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台灣差異

yicheng
Oct 14, 2019

--

在新加坡工作大概兩年,稍微寫一下觀察到的差異。

  1. 飲食:新加坡是一個主要由印度人、馬來人、馬來華人、中國人、印尼人組成的國家,所以自然會有許多不同風味的異國料理,大部分的居民與上班族會選擇本地的 food court 來解決一餐,賣的主要是魚丸湯、魚片湯加飯、炒粿條等等,價格大概與台灣便當店差不多80~150左右,但 food court 都是在戶外,上面有著遮雨棚與電風扇,所以通常非常悶熱,所以個人吃新加坡當地日本料理與韓式料理比較多,細心尋找還是可以找到許多便宜實惠的日料店。相較之下台灣的食物 CP 值就高非常多,也更和我個人胃口。
  2. 工人與清潔人員:新加坡的工人主要是印度人,大部分時候都是一群人坐在發財車的後車廂上面,由雇主載著到處移動,進行花草修剪或道路、水管等修繕工程,而大樓的清潔人員大部分是由印尼大嬸擔任,通常會包著頭巾並且滿兇的。相較之下,台灣的工人大部分是本地年輕人或是很有經驗的老人,薪水也是比新加坡工人高很多,因為台灣這種工作一班比較難找人,所以薪水會高出一般上班族。
  3. 書店:新加坡幾乎沒有書店可言,只有一家在烏節路上的書店 (Kinokuniya) 比較可以,書店內大概是中文書與英文書各半,另一間是草根書室但賣的都是歷史與人文書居多。而台灣的書店近年來雖然有減少的趨勢,不過像天瓏書局或是重慶南路這種書店街在新加坡是沒有的。
  4. 旅遊:新加坡因為腹地不大,所以政府積極填海,目前為世界填海面積最大的國家,目前 downtown MRT在過去的範圍全部都是填海出來的,不過以旅遊來講大多遊客都會去的聖淘沙、小印度、中國城、武吉班讓附近的小山與一些小景點外大部分沒什麼好去的,所以時常看到當地年輕人坐在百貨公司頂樓圍一圈聊天玩牌之類。而新加坡的小島有St John’s island(很多猴子跟一個沙灘)、烏龜島(幾個廟)、烏敏島(濕地和騎單車),不過島上豐富度比台灣的澎湖、蘭嶼、綠島差十分多,島上也沒有民宿之類或是水上活動。所以大多數新加坡人會去馬來西亞的熱浪島或是刁曼島這兩個離新加坡比較近的島嶼,不過也是要做上五個小時的巴士,再來就是印尼的巴淡島與民丹島,民丹島上比較有好玩的,個人去了兩次,離新加坡搭船也大概才50分鐘,而大家都熟知的巴厘島也是新加坡人時常度假的選項。我個人在新加坡假日的去處通常是:新開的百貨、動物園(辦年卡後一年可以無限去四個動物園),我個人夜間動物園和河川生態園就去了大概三、四十次、武吉班讓附近的小山與自然保護區和樹梢吊橋、麥理芝蓄水池附近等等。
  5. 電影院:新加坡的電影票價比台灣便宜,平日晚上去看大概才9~12新幣,大概台幣200~260,上映的電影也都是中文簡體字幕為主,很少有英文字幕的影片,台灣會上映的影片新加坡通常也會上映。
  6. 工作:個人在的科技公司,工作環境是中國人和印度人居多,其次是新加坡人和馬來西亞人,薪水大概是台灣的1.5倍,工作內容因為我是寫軟體的關係所以大同小異。
  7. 語言:新加坡老一輩的人中文跟福建話(台語)都講得很好,但新加坡的年輕人很多是不會講中文的,因為他們從小的教科書上都是英文為主,我一個新加坡的朋友就曾經說他們教中文的老師戲稱不會講中文的華人,但新加坡人英文水品卻是亞洲第一的。平常買東西大部分也是用英文,不過如果看到老闆是華人臉用中文通常也聽得懂。
  8. 文創產業:我只能說台灣文創產業應該是世界第一,包含獨立音樂、設計、造型藝術、本土電影、本土戲劇等等,所以應該沒什麼好比較。
  9. 租房子:一間兩坪大小的在 condo 的雅房大概是每月800新幣(台幣17000左右),價格高於台北,不過還是看地區,如果租在稍微遠離市區會便宜滿多。
  10. 產業結構:我工作的地方附近大部分都是各種商業營行、投資銀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與科技公司,這應該也是新加坡主要的產業組成,而台灣是半導體與實業為主,半導體市值佔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台灣產業,其他做硬體與紡織等公司也佔許多,再來就是銀行與科技公司。
  11. 其他:我曾經在新加坡看過一次搶劫,在Punggol附近,新加坡會放許多牌子在路上,告訴居民當地的犯罪機率。而我剛去新加坡也曾經把包包放在餐廳位置上去點菜,不過隔壁的新加坡阿伯卻告訴我說這樣容易被偷走,我說:「新加坡不是很安全嗎?」阿伯說:「被偷走警察也不會管你的」,不過我個人覺得新加坡是一個很注重細節的國家,例如我在新加坡報紙上看到的新聞很多都是民生新聞,例如夫妻吵架波及隔壁等等以及韓國瑜賣水果去新加坡(我不是韓粉)。

大概想到這邊,有機會再補充。

--

--