloun maeil eodinga-e geudae issdamyeon
危險的日子 如果你在的話

구해주오 나를 안아주오 나를
guhaejuo naleul an-ajuo naleul
救救我 擁抱我

다음 생을 기약할 수도 없겠지
da-eum saeng-eul giyaghal sudo eobsgessji
我不能保證下輩子

자격 없는 손가락을 걸어보기에
jagyeog eobsneun songalag-eul geol-eobogie
伸出毫無資格的手
제 발로 나락을 향해 걸어가는 나
je ballo nalag-eul hyanghae geol-eoganeun na
自己走入深淵的我

잠들 수 없는 밤 또 다른 날 또 다른 새벽
jamdeul su eobsneun bam tto daleun nal tto daleun saebyeog
無法入睡的夜晚 又是清晨了

더 이상 두려움에 떨지 않는 밤이 오려나
deo isang dulyeoum-e tteolji anhneun bam-i olyeona
不再畏懼的夜能來臨嗎

불안스런 매일 어딘가에 그대 있다면
bul-anseuleon maeil eodinga-e geudae issdamyeon
焦慮的日子 如果你在的話

꺼내주오 나를 달래주오 나를
kkeonaejuo naleul dallaejuo naleul
救我出去 安慰我

그대가 없는 밤 헤매이고 또 헤매이면
geudaega eobsneun bam hemaeigo tto hemaeimyeon
你不在的夜晚 不斷徘徊又排徊

우리 함께 곤히 잠들 수 있는 밤이 오려나
uli hamkke gonhi jamdeul su issneun bam-i olyeona
相擁入眠的日子來臨了

흐트러진 매일 어딘가에 그대 있다면
heuteuleojin maeil eodinga-e geudae issdamyeon
那紊亂的日子 如果你在的話

눈을 맞춘 채로 웃어주오 내게
nun-eul majchun chaelo us-eojuo naege
看著我 讓我們相視而笑吧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首歌,第一次聽的時候還想說怪怪的,但看MV的畫風很漂亮,就去看了漫畫,然後歌就越聽越上癮!(漫畫還在連載中)

太喜歡這種歌詞和劇情相符的OST了。

如我前面所說,我認為這首個是兩個人的獨白。表面上少爺對那謙(少爺攻/那謙受)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好像那謙只是他眾多玩物中之一,甚至是比較不起眼的那個。但不知不覺中少爺也越來越依賴那謙了,那謙不見時的勃然大怒不是單純因為有人忤逆他而生氣,我覺得更是害怕那謙離開他。

少爺身上還有我們不知道的過去,那個過去造成他的躁鬱症以及荒淫頹廢,表面上玩世不恭,實則應該是脆弱的。

這部漫畫有個hashtag是斯德哥爾摩症,我發現我好像蠻吃這種劇情的。這講的那謙,因為那謙當初進府是因少爺強逼的,想離開也不可以。一開始他另有心上人,但對方是爛人,只會利用的喜歡達成其他利益。那謙也漸漸發現這個事實,另一方面少爺雖然大部分還是對那謙偏苛刻,但因為一次次的失望,那謙轉而發現少爺其實有時候對他很溫柔,身體逃不開,心也慢慢淪陷了。

該用什麼話開頭才好/繼續說下一句話也沒關係嗎/愛這個字是不是太踰矩了/獻上毫無資格的嘴唇/伸出毫無資格的手
這些是那謙的獨白,因為身分地位的不同加上本身那謙也是唯唯諾諾的人,總是害怕得罪少爺,不認為少爺會愛上自己。

被黑暗困住 永遠無法入睡/無法入睡的夜晚 又是清晨了/不做噩夢的夜能來臨嗎/救救我 擁抱我/救我出去 安慰我
而這些是少爺說的。沒有看過漫畫的話會覺得少爺不會說出「救救我、擁抱我、安慰我」,不過懂者懂之,少爺才是需要救贖的人。

那謙是少爺的救贖。那謙不知道,他不知道原來自己會被人需要;少爺不知道,他不知道原來他早就離不開那個看似一無是處的愛哭鬼。他找到了他的救贖,並且死死的攀著不放。打從一開始那謙就是被綁回府裡的,他根本就不覬覦少爺任何事物,那謙是在害怕與受傷間因為少爺一點點的溫柔而喜歡上少爺的,也就是hashtag中的斯德哥爾摩症。

總之我覺得這兩人間是少爺更需要那謙,但少爺的性格很有可能自己把那謙搞丟。「明明你比較需要我,卻對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少爺最好注意一點啦,拜託不要一直虐。

那謙很容易流淚,委屈的時候流淚,生氣的時候也會流淚。作者把哭顏畫的很傳神,好看到我認真想要學怎麼仿出那個妝容。少爺的眼神也很生動,超壞超邪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