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誌。 One Trip in AsiaYo! + 淺談新創

Yifan Wu
6 min readSep 2, 2017

--

AsiaYo! 亞洲遊 是一家新創的科技旅遊公司,交大校友們成立的一個線上訂房平台。2016年夏天,我應徵了這家公司的工程實習生,原本只是想增進自己程式設計的技術,結果,我除了學到編程技術外,還吸收了學校見不到的許多面,很幸運自己能夠加入這家公司,透過與各種不同背景的工程師們相處,理解工程不一樣的世界。

以下不深談技術面與專案內容,純粹分享得到的寶貴經驗,紀錄下學生時期的成長歷程。

Why?

當初會選擇實習,是因為修習了資料庫概論這門課,當時教授鼓勵同學去外面的公司體會一下真正的資料庫。的確,校內的課程讓我會了一堆MySQL語法以及用C語言模擬資料庫的query,卻少了一個真正的演練,而學校 大多數的課程 應該都是這樣的感覺,可言傳可意會卻不夠具體。

於是,在一個正值期末考的階段,準備好履歷,投了這家公司。也幸運地正式錄取為工程部門的實習生 Yifan,開始為期一年多的實習生活。

In the Beginning

六月多時進了舊辦公室兩天適應與認識同事,接著調作息,於七月時到新辦公室正式報到(剛好歷經辦公室搬家、2.0升級的那幾天,lucky),告別熬夜生活。一開始,我和另一位比我早來一個月的政大學長(Leo)負責網站測試,也就是產品測試的部分,一方面熟悉一下 自家產品 ,一方面也是在觀察RD部的作業流程,例如測試主機台數、PM與工程師的互動、開會時討論的方式等等。

或許是因為進入的是一家 新創公司 ,整體制度相較於傳統企業更自由,開明但不隨性,輕鬆也很嚴謹,彼此部門之間遵照著老闆(CK)的 透明化 信念,能夠知道別的部門在幹嘛,剛開始人不多的關係,吃飯也是各部門混搭。原本以為公司就是個各司其職,實習生大概也只能接觸到自己部門的場所。實際體會後這個印象就被顛覆了。

整體而言,良好的工作環境與氣氛,帶給我更佳的動力與精神。

雙核心:員工系統架設

純測試的日子很快就告別了,在第三位交大實習生學長(Nick)的報到後,我們便被工程部主管(Wayne)發派了兩個膽戰心驚的任務: 請假系統&薪資系統 。身為一個實習生我是很開心接到任務的,因為原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這些實務來進步。

我們是用和公司相同的語言php來架的,專案執行的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慶幸的是有很多厲害的人就在旁邊可以直接問,他們也會很親切得向我們述說經驗。

我想這就是自學與求學的差別了,畢竟在任何行業,技術與經驗都是兩回事,主管也有提到,對我們這些資工背景有熱情的小工程師們而言,

學不是問題,做了就知道了

很中肯,因為好戲還在後頭,經驗差距會使我們的系統得一堆慢性病,維護成本提高。這些注意事項儘管在一開始有被告誡過,我們還是無可避免的會遭遇到,原因很簡單:我們是新手,我們經驗不足

我們實際架過的網頁應用不多,或是對職場上的財務不夠了解,因而衍生出許多的系統規劃問題、程式邏輯問題,再者還有使用者體驗問題,很多都是在家架一百次遇不到的。在宿舍,我的夥伴是自己,面對的是自己;在公司,我的夥伴不止自己,面對的是別人。

當初,在一個月正式交差上線後,果不其然鑽出一堆臭蟲,每天的任務大概就是 de 掉這些 bug,以及添加新的 feature 在系統裡。Debug 增加了我對系統的設計意識,下次可以提早防範;新 feature 的添加則是讓我體認到工程師的地位:光靠工程師是沒有意義的,我們的系統是要給人用,而這些人的 feedback 就是我們需要關心的,主管也提到,以前他們接案時,程式可以跑就是可以跑,不能跑就是不能跑,與其解釋那麼多,裡面的組成啊邏輯啊哪裡有誤,這些留給我們自己部門討論就好了,面對使用者,讓他 run 就對了。

