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上的 “Foodie” — 人人都是專業的美食品評家

Y. Cheung
6 min readMay 1, 2018

半年前,我心血來潮在Instagram上開了一個Foodie帳戶,從那天開始,我變成了一個不斷看著Followers數字上漲下降的專業美食品評家 。

Credits To netimpact.org

坦白來說,自從免費的Social Media普及化後,現代人在耳濡目染下逐步走進以社交平台為中心的生活裹。只消幾分鐘,一個新的帳戶就出現了。它提供無限的可能性,讓用家在平台上展現他們的另一個身分,Likes和Followers的數字自此成為了每個現代人除了銀行帳戶上的零頭外,第二樣不眠不休所追求的數字。

我記得在大學時期,同科有一位女同學,在課堂上鮮少看到她的蹤影,只能在同學之間的閒話家常打聽到她的近況,但她在Instagram上的更新次數比我在真實世界內看到她的次數還多了好幾倍 。

她那時候在經營一個Foodie帳戶,Followers人數足以讓她的帳戶名字旁增加了一個官方認證的剔號。我每次打開Instagram的程式時,她的新美食照片永遠都是第一個跳進我眼簾內的更新 — 前天試了日式關西風醬油拉麵,昨天嚐了墨西哥 Tacos al Pastor,今天下午吃了高檔次廣東點心。精緻的蝦餃上還點上蟹籽,看上去晶瑩剔透的 。單單盯著她的更新,我已垂涎三尺,恨不得馬上離開苦悶的4點lecture,跑至她帖子上tag了的地點一試其美食,查證實物是否與照片上一樣令人饞涎欲滴。

到後來,我開始免疫她的美食照片攻勢,那是當然的,你想想她每天更新兩次,caption一成不變 — 不是對食物讚不絕口,就是向其Followers大力推薦,一股腦兒地給予各餐廳正面評價,無論照片拍得多令人食指大動,caption千篇一律,我早已厭倦她盲目的好評。再加上她每次去的餐廳或是美食活動都蠻高價位的,平凡學生如我肯定不能負擔這頓昂貴的晚餐。

我那時打從心裹想,Instagram上的Foodie真的不是凡夫俗子都能成為的,在我吸引過萬的Followers之前,我的錢包必先乾涸。

離開校園後,Instagram上的Foodie帳戶數目早已氾濫。香港不愧是個美食之都,一些朋友也開了他們的Foodie帳戶,閒時上載嚐過的好美食。慢慢地,我看得不是味兒 — 半夜看著他們的評頭品足,倒不如自己開一個專屬的帳戶,我也可以成為美食家呢!以前的日子裹,食物品評家是一個專業,取得其頭銜者必經歷過卧薪嘗膽,味蕾上的千錘百鍊,才得以擔當品評家,並具有不容置疑的資格對餐廳提供的食物指指點點 。但透過二十一世紀下的社交平台,凡手機擁有者不需要頓學累功,均能取得其資格 — 一張食物的照片和兩句100%主觀的評價,已能斷定一間餐廳在市場上的去留。

這是社交平台所給予的透明度,所以我決定要給最誠實的評價 。

我不贊成濫竽充數的caption,選擇的餐廳必是普羅大眾能負擔得起的水平 。如果要加入美食品評家一族,我必先界定在Instagram上區別我與其他美食品評家不同的特性,才能夠鶴立雞群!于是我特意下載了專門用在拍照食物的相機手機程式,將我的攝影技巧表現得更淋漓盡致 。用了差不多五分鐘,我專屬的Instagram美食品評平台已經準備就緒,我再私訊各親朋戚友,除了半強迫性要他們Follow和注意我往後的更新,亦算是向他們交代本人正式成為一個美食品評家 。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沒有美食,一個再專業的美食品評家都無法展現其實力 。

我開始尋找職場附近、家附近、甚至上下班經過的小巷裹有沒有隱世美食,正等待著被發掘 。東至中日韓印,西至德法意美式菜式,在我的味蕾下無一倖免 。從前我最嗤之以鼻的 「相機食先 」的行為,現在成為了我人生一大樂事,配合最新鮮最誠意的caption,Followers人數節節上升 。當我把這頓午餐上載至Instagram上,吃飯從此成為了一件被評價,被大眾公開討論的事,餐廳的氣氛和裝潢,上菜需要的時間,侍應的素質和餐桌的整潔度隨時跟食物的品質一樣重要。自從擔當了一名美食品評家,由踏進餐廳那一剎那開始,我的多重感官以幾何級數上升,橫掃一周,默默在我心中的清單欄上剔,在我心中的算目表上加減 。還未一嘗美食,我已在心中給了此餐廳一個無庸置疑的分數,之後褫上的食物早就已經不是主角了。

現代的美食品評家雖然不需要官方認證,但Instagram上的追蹤者數目便是其一大認證 。

Credits To GramCart.com

#hashtag 是每個新進美食品評家的好伙伴,在caption內加上hashtag可以加強帖子的能見度,吸引更多人留意你的帳戶和美食評價 。色彩鮮艷的照片配合精闢的caption和具針對性的hashtag,Followers的數目在剛開始時不斷上漲,那時的我所向無敵,心裹想著成為一個出色的美食品評家指日可待!但不消幾天,Followers的人數出現了下降的趨勢,我頓時不解,更多的hashtag和更新也于是無補。漸漸,緊緊盯著Followers人數的上漲下跌成為了我的日常,思忖著是否因為每張照片沒有破百的讚好,所以我這個美食品評家不值得被Follow?有見及此,我甚至申請了幾十個假帳戶,用作讚好自己的美食照片。可是是與願違,事情並沒有因此而改善,我也因此變得灰心不已。

發掘餐廳,點餐,拍照,準備caption和hashtag,時刻留意Likes和Followers的現況,眼看著其他Foodie帳戶經營得風山水起,我反思在這幾個月內並沒有真正去感受美食,卻把整個人生放在追逐數字的遊戲上。其實要讓別人對我的食物照片感到由衷的興趣,我必先要對品嚐的食物產生由衷的興趣,吃飯終究是自身的感官享受,最終我卻為了Followers和Likes而忽略擔當一名美食品評師的初衷。於是我開始找尋我感興趣的餐廳和茶式,依樣相機先吃,然而我投放更多精神予點選我想吃的菜式以及在品味上,甚至邀請跟我相同口味的朋友一起享受尋香的旅程,久而久之我也減少打理在Instagram上的Foodie帳戶。

上星期,我重新登入早已長滿雜草的Foodie帳戶,最新一次更新已經是在五個月前,Followers人數早已一落千丈,想必現代人對久未更新的空殼帳戶沒有丁點兒興趣,亦無謂繼續Follow了。我再次上載早前跟家人到過的懷舊港式冰室,那裡的環境和吐司令我難以忘懷,草草打了一句 「好吃的吐司,配上香滑奶茶果真一流!」便登出了。

身為一名美食品評家,在數字遊戲上確實不算是專業,可是在感味和分享喜悅這份上,我可以算是專業,吧 ?

My Instagram: @yusmich

--

--

Y. Cheung

A Millennial based in Asia. Cantonese and English speaker. Working in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