其實在這裡學到的觀念並不是說工程師要抱持任人宰割,或是你不懂我懂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系統與使用者,而是雙方 溝通的重要性 ,使用者不瞭解是正常的(就像房子裝潢,住戶一定也不是懂裝潢的,也沒必要),如何了解彼此的需求和難處,我們也應該要會溝通,不該只會打字。

電腦工程師必經:遠端作業

暑假兩個月很快就過去,由於當初就有講好會是長期的,開學後,想當然爾不能每天新竹台北往返,我便以遠端的方式在進行工作。遠端的作業時間會比在公司彈性,時間上PM會幫忙拉的比較長,最注重的大概就是我們學生自己的規劃。遠端的缺點是吃不到公司的零食,以及沒辦法和同事們面對面講話、請教、聊天,這樣的心態其實很快就可以習慣,畢竟工程師本來就是人在電腦在就可以做事。

工作內容除了內部系統外,我們也嘗試了接些主產品的簡單 case,體驗一下公司正職們的工作流,以及大型團隊在合作時的溝通、coding style、諸如此類的東西。就這樣持續了約半年,最後幾個月時員工系統的維護只剩下我,經驗到了一次「一人戰隊」,最怕遇到要修正學長寫的 code…(學長去忙畢業的事,暫離了),因為有些程式邏輯,我們會不清楚彼此是怎麼思考出來的,這回歸到上述新手問題之一: 團隊合作以及寫程式的一些潛觀念 ,好在我們的觀念都還不錯,只有在邏輯上遇到問題,面對程式碼的整潔度,還算 ok。

(目前待的公司也是遠端作業,關於遠端感想想留給之後。)

體悟新創祥和

在AsiaYo最有收穫的莫過於見證與體驗一家新創公司的成長了。老闆的好友是在台積電的員工,他曾經來公司時提到:希望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 多多體會新創企業的成長 ,已成熟的企業或許需要人才,但不必全部的年輕人都去那裡(這裡他指的是台GG),他手下管理有近二十人,有年資一兩年的,也有年資十幾年的,年資與級別並不是正比。

當然,這並不是在說新創產業就ㄧ定是正比,大家也都知道創業的艱辛,十個創業九個失敗,新創雖然福利好,也不是每家都幸福美滿;創業就算成功,員工薪水也不是全比竹科們高。那,為何我最後會被新創說服?

我還是學生,我前後不論長短待了三家新創公司,這三家的老闆都讓我看到了他們想 創造的價值 ,儘管我是員工。

這是我體會到的共同感想。

之前在 IG 也有提到,我喜歡聽這些創業家們說故事。在與老闆、主管們的近距離談話下,細聽他們創業的思維、過去的故事,他們也不吝嗇於分享給我們聽,這對我來說,就是出來實習最大的收穫了,走出校園,多與企業家交流,不讓自己只限於一個小小的「工程圈」內。或許我們還只是個學生,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但至少在這競爭激烈、被稱為草莓族的我們的世代內,這些新創企業的企業家,不論年紀,都跳脫出了傳統思維,做他們的理想,創造公司的價值,讓新創企業與制度 與時俱進 ,願意栽培我們這些年輕小伙子。

年輕就是本錢

這是在形容AsiaYo這類公司,也是我欣賞他們的原因,當然,老當益壯的大公司也大有人在,像是台灣微軟,制度也是有與時俱進、跟在科技線上,維護者它們的 價值 。我老爸媽常跟我說,我們還年輕,未來會變怎樣都很難講,但不論未來變怎樣,都要能夠與時俱進,才有機會。這句話我很認同,科技變化實在太迅速了,身為科技年代下的工程師,便該有新的做法才對,AsiaYo 這家科技旅遊公司為我送上了新創這趟旅程,讓我看見工程師不一樣的道路。

分享給同為學生,未來會站在同一陣線的你 / 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